我和秋天同唱一首歌

暖暖的澎湖湾

<p><b>题记:</b></p><p><b style="font-size: 15px;"> 立冬之时,迟笔成文。只想写写荡漾心中的话语,只想写写凝聚地气的过往。在美好与磨难之间,我总是选择回忆,在战斗与凯旋之间,我总是选择感恩。故此,不畏冬寒,不忘秋天。</b></p> <p><b style="font-size: 15px;">  寒意深沉,秋天披挂着流光的金色衣衫,在蓝天的陪伴下,与我们话别。</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或许,是自身经历的原因,不喜道别,因为,别离的伤感会把人的心念划伤,很疼。</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年轻时,一年四季都是跑着过,年长时,一年四季都是捧着过,因为,舍不得。</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此时,望着秋的转身和背影,噙泪,不舍!</b></p> <p><b style="font-size: 15px;">  最好的年华时,没有太多地去顾及秋天的容颜与风情,总觉得,那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是让农民欢天喜地的时刻。</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然而,果实与庄稼的收获,依旧是耕耘者的最后拼搏。那种获取田野和山坡生性产品的豪气和霸气,使得农民在那一刻变得奋不顾身、气吞山河!那种宁舍十分力,不丢一粒粮的决心和信念,使得农民在那一刻变得力拔山兮、势在必得! 那样的时刻,农民很豁、很拼,既有无助,更有英勇。</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诚然,秋收在文人的笔下,是诗情画意,但在我的记忆里,秋收却是艰辛无比,因为我曾有过在陕北秋收的经历。</b></p> <p><b style="font-size: 15px;">  七十年代初期的山里秋收,远远没有今天的繁荣,漫山遍野可以看见最多的,是高过头的成熟玉米,其次,是山区通常生长的谷子,再有就是土里藏金般的红薯和洋芋。</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秋收的辛劳,刻骨且铭心。玉米,生长在很远的后山里,七沟八绕,寒风飘飘。肩扛老撅,爬上高高的山巅,和生产队的婆姨(陕北对已婚妇女的统称)们,去掰取又粗又大的玉米,再把玉米秸狠狠地砍倒。</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午间歇息时,婆姨们点火燃烧砍下的玉米秸,待玉米的秸秆在熊熊的火中化为灰烬时,婆姨们又在徐徐升起的青烟中,将自带的玉米面窝窝和掺杂着麸面的黑饼子,抛入那堆灰烬中。片刻之后,婆姨们纷纷扒出被灰烬烤热的干粮,啃了起来,我和我的一位女同学,也同样效仿着这种烘烤窝头的方式,咀嚼着那份焦糊和干涩。</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当擦去残留在唇边的黑色和灰漬时,没有流泪,只有思考!因为在脑海中浮现的,是老师曾经在课堂上讲过的原始社会,是刀耕火种的原始人。那一刻,花季时期的柔美和矜持,早已是荡然无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喜欢吃洋芋(土豆),因为洋芋的温软有种融化味蕾和灵魂的感觉,绵绵的、沙沙的。每当我在超市里看到洋芋的时候,都在内心为它的价格而不平,因为深知洋芋从切块下种到长成,是有多么地来之不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至今,还记得背着一麻袋洋芋从陕北山上走下来的滋味。那是在高山之巅负力一天后,队里分给我们的吃食,犹如从地里一个个刨出的宝贝,即使是筋疲力尽,也舍不得放下歇息,因为装满洋芋的麻袋,一旦中途放下,凭我自身的力气,是无法再次把麻袋拖到我的背上的,只得双手合力地攥住搭在右肩的麻袋,咬着牙,弯下身子,一步一步地坚持走下山,然后,再一步一步地爬上对面的半山腰,到达我们的窑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秋天和秋收,在我生命的最美阶段,为我晕染了难以磨灭的色彩,那就是秋收的磨砺和艰难,那就是秋天的坚韧和悲壮!尽管有些灰暗,但那就是生命中的骨感与丰满,那就是人生路的崎岖和铺垫!</b></p> <p><b style="font-size: 15px;">  后来,有幸在一座古城生活了很多、很多年,这座古城的春天,是美丽而端庄的,玉兰花下的留影,曾经荡漾着我年轻的光芒。但由于气候的原因,这座古城,几乎没有秋天!因为每每进入九月,这座闪烁盛唐光辉的古城,就会被缠绵的阴雨笼罩着,使得气温骤降,宛如大自然在绑架着这座城市,使之迅速地进入寒冷的冬天。</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因此,爱上秋天,只是近些年的事情,准确地说,是我重新回到故土北京的时候开始。</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老舍曾经说道:秋天一定要住北平,天堂是什么样子,我不晓得。但是从我的生活经验去判断,北平之秋便是天堂。</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折服于老舍先生的感怀,因为北京的秋天,真的具有如此的魅力,就像一幅美到极致的图画, 就像一首甜到心底的情歌。无论是浅秋的夜雨,还是晚秋的枫叶,都曾是我在乡愁中流泪的祈盼!都曾是父母翘首盼女归来的思念!</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每当望着窗外晶莹的雨珠,每当漫步在金色斑斓的落叶上,我就会有一种失而复得的幸福!这种幸福,与老舍先生赞美北平秋天的情怀,是相通的!是升腾的!是弥漫于我的情感之中的静美与甘甜,是走过了岁月风雨的笃定和沉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年轮的坚韧无比,碾碎了人类与自然界之间的眷恋,此刻,多想拉住秋天的衣角和脚步,但是,2020年的庚子之秋,即使来得再不容易,依旧要按照轮回的法则离去。因为时光是任何人都无法锁住的,留下的,只能是思念和缅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严谨而缺少活泼的我,在岁月面前,似乎变得有了些洒脱,有着说不尽的语,有着写不断的情。或许,这是因为走过而有的心悟,这是因为走过而有的心得。因此,年龄的增长,不仅仅只是有着落叶和夕阳,而是,还有固守的尊严和斑斓,还有积累的沉淀和焕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喜欢这样的感觉,喜欢这样去遐想,未来的路上,还会有风和雨,还会有雪和霜,但依旧值得我继续多情地去追求,继续深情地去依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在枫叶的红色和银杏的金色上,秋天已经留下了印记和吻别,凝重而耀眼,缠绵而浪漫!晚秋,正在乍寒的风中帷幕前,吟唱着一首歌,那是一首欢歌,一首情歌!那是一首凯歌,一首感恩的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在歌声中,向秋天道别!向秋天惜别!因为,我知道,这首歌是唱给我听的!因为,秋天懂我,知道我的心中也有感念的音符,知道我也想唱一首欢歌,一首情歌,一首凯歌,一首感恩的歌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感谢苍天有情,感谢爱我的人,在我肩披风霜的时候,义无反顾、倾尽全力,给我温暖和力量,给我信心和坚强!通透和火热的深情大义,曾令我默默地流泪,也让我拥有了更加爱你们、更加爱这个世界的理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因此,我要和秋天,同唱一首歌,以献给我珍爱的世间和人们 ......</b></p> <p><b style="font-size: 15px;">  文 : 暖暖的澎湖湾</b></p><p><b style="font-size: 15px;"> 图 : 源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