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秋

叶影

<p>  就这样去了?虽然十二分的不舍,还是走了。</p><p> 我之爱秋也许恰恰在于它的凄美、悲情更接近生活的真相,更能打动心灵吧。一如那咝咝的蝉鸣声,它已不能像夏时那样叫响整个天空,它是那么哀、那么弱,但却能撕扯我们的心,这将死之声是生之无奈,亦是生之留念;一如在婚姻中死去的爱情,满腔的热情必将在重复与烦琐的日常中渐渐褪去、浇灭,剩下更多的是习惯与迁就,然而没有婚姻,我们变成了孤魂野鬼。</p><p> </p><p><br></p> <p class="ql-block">  那高远的天空,一如我对秋的爱,深情而无垠,看不到青的更青处。</p><p class="ql-block"> 这秋的绝美让人沉醉、痴迷。那满树的金黄是生命最后绽放的绚烂,那美里有岁月的沉淀,有繁华落尽后的朴素。太阳升起时,树儿熠熠生辉、成了金身,美成天使。</p> <p class="ql-block">  风吹起,“无边落木萧萧下,”在那落叶间我看到满头白发的杜甫在山间徘徊、顿足,满眼的忧伤,在落叶缤纷中那颗忧国忧民的心越发憔悴。看到了海子因对这人世的憎与爱而悲恸……那是大地为逝去的美好、为生命的流逝举行的一场盛大的葬礼。在这风中,我童年的跑丢一只鞋子越飞越远;母亲如莲的容颜逐渐凋零……在落叶纷纷间迷茫、失神,我看到了游子的叹息,离人的眼泪……</p> <p class="ql-block"> 我抬头目送雁的离去,一如目睹一个个亲人离我渐行渐远,直至消失不见……</p><p class="ql-block"> 最绵长、深情的莫过秋雨了。它没有夏的那么爆裂、急促,刚刚还是阳光明媚,一忽儿,黑云压来、电闪雷鸣,然后噼里啪啦豆大的雨点儿落下。不一会儿,又是雨过天晴,彩虹架起在天空。秋雨往往是轻柔的、绵密的,往往要下一两天,这雨滴似乎是老天爷敲响的一曲爱的礼赞,书写的一长长的情书。那一滴滴打在残荷上,犹如黛玉的颗颗泪珠,是人间的珍珠,天上的星星;滴在黄昏的梧桐叶上,那一滴滴打在李清照的心间,一滴滴到天明,一夜不曾合眼……</p> <p class="ql-block">  开心的事儿也是有的,太阳出来时,坐在院子里,闭了眼,感受太阳的光与暖;抑或点一炉香、抿几口酒,赏赏菊。或是在漫山遍野感受风的凄凉,寻找格桑花、寻找牵牛花、寻找野菊,寻找在秋风中依然盛开的不知名的花草;寻觅易安居士、淘潜的身影。如果生命注定是无意义的,“美”便是我们所追寻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  秋是一年四季不可或缺的季节,如同人的一生即有青壮年,不需要悲,只需接受和享受这季节;逝去是自然规律,也无需过多悲伤,惟愿这“死亡像秋叶一样静美”即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