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我在俄罗斯旅行遭遇的几件烦心事

刚子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俄罗斯国旗</b></h1> <h1><b>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俄罗斯是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熟悉而又陌生的国度。她跨居欧亚大陆,面积世界第一,超级大国、老大哥,这些字眼都与她或曾与她相连。</b></h1><h1><b> 我对俄罗斯的初步了解,是在小时候看过的电影《列宁在十月》、读过的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等前苏联耳熟能详的歌曲中获悉的。长大后,通过珍宝岛事件、中苏建交、苏联解体等事件,我对俄罗斯这个战斗民族的了解逐步加深,一直想去看看这个神秘的国度。</b></h1><h1><b> 2011年 9 月,在农资生产厂家的资金支持下,我和妻子带着向往与迷惑,踏上了俄罗斯这片神秘的土地。</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在哈尔滨乘坐火车去北京的车票</b></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们在北京首都机场等待出境审查</b></h1> <h1><b>  在首都机场乘坐至莫斯科多莫杰多沃航班的登机牌。</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b></h1> <h1><b>  我们在俄罗斯主要游览了莫斯科和圣彼德堡两座城市。期间观赏了名噪天下的冬宫、夏宫的无数宝藏,领略了博大精深的俄罗斯文化;参观了众多金碧辉煌的东正教教堂、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格的宏伟古建筑及美丽的城市景观,也看到了一些改革失误留下的后遗症。 6 天的时间只能观其皮毛,但是留给我的印象却褒贬不一。</b><b style="font-size: 20px;">与已经去过的几个国家相比,俄罗斯人的素质简直令人瞠目结舌。圣彼得堡,俄罗斯的第二大城市。这里有典雅的教堂、宏伟的冬宫、静静流淌的涅瓦河,被誉为"游客之都"。但是我们在这里却遭遇了偷盗、抢劫和勒索三大事件。由此,俄罗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恶劣印象。</b></h1><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乘坐特快列车遭遇明目张胆的勒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9 月 6 日晚,我们在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乘坐特快列车前往圣彼得堡。检票进站后,开往圣彼得堡的列车已停靠在站台。车厢门陆续打开后,身穿铁路制服的俄罗斯女乘务员在车门旁立正,微笑着迎接旅客上车。奇怪的是,我们所乘坐的13号车厢的门迟迟没有打开。经过耐心的等待,一位漂亮的俄罗斯女乘务员打开车门走下车厢。我们刚准备上车,乘务员却将车厢门关闭了。然后像个木头桩子似的立在车门前。严肃的表情与美丽的相貌很不协调。来自北京国际旅行社的领队兼导游赵德君见状,立即上前用俄语与女乘务员沟通。没说几句话,我们听到小赵吼叫的声音。由于听不懂俄语,至于小赵和女乘务员之间说了什么,我们不知道。但可以看出小赵的表情非常愤怒。此时,女乘务员不出声了,但仍然不开门。小赵涨红着脸转身站了一会,又回到乘务员的面前交流了几句,然后将我们召集在一起说: " 乘务员要求我们以30元人民币的价格买她的咖啡。否则就不给我们开门。俄罗斯的咖啡我们根本喝不习惯。刚才我和她商量了,每人给她 5 元钱,就不买咖啡了,大家看看行不行?在这里我们是外国人。俄罗斯人对外国人不像我们中国人那样尊重。 " 大家虽然感觉很气愤,但想想只是 5元钱,那就给她吧。看到大家都同意了,小赵再次回到乘务员面前说了几句什么,乘务员才打开了车厢门。上车后,小赵到各个包厢将钱收齐后,交给了乘务员。车刚驶出站,那位女乘务员就来到我们所乘坐的各个包厢,面带笑容的为每个乘客送来一袋面包和一瓶矿泉水(这是免费发给旅客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结束圣彼得堡的行程后,我们于 9 月 9 日乘坐火车返回莫斯科。我们所乘坐的10号车厢乘务员还是女性,比来时那位女乘务员的身材高了很多,也更漂亮。但是依旧不给我们开门,依旧要求我们购买她的咖啡。送我们的地接导游是来自中国新疆的留学生母鹏,这位身高将近 190厘米的汉子一听就火了,找来了列车长。列车长到来后,与乘务员说了什么,乘务员的脸色变得很难看。但是依然没有开门。列车长走到母鹏面前,双手一摊,摆出了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后离开了。母鹏愤怒了,走到车厢门口,强行将车门打开,让我们上车。女乘务员在车门处一边叽哩哇啦的喊着什么,一边伸手试图阻拦我们上车。但是一个女孩子怎么能挡住我们这群愤怒的中国游客呢!最后她只好退到一旁,愤怒的和母鹏吼叫。母鹏一脸的不屑一顾。我们上车后,母鹏到各包厢提醒我们说,刚才乘务员表示,如果不买她的咖啡,就不给我们打开卫生间的门,也不给我们提供开水。你们坚决不买。如果不给开水就到其他的车厢去打水;卫生间的门如果不开,你们就踹开或到其他的车厢使用,决不能妥协。开车后,卫生间的门打开了,车厢里设置的公用电动热水器的电源也连接上了。但是一路上没有见到乘务员到我们这节车厢服务。</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火车票</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勒索事件就发生在这趟列车上</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圣彼得堡至莫斯科火车票</b></h1> <h1><b>  二、在圣彼得堡遭遇毫无顾忌的盗窃</b></h1><h1><b> 我们这个旅行团共有39名游客,分别来自北京、河南、天津、四川、云南和黑龙江。年龄最大的82周岁、最小的 5 周岁。大家虽然来自各地,但是旅途将大家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大家彼此相互关照,像和谐的大家庭一样。我对团里一对来自北京的八十多岁老夫妻印象很深。都这个年纪了,还能出国旅游,我非常敬重他们。</b></h1><h1><b> 9月7日,我们到 " 阿芙乐尔 " 号巡洋舰参观。下车前,导游小赵反复提醒大家,在圣彼得堡一些游客较为集中的景点,犯罪分子经常采取围抢或相互掩护的方式,对中国人所持高档单反相机、现金等贵重财物下手。特别是这艘巡洋舰上小偷的猖狂程度和偷盗技术你们想象不到,一定保管好贵重物品,特别是护照更要妥善保管好。一旦被盗,你将无法出境。对于此类告诫,我们已经习以为常,并没有引起高度的警惕。结果被窃贼狠狠地教训了一顿。</b></h1><h1><b> 这艘退役的巡洋舰现归俄罗斯海军管理。该舰由于参加过 " 十月革命 " ,名声很大,所以作为历史文物对外开放。很多中国游客到俄罗斯旅游,都要到此参观。</b></h1><h1><b> 那天下着毛毛细雨。我们顶雨登上巡洋舰。我正在甲板上抢拍一对青年男女的婚纱照时,突然听到那位来自北京的老人喊着 " 完了、完了,我们的护照和钱被偷了 。" 我和附近的同团游客急忙走到老人面前,询问情况。据老人讲,由于下雨,甲板的舷梯有些滑。她在登梯的时候,有两位俄罗斯小青年扶了她一下。当时她还很感激。此外没有任何人近身。我看了一下她被盗的挎包。包的上部有盖,如想取出包里的物品,需将包盖掀开,然后将拉锁拉开。在短短的数秒内,能让被盗人毫无知觉的取出包里的物品,足见偷盗者技术的高超。此时我才明白了导游小赵提醒之语的含义。看着老夫妇因难过而泪流满面的痛苦样子,我的心很难受。没有钱了,大家可以借给他们。可是没有护照,他们怎么回国啊?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要滞留在俄罗斯,接下来的事情要靠他们在异国他乡自行处理了。我们没有办法帮助他们。</b></h1><h1><b> 发生了被盗事件,大家的心情非常沮丧,也就没有心情在此游览了。就在我们走下巡洋舰的时候,在景区大门站岗的俄罗斯海军哨兵手持两本护照,核对了一下护照上的照片后将护照递给了老夫妇。原来小偷在得手后,将钱据为己有,将护照扔到了哨所附近,应该是为了让哨兵发现后还给游客。还真要"夸"一下战斗民族的小偷,很讲究职业道德。看到失而复得的护照,老夫妇喜极而泣。我们也随之松了一口气。 </b></h1><p><br></p> <h1><b>  导游小赵正在为游客讲解安全注意事项(照片中右二为护照被盗者的老伴)。</b></h1> <h1 style="text-align: left;"><b>  发生被盗事件的 &quot; 阿芙乐尔号 &quot; 巡洋舰。</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捡到护照的两位俄罗斯海军哨兵</b></h1> <h1><b>  <span style="line-height: 1.5;">三、乘坐地铁光天化日之下遭遇抢劫<br /></span></b><span style="line-height: 1.5;"><b> 如果说勒索是在阴暗角落发生的行为,盗窃是偷偷摸摸的行为,那么接下来在圣彼得堡发生的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抢劫的行为更是令人心惊肉跳和恐怖。<br /></b></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b> 我们团里还有一位来自北京的手指残缺游客。他的女儿在几个月前来到圣彼得堡读书。我没团队到达圣彼得堡后,他离开了团队,由女儿陪同在圣彼得堡游览。9月7日下午 1 点多,他和女儿乘坐地铁出行。刚走出车厢,就被 8 名俄罗斯青年团团围住,光天化日之下抢他系在腰带上的皮夹。当时已被吓呆的他本能的护住钱夹。她的女儿刚刚来到俄罗斯,俄语讲得不是很流利,只能声泪俱下的用半熟的俄语向抢劫者请求,把护照留下,钱可以拿走。不知是抢劫者铁石心肠,还是没有听懂女孩的话语,其中一名男子掏出一把剪刀, " 咔嚓 " 一声剪断了北京男子的腰带,夺过皮夹后转身逃跑。这对父女呆呆的站在哪里,孤独无助的望着抢劫者的身影越跑越远。无数的俄罗斯乘客从这对父女的身边经过,但是无人见义勇为,也没有人报警。万幸的是,两名俄罗斯便衣警察正巧由此经过,目睹了刚才发生的抢劫行为。于是两名警察奋力追赶,抓获了手持皮夹的犯罪嫌疑人,并将他和这对父女一同带到警察局。警察取笔录时,在语言上出现了障碍。于是,北京游客给小赵打了电话。小赵到警察局替这对父女说明了情况,并领回了钱夹。什么物品也没有丢,只是损失了一条腰带,真是万幸啊!惊魂未定的北京游客对女儿说: " 回国吧姑娘,咱们不在这里上学了,这是什么破国家啊? " 是啊!假如这两位便衣警察不在此地路过,假如犯罪嫌疑人得以逃脱,那么后果会如何呢?<br /></b></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b> 这就是我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亲历的三件事。没有虚构情节,也没有夸大事实。在中国,我们视外国人为贵宾。可是俄罗斯人却偏偏选择中国人进行不法侵害,导致中国人的财物、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这是为什么呢?很值得我们深思。</b></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圣彼得堡的地铁列车</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圣彼得堡地铁票</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在圣彼得堡地铁站留影</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在莫斯科凯旋门留影</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在莫斯科国家博物馆留影</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在冬宫留影</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在叶卡捷琳娜宫花园留影</b></h1> <h1><b>  遗失《入境卡》,回国险受阻</b></h1><h1><b> 为期 6 天的俄罗斯之旅结束了,我于 9 月11日离开俄罗斯回国。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办理出境手续时,我站错了窗口。当我知道窗口错误而转到其他窗口排队时,把俄罗斯签发的《入境卡》遗忘在了原窗口。出关时俄罗斯海关人员要我出示《入境卡》。可是《入境卡》已经不见了。按照规定,如果《入境卡》丢失,需要重新补办,以证明你是合法入境。那样是很麻烦的。多亏导游小赵从中解释才得以顺利出境。通过此事,我郑重的提醒大家:到国外旅游时,一定要慎重。也许一个小差错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大麻烦。还是那句话,细心无坏处。</b></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left;"><b>  我乘坐莫斯科多莫杰多沃至北京航班的登机牌。</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乘坐北京至哈尔滨的火车票</b></h1> <h1><b>  多谢浏览!如果感兴趣请继续观看《我的第六次出国之旅——阿联酋行》。</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