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成长的我们

刚刚好

母亲小传 <p>  母亲,她出生在浙江衢州的一个小村子中,有个哥哥,有个弟弟,为满足三兄妹上学,母亲家的经济情况在村中落后。</p> <p>  家境贫寒的母亲,从小就要忙于家务,虽然她一生急性子,但洗碗、烧饭、洗衣服这些活儿都做得细致入微。六岁时,家人外出干农活,她就在灶台下,等待锅中煮熟的饭,母亲总要忍受着燥热和无聊。十五岁时能烧上菜的她,为了让家中人吃上腌好的野菜,烈日当空,太阳下的她背后有滴滴汗水落下。</p> <p>  即便如此,十六岁的母亲也不得不辍学在家。迷茫的母亲通过朋友的帮助,走上了裁判这一行业。她一直梦想着能改善家中经济,这一动力让十七岁的她毅然走进裁缝店,村子里的朋友都说,凭她的性格三个月不到肯定要往家中回,他们眼中的母亲,“虽然懂事,但做事情风风火火,急性子一个,学习裁缝这种耐力活,她肯定不行!”但母亲克制着自己心中的燥热,像家中干活一般,耐心裁制每一块布每一件衣。她跟随着师父的带领,从织袜子到织窗帘慢慢成为了合格的裁缝师,从裁缝店毕业了。</p> <p>  十八岁妙龄的母亲,带着一身的热血冲出家乡,选择漂荡义乌。她在一家小型衣品加工厂中开始了她的工作生涯。在工作中,母亲的急性子到发挥了作用,她和别人比工作速度,学习的基础又集中于心,同事都说:“她做衣品速度快,成品好,佩服啊!”一个月过去,她结下了工钱,第一次向家中寄去,让外婆外公们赞叹不已。</p> <p>这样的生活六年一晃而过,23岁的母亲与父亲相识,组成了家庭,一年后我就诞生于世了,母亲家的经济也慢慢变好。</p> <p>三十而立,母亲在家中扎根,一直从事着裁缝事业。</p> 我的母亲 <p>  打开我们家的衣柜,我的衣服在格子中挤得满当当的,衣服从大到小,都一尘不染;望向母亲的衣柜格,小小的格子中只有2/3的衣服,还是秋衣布垫的,母亲的衣服数量和我的一对比,猛然想起母亲经常给我整理衣服。</p> <p>  看到有短的就买新的长的来添,她自己总不买新衣,印象中只有一次外出,她才破例买新衣,我问她,她总用柔和的眼神看着我,说自己不长身体了,衣服多穿几年也没关系。她小时候的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p> <p>  母亲家并不富裕,以农耕为主,家里经济平淡无奇。因为这样的条件,母亲除上学之外的时光,就基本在田间度过,六岁时在田间帮父母守西瓜一张小板凳,一个小娃娃在那儿看西瓜,一直要到晚上才能回家。有时太阳当空,她也不能离去。她会望着西瓜地里的小西瓜解渴,有时候也会忍不住偷吃几个小西瓜,但不管她如何隐藏,吃西瓜的踪迹总能被外婆找出,然后就是一顿毒打,这让母亲对自己家的经济贫困深有体会,这使母亲在青年时更加节俭。</p> <p>  16岁的母亲辍学,18岁便走上工作生涯的母亲,选择裁缝事业,她义乌工作,每天起早贪黑,吃饭睡觉,样样做的井井有条,她工作的工资第一个给家中寄去剩余的钱,她分成生活用品所需要的钱,吃食,她早上都会一起解决,早上稍多点饭,下午晚上热热就好,为了买到便宜的菜,她会在菜市场中多转几圈,寻找新鲜又便宜的菜,然后和卖菜人砍价,节省钱。现在我浪费米饭都会被她叫住,理论一番。她说浪费粮食是不好的,节省粮食是市民的基本素质,这样节俭的母亲的也影响了我</p> <p>  我爱我的母亲,她节俭的性格,我会永远记住!</p> 这就是我 <p>  望着书桌前的小闹钟,三根指针有长有短,有粗有细。时间在流逝,事物在变化,这三根指针就像我的三个性格,又长又短,有细有粗。他们都在时间中变化,形成现在的我。</p> <p>心情调色盘</p> <p>  心情每个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有不同的心情或正面或负面。我可以是一个心情画家,用我的调色盘——嘴巴。帮助心情填上丰富的色彩,这表妹总对自己的身高过度的担心,从她嘴中总是有身高矮是怎么的不好怎么坏的。对于同是矮个族的人,听了这话,十分伤心,当场信心满满的就对她说:“有志不在年高,成败不在身高”之后,我还常常鼓励她,她渐渐过去了,身高这个坎。每当有人对她身高做出评价时,她总能正确面对,并由微笑缓解尴尬尬。我这个调色盘,这次调的色可真美,像她的笑容一样美。</p> <p>交友小能手</p> <p>我的交友能力可一点都不差,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到了一所新的学校,好孤独,就我一个人。交友这件事,对于我来说,可不是很难的事(只限制于女生)第一步:走到目标旁,第二部:询问姓名,慢慢的两个人就能聊几天了。这一点都不难,记得小时候有刚碰到的小朋友,就玩了起来,母亲对此都表示赞叹不已,我认为交友是件幸福的事,只要你有勇气。当然我心中的友人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旦友谊破灭,我会十分伤心,就好像生命失去了一部分滋味。</p> <p>懒人症患者</p> <p>  我是个懒人症的晚期患者,有时做起事来总是慢悠悠的。原因只在于我懒得动,比如起床一睡到白天,睁开双眼,第一步不是麻利的起床,而是赖床,抱着手边的娃娃,看天花板,身体松垮垮的。就是三个字“不想动!”所以懒人症总是发作,使父母对我十分无奈,但进入初中后懒人症好像渐渐不发作了,希望我能痊愈。</p> <p>这就是我一个帮助别人心情调的快,交友交的快,做事懒得快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