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着走着,散了!缅怀奶奶!

ying—zuimei

<p>  金秋,天蓝,空气中有暖意,多么好的天!可得知奶奶去世了,奶奶,像我一样的长孙女可能得到奶奶的疼爱最多吧!心情一下子低落起来,眼泪不自觉地留下来,转念又释怀了,忍受种种疾病折磨的奶奶解脱了,终于和爷爷团聚了。</p><p> 1999年夏,我中考那年,暑假里回去看望重病的爷爷,只记得天很蓝很蓝,朵朵白云,一大朵一大朵,从我头顶飘过。至今为什么我只记得那蓝天白云,而忘记爷爷的样子。</p><p> 爷爷的去世,让我明白了一个哲理,这世间万物并不是为我而存在。初中的我,骄傲,总觉得我所见的人和物只是为我而存在,如果我不在了,这一切也会消失。然而爷爷的去世让我明白,如果爷爷和我想的一样,他走了,所有的人和物却还在,一切依旧!</p> <p>  听我妈说,奶奶这次临行去四爹家的时候(子女轮流照顾),久久不愿意走,非要等待我妈回来,见到我妈后然后神志清醒,口齿清楚地对我妈说,谢谢她这一个月的照顾。是的,很少会有儿媳妇亲自喂婆婆吃饭,甚至端屎端尿,换尿裤。以前满一个月被接走时候从不曾有过特意给我妈说感谢的话,难不成这就是征兆。这件有些玄乎的事情,我可能永远忘不掉。</p><p> 小时候常听我妈抱怨说奶奶,后来,感觉奶奶最是依赖我妈。那年我妈突发重病,生命垂危,听说奶奶哭了,她甚至祈求她愿意代替妈妈受那些折难。人与人之间也是这般奇妙!我知道我奶奶年轻时候对待我妈有些苛刻,或许是因为我爸妈是长子长媳妇,奶奶有其他未成家的儿子需要照顾,需要周全。我也知道我妈是个贤惠心肠特软的一个人。</p><p><br></p> <p>  最近身边的爷爷奶奶辈的长者越来越少了,随着自己年纪越大越容易感怀,什么是人生?人为了什么?</p><p> 婆家爷爷前两年去世了,他给我的印象就是干爽的老人。80好几了,独居,炸的鱼块金黄漂亮,炸的小酥肉也好吃极了,种的菜绿油油的。他最好玩的事就是,子女给他的钱,等子女一走,他就招呼其他附近老大爷们到集市吃喝,常常都是婆家爷爷买单,子女们气不行,而婆家爷爷不以为然,也许因为他很寂寞,拥有热闹比拥有钱更快乐!</p> <p>  在这里也有必要说一下,我婆家姥姥,第一次见姥姥时候,感觉老人平静温和,慈祥的笑容,很温暖亲切。姥姥姥爷感情很好,干什么都是成双成对。听婆婆说,姥爷经常会骑着三轮车带着姥姥到集市上买姥姥喜欢的吃食,说去就去那种。前年,姥爷突然就没有力气了,检查后得知是癌症晚期,不久就走了,留下姥姥一个人。空空的大院子,空空的两层楼,就只有姥姥一个人,每次去看她,尽管她像以前一样慈祥可亲,可是,我难过……</p> <p>  他们刚走的时候,可能没有什么感觉,时间越久越会想念。虽然人的模样越来越模糊,但是关于他们的有些事情却是历历在目。对我来说,这些事情慢慢转化成一种情怀,一种人生哲理!</p> <p>  星辰如此好看,太阳照常升起,一切依旧!可是奶奶却离我们而去,从此多了一份思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