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 我心中的遗憾

韶华

<p>去过新疆旅游的人,回来后常常用“大美新疆”赞誉天山南北美景,而天山天池就是这众多美景中的一颗明珠。</p><p><br></p><p>天山天池古称“瑶池”,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海拔1980米,面积4.9平方公里,是世界著名的髙山湖泊,现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天池传说是西王母居住的仙境,是王母娘娘洗澡的地方。天池是新疆著名的旅游圣地,有“不到天山天池,等于白来新疆"的说法,引得不少游客慕名而来。</p><p><br></p><p>我在新疆当兵17年,部队驻地离天池仅150来公里,遗憾的是,没有去过天池,更为遗憾的是,有两次机会,本来计划带爱人去看看天池,结果因部队工作,游天池的计划告吹,以至多年后爱人都调侃我:“操得孬,在新疆当兵17年,连天池都没有去逛过”。</p> <p>83年7月,爱人来队探亲,当时我在新疆军区某炮团政治处组织股当干事。部队驻在离乌鲁木齐市100多里的天山深处,周围群山环抱,远处半山腰可见片片松林,近处是光秃秃的石头山,营房外除了有几户哈萨克族牧民外,荒无人烟,用两个字来形容一一荒凉。部队周围没有什么好去处,见惯了四川青山绿水的爱人,看到周围这荒凉的景象,真有点不适应,加上沿途旅途疲劳,每天吃了饭就睡觉。有同来的老乡家属提议我们几家人到天山天池去看看,爱人一听很髙兴,她知道天池是个有名的旅游圣地,连说“要得,要得”。我也没去过天池,也想趁机去看看。我想,这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当即表态:“可以,我写个请假条,等领导批了我们就出发”。假条递上去后,我们即准备车辆和旅游用品。第二天,政治处主任通知我到他办公室去,我以为假批下来了,立即叫爱人通知其他老乡家属准备出发。我兴冲冲地跑到主任办公室,问道:“主任,批了几天?”主任笑着说:“恭喜你,刚接到师部调令,给你提一职,调你到师政治部组织科当干事”。我一听楞了,想了一下,要求到:“能不能和上头说一下,等我家属走了再报到”。主任立即打电话请示,师部回复很坚决“不行,立即报到。团里立即派车送来”。军令如山,到天池游览计划搁浅。</p><p><br></p><p>到师部报到后,立即接手工作,一个接着一个的材料,情况又不熟,天天都在加班。爱人假期满了都未腾出时间,我只好无奈地对她说:“下次吧”,她说:“好吧”。</p> <p>87年,部队提我一职到教导营当教导员。8月,爱人带着孩子来队探亲,那时,营里配有一辆北京吉普供营领导使用,我想,现在带她们去游天池挺方便的,计划等她们先休息几天再去,就给她们吹风,等几天带你们到天池去耍,娘俩挺高兴的。可计划没有变化快,旅里开会,搞军事竞赛,要求政工干部也参加,考核场地就设在教导营,参谋长带司令部的人进驻教导营负责全旅的军亊竞赛考核。那时的干部受光荣传统教育,在个人利益与革命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革命利益,个人利益无条件服从革命利益。我当时头脑里第一位考虑的也是工作,心想,绝不能丢下部队不管跑去旅游,否则,部队非抓你的典型不可。营里分工,营长和我分别负责军事干部和政工干部的军事训练。我组织政工干部的军事训练,一摸底,才发觉长期未练,基础较差。好在我过去当过炮排长和指挥排长,对炮兵射击的识图用图以及简易法、成果法、精密法等射击法则还没有忘,我们抓紧室内室外的训练,在最后的军事竞赛中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训练还未结束,爱人的假期已到,我只好非常歉意地对她说:“只好下次再去天池了”。她非常理解,说:“没事,哪能丢下工作不管跑去耍呢”。</p> <p>一次又一次的“下次”,结果到90年我转业都未去成天池。部队领导动员我爱人随军,她不愿意,为了照顾家庭,我坚决要求转业。回到地方,每当谈及此事,我心怀愧疚,深表遗憾,她们到显得大度宽容:“没事,以后机会多多”。果然,后来爱人他们国土系统组织到新疆考察,她趁考察之机,圆了游天池的梦。我现在退休了,空余时间多了,相信不久也会圆这个梦。</p><p><br></p><p>漫漫人生,一路走来,难免有遗憾。但细想起来,有时有的遗憾也是一种光荣。</p> <p> 2020年11月7日于金地花园</p><p> 部份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