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教师的教育情怀

<p>  张文辉老师,一个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但从他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上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快要退休的人。饱满的工作精神,热情的工作劲头,乐观的生活态度无不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关于他的故事很多,我今天只颉取其中两三个与大家分享。</p><p>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性病毒席卷中国大地。为了防止病毒继续蔓延,各地纷纷宵禁、封城。我们富裕小城也不例外,小区封闭,大街限行。有困难党员先上,教育局党委下属各个支部,全体党员纷纷行动起来,到各小区门口进行值守。张文辉老师作为九年支部的一名党员第一个报名参加联防联控并主动要求值早班。大家都知道富裕县的二月初还是冰天雪地,时不时地飘几片雪花,仿佛告诉我们春天还很遥远。每天早上六点钟透过路灯的灯光依稀能看到繁星点点。张老师便早早来到岗点,对小区上早班的居民进行扫码登记。最初几天我们岗点还没有设岗楼,只有德明主任的一辆车停在那里,出入上下,开门关门,车内车外温度一样,张老师索性不进车里,冷了跺跺脚,搓搓手。看到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张老师,我心疼的说:“张老师,你上车上暖和一会儿吧!”他总是乐呵地说“没事儿,这天比小时候暖和多了。”就这样张老师每天披着星星来,迎着旭日归。后来我和张老师回忆那段岁月时,他说:“值守那段日子虽然艰难、困苦,但心中却充满自豪和快乐。因为我一个快要退休的人还能去做如此光荣的事。是我一生的骄傲。”张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人。越是困难,越是勇敢面对。</p> <p> 如果说联防联控张老师能够积极响应,那么线上教学对他来说就是敢于挑战。</p><p> 我们永远忘不了那个最长、最寒冷的假期。疫情来袭,山河变色。依然二月,花仍不言,鸟亦不语。阴雨绵绵浸南国,雪花片片笼北疆。可怜莘莘学子,被困三尺斗室,每天早晨从中午开始,不知今夕是何夕。</p><p> “停课不停学,延学不延教”线上教学成为抗疫期间唯一的选择。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别说去做,以前连听都没听说过。我们今天走过来了感觉很容易,可在当时,习惯了课堂教学的我们,对线上教学不仅陌生,而且恐惧。一方面是对技术操作的陌生,一方面是对讲课的恐惧。因为听课的不仅有学生,还有家长,老师,领导。每一节课都是公开课。我对张老师说:“你年纪大了,别讲了!”但他却说“咋的,你嫌我老了!”我紧忙说“没有!没有!”我没敢再说什么。就这样张老师义无反顾地投身线上教学之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后来他的老伴跟我讲:“老张那段时间一忙就是到半夜。先是研究技术平台,再就是备课、制作课件,直播前嘴里还不停地叨咕,我一劝他休息,他就训我。”从他老伴这番话中既看出老伴对张老师的心疼,又反映出张老师对待工作的认真。的确对于张老师这个岁数,面对现代化的技术平台,完全是陌生的,但他从不服输,不会就问,就学习。</p><p> 张老师第一次直播的时候,我早早打开电脑等候着。当张老师略有沙哑但感情饱满的声音在空中课堂久久回荡时,我被感动了,之前的担心释然了。我在想我们有这样的老教师在,阵地就在。以张老师为代表的一批老教师在线上教学期间,不讲代价,不提条件,克服困难,敢于挑战。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这个光荣称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墓前年,壮心不已。”他们在最困难,最关键的时候的勇敢表现,展示出人性中最光辉的一面。</p> <p>  如果说 线上教学是挑战,那么疫情期间的线下教学就是考验了。 </p><p> 迟来的开学季,已是百花盛开。九年级算上中考延期也只剩下一个半月,学生着急,家长着急,老师更着急。可疫情期间,为了防疫,需要单人单桌,小班化上课。我们将一个班分成AB两个班上课,这样,每个人的工作量增加一倍。为了加班加点地补回失去的时间,我们又增设了早晚自习。一天一个老师上十节课是经常事儿。两位校长经常过问老师们是否吃得消,很为老师们的身体担心。我问张老师,你是一线教学老师中年龄最大的,怎么样,累不累。他一脸笑容地说:“不累那是瞎话,但看到孩子们如饥似渴学习劲头,再累心里也舒服。”我说:“这可不是一天两天,是持久战。”他笑了笑,没有说话,而是握紧拳头,向上举了举,然后又把腿踢了很高。我明白了,他是在说,我还行,这身体,没问题。他就是这样一个“老顽童”。生活中爱开玩笑,有说有笑,时不时哼个小调,与同事相处其乐融融。工作中遇到困难总是乐观面对,用自己的乐观精神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疫情期间,工作量翻倍的情况下,他愣是和年轻人一样坚持下来,没有请一天假。他与全体九年级教师一样经受住了严峻考验。</p> <p>  职业倦怠几乎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可张文辉老师一个即将步入花甲之年,面临马上退休的人,仍然有如此高的工作热情。这是什么?这是一种情怀,一种对教育不舍得情怀。在那个抗疫的特别的日子里,秋良校长发了一个朋友圈。我还记得当时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酸甜苦辣都是味道,喜怒哀惧都有收获。只要用心对待,遇见的每个日子都能清澈而饱满,都能成为你人生经历中的典藏。”那段时光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经历中的典藏,而张老师的经历却是我典藏中的绝版典藏。</p><p> </p> <p>  张文辉老师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也没有万人瞩目的豪迈壮举。他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用自己的情怀谱写着高亢激昂的奉献之歌。他始终怀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之心,在富裕县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着,一路走来,身后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谦逊、乐观、豁达、求真、务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