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时光,为爱而行

如烟

<p><br></p><p>2020年9月,我实现自己人生一个美好的梦想。我以“清华基地徐伟名校长工作室”派出的一名普通老师的身份,踏上了大凉山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成为了一名支教老师。</p><p><br></p><p>我支教工作的越西县,古称越嶲。它隶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州北部,介于东经102°20′-102°54′,北纬28°18′-28°53′之间,东邻美姑县,南接昭觉县、喜德县,西界冕宁,北连甘洛县、石棉县。</p><p><br></p><p>越西县邮电贝尔小学依山而建,校园绿树成荫,干净整洁。它没有城市学校豪华的修饰,没有城市学校刻意的装点,朴素,却透着庄严。</p><p><br></p> <p><br></p><p>住下。</p><p>在学生宿舍楼,我有了自己朴素而温暖的小屋。我担任了借宿制班级五(7)班的班主任及语文老师。共有60名孩子,来自越西县不同的乡镇。我每天除了正常教学,还有早、午、晚自习后课后服务。工作井然有序,忙碌而充实。</p><p>能量很小,能力很单薄。但每一天,我希望自己像一个小太阳,温暖自己也温暖身边,凉山孩子的点滴进步,都令我欣喜也深深自豪。</p> <p>特别感动于小水滴的故事。</p><p>它让我知道,一个人力量微小,许多人能汇成江河。它让我知道,在我的身后,有着强大的组织、亲友团和朋友圈。</p><p>学校共2700多学生,缺图书文具。因为自己势单力薄,我发起了捐助倡议。短短的半个多月,来自我的同事、朋友、家长及全国各地的爱心像雪花片一样涌来。为学校解决了迎国检的燃眉之急。也解决了孩子们缺书缺笔的难题。</p><p>两个月,共为学校筹到图书近两万册、各类笔近三万支。</p> <p><br></p><p>学校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是孤儿,有的是单亲家庭。能给予他们的物质帮助很有限,而带给孩子的,希望是生活的信心,往前进的力量。感恩来自远方的爱,温暖了孩子们的冬天。</p> <p>孤儿小王军,得到了远方阿姨的帮助,重新回到学校,穿上了暖暖的新衣。</p> <p>我的的同事、姐妹、家长,还有远方的不知名的叔叔阿姨给孩子们寄来的美味的食品,很开心。</p> <p>有了新字贴,与远方的小伙伴书信联谊。</p> <p>我与孩子们的快乐时光。</p> <p>要感谢的人太多。</p><p>在这里,我只是一个爱的传递者。</p><p>在大凉山的每一天,心里都充满了力量和感动。我的家人、我的领导、我的同事、我的姐妹、我的家长⋯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善良的人,所有人的付出,不仅给了大凉山孩子爱的温暖,更给了我前行的力量。</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