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镇去到都市

小溪

<p>文字:小溪(原创)</p> <p>看了几集《欢乐颂》,二十二楼的女人们真的太让人喜欢。可是,相比于不食人间烟火的精英安迪和衣食无忧的曲大小姐,还是在租来的房子里靠自己打拼的那些个女孩来的更贴近生活些。不为别的,只为这租房的生活就让我心有戚戚。</p><p><br></p> <p>上海,这个城市太繁华,它似乎离我很近,因为老公在上海上班的日子,我时不时的会去一趟。但它似乎又离我很远,因为每一个地方都很陌生。</p><p><br></p> <p>那个时候,老公非常节俭,租来的房子全然没有那三位美女的房子来的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漂亮。那是一个老小区的老房子,逼仄狭隘的厨房和卫生间甚至卧室。天亮了也许看不到天亮,天暗了也许看不到灯亮,屋里始终是黑漆漆的,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要开着灯方能有亮光在屋里。于是,在每一个灯火万家的夜晚,回到不是属于自己的房子的出租屋里,毫无归属感的落寞便会油然而生</p> <p>为了免除在无锡和上海来回奔波的劳累,后来我也在上海找了个学校,找了个工作。单位领导和蔼可亲,非常欢迎我的到职。学校同事也是关心照顾,免除了我的陌生与担忧。好在单位有宿舍,虽然宿舍只有一间房,但相比于老公那租来的房子,最起码它白天有白天的亮,夜晚有了夜晚的黑。我用简洁雅致的布帘隔出了个卧室和客厅,两三个木架书橱上整齐放着生活的必需品,少量装饰物品,加上些稍稍小心思的软装,但也挺温馨。</p><p><br></p> <p>比起先前租来的房子感觉强多了。公用的厨房在晚饭时间异常有味,旁边的湖南哥哥和湖南妹子常常在炒菜时的一大把辣椒把我呛得眼泪鼻涕也是一大把的同时连连得打喷嚏,但是最后盛到碗里的真是可以让人垂涎三尺的。做好晚饭,等着下班的人儿回家吃饭,于是,有了人间烟火的真实。</p> <p>只是,在每一个夜晚,晚归的人儿要到七八点才能到家,吃完晚饭要到十点过后才能上床。在每个夜晚,晾完衣服,看着学校四周的高楼大厦,高楼大厦的星星点点的灯光,都市的夜晚真的美丽极了。可是太晚了,都市的白天强行要延伸到夜的中央,让习惯了小镇的悠闲的我勉勉强强的过起了不一样的都市生活。</p> <p>后来的后来,领导不能给我解决上海的户口,这样的结果不能令我接受,于是毫无挂念的又回到了这里,短暂的不能再短暂的上海的都市生活被我毅然决然的终结了。</p><p><br></p> <p>很多人會奔著上海北京廣州這些大都市去,一旦有機會,只要有工作,哪要管什麼戶口,就跟隔壁同樣住著學校宿舍的湖南夫妻一樣,只要能在上海,做什麼住什麼吃什麼穿什麼其實是不會太在意的。就跟小蚯蚓一樣,無論怎樣,都不能選擇回去,那是會被人認為沒出息的。更何況我現在還有一個非常穩定且收入不錯的工作。而我經常說,我不適合上海,我也不適合都市,無錫離上海太近,來來去去只是花些時間,但我情願用這些路上的時間來換得在</p><p>离家与不离家,过得都是生活。</p> <p>都市与小镇,过得也都是生活。只是习惯的喜欢的,每个人都有不同。姑且胡扯一通,权当作对那段日子的回忆,其实回忆也只是零星的而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