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人在濁世

<p>父亲对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印记,凝结在2020年一月一日这一天。逝者已逝,却把无尽的思念留给了儿女。</p> <p>今年冬天虽然不太冷,但是对于耄耋之年的父亲来讲,却能明显地感觉到季节的变化,风雨无阻每天探望四十公里外做康复治疗的母亲,入秋以来,精神大不如前。一辈子节俭执爱的父亲。那是农历八月仲秋的初七,父亲拖着浮肿的双脚,长期的内风关疾病让老父亲长期服用激素药才能缓和疼痛,一大早便叫我去接整整住院九个月的母亲回家,到了医院,父亲虽然已经上楼都已困难,却仍然快乐的像个孩子,平常到医院看母亲,父亲总是会疲惫的躺在母亲的病床上休息一会,连医院的护士都习惯了父亲的习惯,今天的父亲格外的开心,用手攥着母亲的手,不停的安抚着母亲,我们回家了,我们回家了.</p> <p>我开着车,母亲和父亲坐在后座,我隔着内饰镜看着年迈的双亲,母亲由于脑出血后遗症,不能长坐,老父亲拍着自己的大腿对母亲说:来,头枕这里,尽管父亲自己都坐不住,却仍然让自己瘦弱的身躯当做母亲的港湾,隔着内饰镜,我眼泪夺眶而出。用手机记录下了父亲对母亲的最后一次担当。。母亲回到家,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总好像有说不完的话,翻来覆去都是和母亲聊着家的故事……父亲终于扛不住病痛的折磨住进了医院,一住便是57天,尽管自己疼痛难熬,仍然无时无刻不挂念着家中病瘫的母亲月初,父亲平生就嗜好抽烟,住院对于父亲来说,最烦恼的便是不能抽烟了,于是老父亲总会偷偷的跑出病房抽几口烟,然后掐掉。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于了老父亲最大的宽容与照顾,看见老父亲吸烟.用嗔怒口吻呵斥、老吴您又抽烟了,您不乖、扎针不给您好好扎,因为老父亲后期血管萎缩严重、输液已是很难的事了!老父亲总是傻傻的表情,呵呵一笑着掐掉香烟回到病房。后期的父亲经常会糊里糊涂,自说自话,前言不搭后语。见到我,父亲却清醒得很:“娃子,你妈还好吗?扶我起来坐坐。”</p> <p>到了冬至的前夕,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全身浮肿的不成样子,依靠着人血蛋白的输液才能维持身体的机能代谢,医生也下了病危通知书,按南方的习俗,(所在地)过了冬至就是来年了,意即冬至后老人逝世,子孙福荫。父亲更像是努力的挺着!好不容易到了冬至,我给父亲下了一碗汤圆,一碗羊肉汤,父亲哪天特别的开心,吃了好几个的丸子,并要求我扶他起来走走,和我说明天终于可以回家了。这一整天眼珠滴溜溜的转着,看进出病房的每个人,精神特别好。殊不知,他是用最后的一点能量多看一眼这个他挂念的世界、多看一眼他挂念的人!冬至第二天,好像是累了,老父亲便一直“呼哧、呼哧”昏睡着,喂食时已然禁口、但仍偶尔睁眼,但眼神已然浑浊的辩不清事物,但迷糊中始终念叨着要回家..</p><p>摸摸父亲的脸,捏捏父亲的手,他终没有回应,我还觉得是父亲困了,要休息了。还是二哥发现了父亲的异常,我们四兄弟叫了医生,派来救护车给父亲办了出院,躺在家里父亲彻底的放松了,再也没说过一句话,吃过一点东西,妈妈坐在轮椅上在父亲的床边清呼着,父亲眼角有晶莹的泪珠闪出,父亲是多么深爱着母亲,他一辈子挂念的人呼唤着他,却不能开口。。我们知道父亲心里都还清楚着。日夜的陪护终究不能唤回父亲的生命,父亲的生命定格在2020.1.1日下午,四兄弟站在父亲的床前,就这样在漫长的等待中爱莫能助...经历着生离死别,让人一下子手足无措;没有对死的恐惧,只是觉得太不真实。</p> <p><br></p><p>冬夜里在父亲的灵前,我格外地清醒,万籁俱寂,思绪万千。“家严驾鹤,黄河三门泪千行;儿女含悲,捶胸顿足思万里。”</p><p>父亲从小家贫,在九岁那年的年关,祖父母由于还不起堂舅公家借的二斤稻谷,连家里唯一的一个装水的水缸也被那堂舅公拿了去抵债!性格刚倔的祖母孤身带着父亲来到了陌生的镇里,找到一富农家洗衣砍柴糊口,才九岁的父亲便很懂事,以弱小的身躯一天两担的柴火博来富农同情心怜悯下几两的米糊口....</p><p>祖父实诚勤勉。父亲孝敬老人,疼爱妹妹,爱护子女,1939年生的父亲,依靠当时特定环境下的赤脚学医,成为县里小镇卫生院的一位医生,当年还颇有名气,由于夫妻俩的工资尚不能解决八口之家的生活起居,于是响应国家号召,回家务农,把我们兄弟4个养活长大,成家立业。</p><p>父亲大人一辈子乐善好施,每每逢修路搭桥、父亲总是尽绵薄之力!老屋处于二所学校之间,原先通行的路不足一米、农村没有规划、所以都是宅基地限制着道路,来往学生比肩接踵、屡屡有学生挤撞受伤,老父亲便着手东奔西跑,动员邻里腾宅基修路,募集资金硬是把路修成了二米开外,但也因为操劳,在修路时摔伤、以颈椎骨4.5.6加钢板固定为代价,从此落下了病根、阴雨变天、颈椎固定处便钻心的疼,都得靠着止疼药物勉强控制熬着...当我看着老父亲的疼痛,他总说,没事没事,熬到天晴就不疼了.须知牙疼尚且要命呀!...每当想及父亲,思念成河,泪如雨下。父亲老大人呀,儿女今后再也听不到你的呵斥,听不到你的絮叨,听不到你对孙辈的亲切呼唤……我的老父亲啊,从此后你我父子只能在梦里相见。</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对我而言,怀念父亲,是一种痛,一种无法治愈的伤痛。 写于2020.1.5</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