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诺如病毒知识宣传篇"呕像”诺如最怕什么?

石家庄桥西区阳明幼儿园

<p class="ql-indent-1">秋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在这个季节又出现了一种常见 病毒——诺如病毒</p><p> 大家好,我叫诺如,来自美国俄州诺瓦克,只有纳米级大小,来无影去无踪,在电镜下才能一睹我的形态哦,是不是很炫酷!</p> <p class="ql-indent-1">我藏匿于牡蛎贝壳类等海鲜食物,也常与草莓等伏地生的农家作物相伴,每年11月到次年的4月最活跃。我是小朋友们的“呕像”,一般小朋友都受不了我,遇上我就会剧烈的呕吐,吓得爸爸妈妈们惊慌失措,责怪幼儿园说是食物中毒。</p> <p class="ql-indent-1">别看我个头小,我的能力可是出了名的呱呱叫。通常只需100个病毒就能让儿童呕吐,让大人又吐又泻。</p> <p>  我就是我,与食物中毒有不一样的搞法!食物中毒通常是吃了腐败变质或被细菌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后致病,“吃了得病,不吃不得病”。</p><p><br></p><p> 我的本领除了经口传播,还会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另外两种方式传染,是不是很强大!</p> <p class="ql-indent-1">在美国,每年在所有的非细菌性腹泻暴发中,60-90%都有我们的身影。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我们的检出率也有15%左右,调查表明我们在中国人群中感染亦十分普遍。虽说1968年我们就被人类发现了,但我们诺如病毒家族五位兄弟在病毒界是出了名的变异能力强,隔几年换个马甲,又是一枚小鲜肉,疫苗的专家们对我们也只能望“毒”兴叹了。</p> <p>  读到这里,是不是有一种灾难片即将上演的感觉。哈哈…不要害怕,我也是有底线的。</p><p> 1、注意个人卫生。食物煮熟热透,不喝生水,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小心感染生病了,要居家隔离3天,避免传染他人。</p> <p>  2、幼儿园落实晨午检和缺勤学生请假原因询问,发现疑似病例及时通知家长带学生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p><p> 如果有患病学生在教室或其它公共场所发生呕吐或腹泻,立即疏散周边临近幼儿,清理要戴口罩手套,污物清理干净后,用1:100的84消毒液对地面和衣物消毒30分钟!</p> <p class="ql-indent-1">3、切忌乱用抗生素。感染之后,是没有特效药物治疗的,一般情况下病程不超过三天会自愈。当发生剧烈呕吐或腹泻时要去正规医院及时补液补盐,防止发生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而危及生命安全!</p> <p>  说了这么多,你们是否对我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和了解!</p><p class="ql-indent-1">如果大家都注意卫生,爱干净,我也就不来了...</p> <p>应该什么时候洗手呢?</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饭前便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吃药前、抱孩子前</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接触钱币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接触病人前后,尤其是去医院场所看病前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做完清洁、清理垃圾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户外运动、作业、购物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在公共场所玩耍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接触血液、泪液、痰液、鼻涕、唾液后等</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接触过传染物品后</span></p> <p>如何正确洗手👇🏻</p> <p>⚠️注意:</p><p>洗手一定要用流动水,不要用盆水</p><p>不能仅仅只用清水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才能有效去除病原菌</p><p><br></p><p>个人与家庭如何预防?</p><p><br></p><p>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p><p>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注意: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p><p><br></p><p>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p><p> 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p><p><br></p><p>3、患病期间居家隔离</p><p> 患者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检测呈诺如病毒阳性但无感染性腹泻症状的隐性感染者,也需居家隔离3天。患者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p><p><br></p><p>4、做好消毒工作</p><p> 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p><p><br></p><p>5、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p><p>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一般病情轻微,持续时间短,预后良好。患者应充分休息,清淡饮食。</p><p><br></p><p>注意个人卫生是预防疾病的关键!!!</p><p><br></p><p>让我们一起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及卫生习惯,共同抵抗诺如病毒,希望每个宝宝都健康快乐成长!</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