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六日遊一一第一日

悟禅

<p class="ql-indent-1">地球上北纬30度,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百慕大三角,埃及金字塔,珠穆朗玛峰,黄山,武陵山都处于这一线。考古说,这一线躲过了第四纪冰川运动的侵袭,成为许多珍稀植物的福地。恩施,即座落在武陵山地区。</p> <p class="ql-indent-1">在长江中上游的南岸,有一个民族,是古巴人的后裔,叫土家族。其实是苗族,侗族,土家族的合称,现在已全部汉化了。除了古老的村寨,特殊的日子,特定的场合,土家族的特色,就只能是在满街的店铺里见到。</p><p><br></p> <p class="ql-indent-1">前年,友人约我恩施游,适逢大雨阻拦,未能成行。但友人介绍的美景,深植心间,因此这两年,心里总有一种情怀,掻动着我的情绪,时不时梦见恩施的青山绿水,山民原始的壮美,还有土家族女子的柔情。</p><p><br></p> <p class="ql-indent-1">山水缘旅行社荆平,在今年立冬前几日,组织了恩施六日遊。妻欣然携我报名参加,于是,早六点登车,中巴载着十八个热爱游山玩水的老少男女,呼啸高速,历时十小时,下午四点多赶到地心峡谷。遗憾的是峡谷有规定,超过三点一律不得入谷。理由是峡谷深幽,遊玩时间不够,怕出意外。</p><p class="ql-indent-1">我不禁想起水浒中的景阳岗,县官告示,只许行人正午结伴而行,武松不照把老虎打死了。呢吗,屁股都坐疼了,不就为看山看水吗,不让进,那里说理去。</p><p><br></p> <p class="ql-indent-1">我喜欢旅游,年青的时候,跑了不少地方,但过不久便都不记得了。记得在张家界游玩,经过沈从文先生的故乡,翻看沈先生的文章,先生说:我一生走过很多的地方,但都不曾记得。只是转过一道山,趟过一条小河,在最好的年纪,遇见同样当年,最美的你。</p> <p class="ql-indent-1">鲁迅先生说,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记念刘和珍君)所以录之文字,以传记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class="ql-indent-1">写于2020年11月7日上午</p><p class="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