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清流(拒绝私聊)

<p>爸爸,今天又是您的祭日了,我把时间排的满满的,我希望我能开心一点,可是我做不到,昨天晚上我虽然睡着了,但做了一夜的梦,早晨起来,眼睛红肿的挣不开,医生说是急症,嘴角的小泡也起来了,我就间歇着和您说说话。</p> <p>听妈妈说,我出生时正赶上家里盖房,妈妈站在小坑边湿了一上午麦杆,我到晚间就出生了,是早产儿,刚出生时我奇丑无比,村人都说我是妖怪。因为是早产,妈妈的奶水没有下来,我饿的哇哇叫,嗓门能震半个村子,您听不得我哭,心疼得掉泪,无论早晚都去央求邻居老成嫂给我喂奶。</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隐隐约约记事了,即使您跑采购在外地,也会让堂哥捎回您给我和妹妹买的长辫子蓝帽子,黄纱巾……。爸爸,从小到大,我和妹妹的裙子,衬衣,毛衣,大衣,甚至鞋子都经您的手,在我们家,妈妈是巧手,可是您固执地帮我们买,您挑选的永远是那么漂亮,适合我们,我知道您有秘决,您会告诉营业员您大女儿什么样?小女儿什么样?甚至怎样的性格。爸爸,您有刚直的个性,对我和妹妹,您却把万千的钢性化成了柔情的水。</p> <p>我在外地上高中,您写信来,告诉我不要省钱,千嘱咐万叮咛,透过信纸想家的我知道您的挂念,您的不放心。有一年的夏天,在省城上大学的我生病了,恰巧您打电话来,我不停地喊爸,就是不说话,后来听堂哥说,电话那头的您泪流满面,泣不成声。爸爸,您不是一次为我掉泪,有一年冬天,因为我的不小心,一盆烧开的水烫伤了腿,您给一位在医院工作的伯伯打电话,手抖个不停,声音都变了。</p><p>′</p> <p>爸爸,您的一生都在为家庭奔波,辛苦至极,可您从来没说过苦,过年团圆的第一杯酒您会让我们敬妈妈,说妈妈是家里最辛苦的人,会让我们敬大娘,说她是长辈。有一年,我和弟弟在您身边,您买了三个大鸡腿,二个让我和弟弟吃,剩下的一个您让我把肉撕下来,中午煮面。您的一件毛衣穿了好久,好久,一只袖子烂了,您卷起来继续穿。我给您买了一套秋衣秋裤,花了60块钱,您心疼,嫌买贵了。爸爸,您在商场给我买的一件白毛衣就好几百块,您却嫌我没衣服。爸爸,您这一生光想着儿女,就没想着自已。</p> <p>爸爸,您一直喊我麻杆,您每回一次家,就把冰箱塞得满满的,您怕您的两个傻妞饿着了。爸爸,您可能不知道,您那满满的爱是在富养着女儿,您无声中教会了我节俭,教会了我善良,教会了我感恩,教会了我不忘本……</p> <p>爸爸,与您相处的那些年,是我一生中最欢乐的回忆,被我珍藏了。您一直喊我傻姑娘,我曾告诉您,傻闺女疼爹疼娘,您还没让我孝顺您,您这老头,您咋走了呢。我怎么那么傻,您离开的前半年我都预感到了,莫名的流泪,莫名地做梦找您,是上天在警示我。您昏迷时,我只看到您眼角的一滴清泪,您知道女儿千里之外赶到了。爸爸,我跪在医院的过道里祈求神,我想替您的,我想用我的命换您的命,那样爱您的妈妈就不孤单了。</p> <p>爸爸,您在听吗?您一定知晓的,天晚了,我的眼睛好疼,我要去睡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