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札记之( 三十二) 广场舞与拔河队

皓月

<p class="ql-block">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召开十美堂乡村旅游务虚会议统一镇村两级干部的思想之后,各个村(居)便纷纷行动了起来,紧锣密鼓地开始组建“广场舞队”和“拔河队”。</p> <p>  由于党委高度重视,全镇上下迅速掀起了组建两支队伍的高潮。镇文化站将区文化馆的彭馆长等几位老师接到各村进行辅导、培训,镇里的干部每天都下到村(居)进行督导、指导,各村(居)唯恐落后其他村居,支部书记、村干部在积极参与的同时,发动自己的家属、亲友们带头参加,由于参加两支队伍不用自己花一分钱,成为正式队员后有专业老师教,每人能发一套装备,每天训练还有一定的误工补贴,自己还可以代表村、镇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最重要一点还有可能上电视被宣传报到。一时间,干部群众每天早晚和茶余饭后议论最多的是哪个村最重视、哪个村的队伍最强、哪个村两支队伍的服装最好看等等。慢慢地,打牌赌博的逐渐少了,各村村部和广场上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村支两委干部与群众通过两支队伍拉近了距离,关系也慢慢地融洽起来了,整个社会风气一天天向好的方向转变……</p> <p>  2016年“五一”过后,这天,接到了邓家窑村支部书记刘志彪同志的电话“书记,先作检查,再向你汇报这个事情,我们原黄珠洲片、黑山咀片部分村想约在今天下午搞个广场舞擂台赛,一是向党委请示可不可以搞。二是大家还想请书记到现场指导,给我们村组干部和队员们打打气,鼓鼓劲”“志彪同志,文化活动也是抓党建的方式之一,二支队伍的打造是党委开会决定的事情,你们搞擂台比赛是好事,我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定来参加,告诉我下午什么时间、到哪个村开始比赛………”</p> <p>  下午1点45分,我们提前15分钟到达了信阳湖村的擂台比赛场地的时候,只见里三层外三层、黑压压地围满了前来看热闹的群众…… 此时,刘志彪等几位支部书记迎了上来,准备招呼我坐到临时用几张椅子和桌子拼凑的主席台,我摆手示意不要声张,按照既定的流程开始擂台比赛,自己则随着现场的观众一起坐到了最后一排的长板凳上观看比赛…………这一天的天气是出奇的热,好像老天爷也来凑热闹似的,40度左右的温度晒得到场的人是汗流夹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每一个人的情绪,参赛的每一支队伍、每一个队员个个像打了鸡血似的精神抖擞、容光焕发、斗志昂扬。整个赛场锣鼓声、锁钠声、音乐伴奏声、啦啦队员的呼喊声音是此起彼伏、排山倒海般的像要将整个现场嗨“爆”了………擂台比赛开赛前,刘志彪等支部书记带着雷春华等一帮优秀儿女来和我打招呼,他高兴地对我说“书记,这个活动倡导得好,我们一开始还怕群众不欢迎,没想到都被你说中了,各个村的优秀儿女听说村里要组建广场舞队、拔和队后都积极参与,出钱出力,群众的积极性、参与性也很高,现在,通过活动的开展已经把干部、群众和在外面工作的本村优秀儿女的心都箍在一起了……这不,坐在你旁边的这俩个还都是我们这边村里退下去的老干部呢,他们听说今天搞擂台比赛,硬要自己的子女开车送他们来的,这也是巧,正好坐在书记你的两边了”。这时候,坐在我身边的这俩位老同志听说我是镇里的党委书记后,脸上乐开了花,他们俩一个握着我的一只手,开心地对我说:“陈书记啊,这些年我们农村里的人一天到晚除了打牌、就是在一起扯是非!这个主意好,即热闹又锻炼身体,还宣传了党的政策精神。就是要多搞这些活动,这个场面我们还是在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的时候看到过了的。陈书记,这个擂台比赛今年搞哒明年还搞不搞啊?”“老人家,感谢你们对党委政府的关注和支持,这个活动不光是今年搞、明年也要搞,你们放心吧,只要我在这里当党委书记就会年年搞下去的……”我和俩个老同志是一边聊天一边看擂台比赛。原来他们都有80多岁的年纪,都是在村里退下来三十多年的老基层。一个是以前的老妇女主任、一个是以前的老村主任。在我们看完擂台比赛之后,他们俩好像还意犹未尽,又用不太放心、充满凝惑的眼神看着我说“书记,我们还要问你一个事,你刚才说的只要你在这里当党委书记这个活动就会年年搞,但是你不可能在这里当一辈子书记,要是哪天你调走了怎么办,到时候新来的书记还会不会搞下去啊?”握着俩位老基层干部长满老茧的手,我是感慨万千“老同志,请你们放心,回镇里了我会召开党委会,形成会议纪要,要求今后每一年都要举办广场舞和拔和比赛的活动,要把这个文化体育活动一年一年地搞下去……”</p> <p>  2016年6月15日,在东风社区广场举行了鼎城区十美堂镇“七一建党”广场舞大赛,这是三镇合一也是合乡并村后的十美堂镇开展的第一次群众参与的大型活动,来自全镇各村(居)、学校、驻镇各单位的38支广场舞队参加了比赛角逐,吸引了全镇近3万父老乡亲到现场为各自的单位加油助威,整个活动从早上8点半持续到下午5点才结束,大赛邀请到了市区相关领导、市区广场舞协会以及媒体达人等到场担任评委,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了一等奖一名(东风社区代表队,奖金1000元);二等奖二名(观音寺村代表队、沅阳居委会代表队,奖金各800元);三等奖3名(月亮洲村代表队、老街社区代表队、秧田村代表队,奖金各500元),其他队为优秀组织奖。其中秧田村代表队由于队员平均年龄最大,被评为“最佳表现奖”。</p> <p>   秧田村代表队的队长是支部书记肖海秋的老婆,回去了之后向肖支书发脾气、埋怨说:“就是你没当回事、村里不重视,你看看、其他村都选的年轻的队员,哪个村像我们一样的?让我们这几个年纪大的堂客去丢人现眼,还不是出的村里的丑?虽然是三等奖,但得分排名倒数第一,听镇里的干部说,竟技体育第二名就是最后一名,你这个当支书的未必不知道吗?什么”最佳表现奖“,分明是看我们年纪大了照顾面子,会丑死……再也不参加比赛哒,刚才我们这些队员商量了,马上将村里年轻的女儿、媳妇都叫回来,年纪大的当啦啦队员,把队伍练习好,明年比赛一定要打个翻身仗、拿一个顺数第一名,一定要把这个面子、这口气争回来……” </p> <p>  2016年,十美堂镇在全镇范围内挑选人员、组建队伍参加市、区百团大赛,第一次获得了鼎城区百团大赛一等奖、常德市百团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中十美堂观音寺村拔和队代表鼎城区参加常德市“柳叶湖国际风筝节”拔和挑战赛,取得沙滩拔河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常德诗弦“十美堂是个好地方”第一次走进了鼎城“春晚”的舞台。</p> <p>  2017年春节过后,应秧田村支部书记肖海秋同志的邀请,去验收村部建设和广场舞队伍情况,晚上,我和班子成员来到了由秧田村在外的优秀儿女投资近200万元新建成的村部,现场的场面非常的震撼,听说我晚上来验收节目,来自西湖、原黄珠洲、原黑山咀片周边的群众早早就赶了过来,具有湖湘特色的二层砖瓦结构村部房屋的走廊上下、村部前坪的广场都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村支两委干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广场中央清出一块表演场地之后,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衣着大方得体的广场舞队员依次亮相、开始表演。说实话,当时的我真的不敢相信这竟然是由秧田村的老百姓组织起来的一支队伍,简直和专业的队伍一样水准……不、准确地说,应该超过了专业的水准……所有到场的观众都被她们靓丽的舞姿、惊艳的表演给惊呆了……</p> 这时,肖海秋同志走到我的身边,凑到我耳边、故作神秘地对我说“书记,我告诉你啊,今年村里的广场舞队可是下了大力气的,你看看那个中间的妹子是我外甥女,叫王虹,正儿八经的大学生,在长沙办舞蹈培训学校,从去年比赛完开始,我堂客就把她专门请了回来,在全村范围内挑选的队员,手把手一个一个地教了半年多了,上周才开始合练。今天是第一次在广场上表演,如果不是书记你来验收,别人是不可能看得到的,再过几天、到比赛的时候,肯定效果比这要更好,书记,今年我们村这队伍绝对和其他队伍不是一个档次的问题,绝对不会给你丢脸……” <p>  有了2016年广场舞比赛的经验,2017年3月10日,由十美堂镇商会冠名的《2017年湖南 常德 鼎城十美堂第四届油菜花旅游节暨新桥南副食城杯 湖南民间广场舞挑战赛》在鸟儿洲广场隆重举行,由十美堂镇商会赞助20万元奖励获得名次和所有的参赛队伍。为了当好东道主,确保赛事有序进行、圆满成功,确保挑战赛的公平公正,组委会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刘绍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作家黄土元等十位同志到现场担任大赛的评委。比赛分二个阶段进行:3月10-11日,来自省内外的48支队伍参加比赛。3月18日,来自全镇各村居和驻镇各单位的38支队伍参加比赛。经过三天时间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武陵区的“山谷山鼓”、湖北武汉的“时尚七太”、十美堂镇秧田村、及鼎城、临澧、武陵的四支队伍获得一等奖;来自广州、长沙、湘潭、衡阳、岳阳、常德、及十美堂镇共二十多支队伍分别获得二、三等奖。据不完全统计,这三天的比赛时间里,就吸引了包括有美国、韩国、日本、欧洲、非洲等国客人光临、近30万人次现场观看比赛、加油助威。通过“湖南省民间广场舞挑战赛”的成功举办,展示了十美堂镇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极大地提升了十美堂镇的知名度、美誉度……</p> <p>  2017年4月,秧田村开办了“子歌舞蹈学校秧田分校”。经民主推荐、党委批复,王虹同志按程序补选为秧田村妇联主任,因个人表现突岀,被区文化局破例吸收成为“黄士元戏剧曲艺创作工作室”成员。 </p><p> 2017年6月9日,中央电视台“出彩中国人”常德赛区走进了十美堂镇秧田村,“江南梦”、“旗袍美人”、“茶香中国”等来自各村居的节目进入了决赛。最后秧田村代表队节目“茶香中国”获得了“出彩中国人”常德赛区亚军。</p> <p> </p><p> 2017年8月,由王虹等广场舞队员为班底组建的秧田村代表队代表十美堂镇参加了市、区百团大赛,由于节目新颖、编排合理、表演流畅、表情真挚,一举夺得了鼎城区百团大赛“一等奖”、常德市百团大赛“二等奖”,开创了以村为单位组团参加市级文化活动比赛并夺得大奖的先河……</p><p> 2017年9月,十美堂镇组队参加鼎城区第二届体育运动会,在广场舞、拔河、蓝球、汽排球等十个大项目比赛中,夺得了七个项目第一、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p> <p>  2017年春节前夕,十美堂籍优秀儿女、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作家黄士元老师来到镇政府,为三镇合一后的新一届党委通过开展“广场舞”、“拔和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来打造群众文化、推动移风易俗促进民风、党风、政风转变,让全镇人民在收获健康、收获快乐的同时,富民增收、富民强镇的这一作法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和赞许,作为活动的参与者和见证人,黄士元老师为家乡十美堂镇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赞美有嘉,即兴赋诗一首:</p><p> 一群美女点亮了一个村庄</p><p> 一种精神撑起了一方脊梁</p><p> 一套班子凝聚了一片民心</p><p> 一个梦想迎来了一地福祥</p><p> ………</p>

比赛

广场

秧田

十美堂

队伍

代表队

擂台

大赛

书记

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