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奔驰如诗如画

颜明玉

<p>我喜欢马,大抵是受徐悲鸿大师的影响。</p><p><br></p><p><b>徐悲鸿大师画的奔马,笔墨淋漓潇洒,带着鲜明的特点。在徐悲鸿大师的笔下,一匹匹骏马神态各异,破纸而出……</b></p><p><br></p><p>我不会也不懂得绘画,这并不影响我对马特别是奔驰的骏马的喜爱,甚至多次畅想过自己跃马扬鞭,在大地上纵横驰骋的情景。即便是不能扬鞭跃马,能亲眼目睹骏马奔腾的场面我也会心满意足。没想到,我这个愿望一等就是30多年!</p><p><br></p><p>2016年12月中旬,我在乌兰布统采风时,欣赏和拍摄到了骏马奔腾如诗如画的场面。</p><p><br></p><p>冬季的乌兰布统,白雪皑皑的大地,犹如一张硕大无朋的宣纸。远处十多匹骏马从坡上奔驰而下。</p><p><br></p><p>只见马群由慢而快,飞奔起来。马蹄激起的雪雾随之起伏。</p><p><br></p><p><b>飞奔的马群在“宣纸”上以写实的笔法,运用点线面的技巧纵情勾勒、描绘着,将中国画那自由、奔放、不拘一格等特点发挥到极了致,使画面看上去更富有观赏性和韵律感,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b></p> <p>此情此景看得我目不暇接。这也了却了我30多年的愿望,尽管略有些许遗憾,已经足矣。</p><p><br></p><p><b>看着眼前那骏马奔腾的画面,我脑海里浮现出徐悲鸿大师画得那些活灵活现、跃然于纸上的奔马……</b></p><p><br></p><p> </p><p> 2016.12 摄于乌兰布统</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