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告别秋天,云横塞北雪飞花,雨落江南水沉沙。(图片来源:塔河朋友王克伟)

兴安晚秋

<p>散文:告别秋天</p><p>/李春霞(兴安晚秋)</p><p> 秋风结束了对大山的刻画,秋雨把一腔情愫倒给了流水。树叶结束了静美的飘落,野菊花留下了一抹淡昧的微笑。秋天就这样,带着人们的热恋与不舍,就要离去。我的心弦,随着季节的变换,为春柳垂丝而欢快,为夏荷吐艳而欢歌。面对那轮皎洁如水的秋月,遍地金黄的稻谷,如画的秋山,内心充满无限的激越。吟诵岁月如歌,春华秋实的曲韵流觞。绕指柔般的光叠,仿佛是一首风雨接力的长调,四季沐歌的弦曲。时间太快,来不及转调,就要面对下一个咏叹。</p><p> 秋天用成熟给春天一个回馈,不负春花对秋月的寄望。大地用收获给了高天一个满意的答卷,不负日月的轮回。看着秋天就要离去,我的情感,好似一把声哑的胡琴,断断续续。内心深处隐逸着无言的幽怨。时不时看着草叶枯黄,想到老树昏鸦,难免会愁肠百转。明知道这是自然规律,可总会辗转反侧,长夜漫漫无心睡眠。秋天走了,冬天来了,一年又要过去了。那么我,在人生的旅途中,又缩短了一段行走距离。落寞游移的视线,模糊了前行的道路,脑海中只剩下了回忆。</p><p> 经过几度春风的抚慰,将芳华年代的故事写进了青葱的岁月。经过了夏雨的渡拔,难忘铿锵的脚步走过的沼泽。美好的回忆啊,曾经将无法敞开的情怀藏进梦里。羞涩,矜持,像盛开的梨花。温文尔雅,又像夏天的青果。当暮秋时节,又像落在地上的黄叶。就这样年复一年,就这样随着四季轮转。光阴似箭,匆匆而过。</p><p> 我喜欢秋天,热爱秋天。因为秋天凝练了所有的期盼。天空不再阴云密布,雷鸣电闪。柔柔的秋风将千山万壑浸染,淙淙的流水,影印着两岸的树木,载着一片片落叶,流向远方。湛蓝的天空,一行行归雁,飞过一座座五色花山。稀迹的幽谷,秋风唱着歌儿,一层一层的落叶,把汐径填满。最后的一场秋雨,韵意了北国秋季最美的画面。</p><p> 秋天走了,失落的情感让我浮想联翩。想到呼啸的寒风,卷起千堆雪的画面。想到茫茫的雪野,只有鹿儿,野兔留下的足迹。没有青青的草,没有流淌的河,我不知道这些森林里的生命是怎么度过这一个又一个的冬天。望着北方,我无法让我的字迹随着雪花飞舞,无法让我的诗歌伴着风涛浪漫。</p><p> 秋天走了,我缩写了江南的旅途。加长了对家乡的思念。停滞了欣然于他乡的趸笔,书写风雪载途中战天斗地的家乡人。是心的牵绊,是情的缔根。呼玛河留在心底的牵念,大兴安岭铸就在我思想中所在的根魂。是永远抹不去巍峨,壮丽的版面,是银装素裹妖娆的诗篇。</p><p> 我虽然不舍秋天的离去,可想到满山盛开的红杜鹃,楼檐下翻飞的紫燕。春天啊,你离我并不远,就在枫叶红透的深谷,在白雪皑皑的山巅。在时钟敲打的声音里,在弹指一挥间。无需悲秋,梳理杂乱无章的心绪,果断的告别秋天,勇敢的迎接这一个冬天,等在春天。</p><p><br></p><p>2020年11月7日(写于立冬)</p><p>于安徽</p> <p>关于作者,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以写长,中,短篇小说起步,学习各种形式的散文,古韵今风诗词,以及诗歌的创作。生命不停,学习不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