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长宁

<p>  余自幼习武,十四岁始练双节棍,至今四十年。双节棍法于我已是娴熟与心,单双节棍、双双节棍皆可随心所欲,有章法可行,无章法亦可行,棍法浑成,不拘一体。</p><p> 棍法一道,实乃修行。吃饱了撑得慌,练练能够消食顺气。遇了堵心事,耍耍可以化烦解忧。光阴数十载,人棍相伴,倒也开心,即可自娱,也能娱人。</p><p> 曾有友问:“你棍法如此了得,可有打过人?”</p><p> “打过!”我答得干脆。</p><p> “啊?你真打过?”友惊诧,本为玩笑,却得了肯定,“我的吗呀,这一棍下去,那还得了?”</p><p> “那是,抽得挺重!”</p><p> “那,那后果很严重了。”友表情凝重了。</p><p> “上医院,缝针了。“</p><p> “那人家不找你啊?你打的是坏人吧?”</p><p> “是啊,出了医院,老婆就把我一顿臭骂:‘几十岁的人了,整天舞舞扎扎的,怎么没一掍把你抽死?’”</p><p> “噢,你打的是你自己啊!”友终是明白了,“果然打的是坏人。”</p><p> 可不,练棍几十年,打过好多次人,挨揍的都是我自己。破破烂烂一人,可不就是个坏人。</p><p> 后脑勺被抽过,眉骨缝过针,胳膊肘开过裂……哎呦不能想了,太TM揪心了。</p><p> 其实,心头也有惑。一直乐此不疲,执着如我,倒底图个啥?</p><p> 及至今年,书成,四十五万字的长篇《莽夫杂记》出版发行了。夜静时,捧着自己的书细细地读。朦胧之际仿佛有灵光一闪,心头怱有所悟:蹉跎经年,我图得是个啥?</p><p> 败!一个“败”字,恍眼入心。</p><p> 冥冥之中,一切的奋进都是冲着败而去。</p><p> 由文及武皆是败,败得是一颗至上的心。心有余而力不足,岂有不败之理。</p><p> 练武,勇而莽撞。一斤棍练熟,换二斤棍,二斤换四斤,四斤换六斤……心比力大,梦比心大,岂能不败?</p><p> 习文,拙而不知,沾沾自喜。成书方知文笔浅,辞不达意语真羞。</p><p> 栽花种菜,败给了季节。</p><p> 与狗对峙,败给了语言。</p><p> 难得清醒,败给了糊涂</p><p> 昂扬青春,败给了岁月。</p><p> 抓着头发,想要飞天,败给了大地。</p><p> ………</p><p> 人生就是冲着死而去,果然,最终败得彻底。</p><p> 豁然开悟,心中释然。</p><p> 既然,终究是个败,那活得可就坦荡了。</p><p> 残茶已凉,烟剩一根。点上,深深地吸一口,长长地吐出去。</p><p> 哦,舒坦。</p><p> 长宁随笔</p><p> 20201107夜</p><p> </p><p><br></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