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雄心“119”

生活就是美

<p> “119”秋风凉,风干物燥防火忙。</p><p> 由于11月九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119”相同,而这一天前后,又是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为增强全民消防意识,我国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宣传日。</p><p> 回想起来,我复原进厂当工人,干的第一件囧事,就和消防有关。那是一次周末打扫卫生,整理工位器具,我见墙上挂着的一排灭火器,上面有不少灰 尘,按厂里责任划分,灭火器属于安全员管理。</p><p> 出于好心,将灭火器从挂钩上拿下来,放到墙跟的一排垫板上,擦干净再挂回去,可不小心碰倒了一个,而灭火器的末端,又担在了垫板上,泡沫一下就喷了出来,情急之下,赶忙去扶灭火器,可我忘了,这泡沫灭火器一但喷发就停不下来,不巧,就喷了我那个大嗓门的陈师傅一裤子。。。。。。。</p><p> 事后,我被科里点名批评,扣了全月的奖金。师傅把我拉到一边,对我说:以后,凡是管理责任明确的,你不要去管,管了,就是多管闲事;凡是管理责任不明确的,你也不要去管,管了,那就是没事找事。。。。。。。。</p><p> 企业里有许多潜规则,这些潜规则也在制约着职工的行为,而且,潜规则大多是负面的和消极的,国有企业更是如此。像我师傅所说的,‘’多管闲事‘’和‘’没事找事‘’,就是造成“油瓶子倒了没人扶”这一奇怪现象的潜在根源。</p><p> 我在企业工作30多年,还别说,真的手握灭火器灭过火,不过那都是厂里举行的消防培训和灭火演习,使用的大多是干粉灭火器。</p><p> 俗话说,水火无情。在我生活的城市,老城东都商厦,2000年的12月25日晚,一场大火烧死了309人。商厦在圣诞夜出于商业目的,举行盛大晚会无可厚非,但疏于防火安全,将逃生楼梯上了锁,致使几百冤魂在圣诞夜去见了上帝。</p><p> 这场火灾过去20年了,但说起来还是让人心惊,让人长吁短叹。这可真是人祸大于天灾!</p><p> </p> <p>  上面这两幅宣传画,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消防海报。</p><p> 有意思的是,那上面的报警电话是“09”,这是因为,七十年代后期,我国的特别通讯号由‘’0‘’改为‘’1‘’,为了统一管理,所以,火警电话也改为了“119”。千万不要被误导,“09”这个火警电话,早已成了历史的呼号。</p> <p>  这幅画,描绘的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消防车,现在一定看不到这样简陋的消防车了。</p><p> 消防安全重在预防,重在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能力。今年的11月9日的宣传日活动主题就是: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p><p> </p><p> </p> <p>  吴晓蓉油画:安全员</p> <p>  丁娜油画:烈火雄心</p> <p>  贺继红油画:消防队员</p> <p>  秦文清油画:消防战士</p> <p>  焦兴涛油画:消防员</p> <p> 退休了,不用再为厂里的安全操心了,但做好消防宣传,还应该是每个市民责任。在“119”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向战斗在消防战线的官兵以及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p> <p> 油画,图片:来源于网络</p><p> 文章:李建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