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北京

曾玲

<p>女儿有事来北京出差,我正好无事便顺便跟去了。当女儿问住哪时,我坚定地选择了“胡同”,有心来一次胡同之旅,好好地感受下大名鼎鼎的皇城根下的北京胡同。</p> <p>这是这次北京之行住的第一个胡同四合院,位于钟鼓楼大街附近的宝钞胡同65号,是一个具有浓厚中东风情装修和餐饮的四合院民宿,名叫“the orchid”。</p> <p>清晨,在阳光中醒来,我最喜欢的事就是登上他家的屋顶,仰望天空,可以看见一排排鸽子在蓝天下一圈一圈的飞翔,柿子树上挂着成熟的果子,还可以远眺到不远处的鼓楼。</p> <p>这里,是现北京年轻人很喜欢的网红餐饮+民宿,她的中东餐做得很地道,如果不是住在这的话,点餐是需预先订位的。据说老板就是个热爱旅游和美食的人,所以,包括这里的部份服务人员,都是地道的中东人。第一次品尝这么重味、重油、重香的中东炊食,觉得很好吃,可以接受,和我们川菜的重口味很像,但连续吃,还是太油腻了[偷笑]。</p> <p>这是我们北京之行住的第二个胡同四合院。位于东直门内大街的一个四合院。这个就完全是中式装修,loft形式,出去就是北京著名美食一条街“簋街”,虽地处闹市,但里面却很安静,安静得甚至考验智商[呲牙],因为这个四合院处于一个九道湾胡同里,每次回来,得拐九道湾,我一般在四、五道湾上就开始有点犯糊涂,每次都走的提心吊胆,我和女儿,都走的是不同的胡同回家,这胡同之间,都是相通的。</p> <p>主人家养的猫咪,挺可爱的</p> <p>胡同虽然复杂,但胡同的风景还不错</p> <p>老舍说:秋天一定要住北平。天堂是什么样子,我不晓得,但是从我的生活经验去判断,北平之秋便是天堂。而我认为,北平之秋最美的,就在于这一条条有着古老宅院、飘着白蜡树黄叶、现如今还活色生香的胡同。在蓝天下,黄叶熠熠生辉,一阵风过,树叶随风飘落,一阵铃声,三轮车从身边驶过………行走在这样的巷子里,有如时光穿越,感觉不到大都市的繁华和喧闹,只有宁静和自然。</p> <p>什刹海,十年前来过,十年后,还是依然这样的美丽。号称“北方的水乡”。著名的《帝京景物略》中以“西湖春,秦淮夏,洞庭秋”来赞美什刹海的神韵。</p> <p>从什刹海出来,月亮已挂在了天边,顺便溜达了下烟袋斜街,但这里已完全商业化,找不到过去一点痕迹。</p> <p>鼓楼最有名的姚记炒肝,我虽不太喜欢,但入乡随俗,还是品尝了下。</p> <p> 雍和宫,是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后赐予四子胤禛,胤禛接位前也就在此居住,即后来的雍亲王府。雍正三年(1725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帝驾崩,曾于此停放灵柩。雍和宫,也是乾隆皇帝的诞生地,雍和宫说起来就出了两位皇帝,因此有“龙潜福地”之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是一样的规格。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王大臣管理事务,雍和宫就成了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至今香火旺盛不断,民间还有很灵验一说。你看还是疫情期间,这人山人海的阵仗,加之香属赠送,凭票领香,几乎只要来了,就人人都要烧香祈福,我当然也不免俗。但我的重点是摄影,要在这人海之中找个无人的角度,真难啊[偷笑]</p> <p>从雍和宫出来,对面不远处这条林荫街就是著名的国子监街。清代名“成贤街”,因孔庙和国子监在此而得名,有着700多年的历史。孔庙里奇形怪状的柏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随便哪一株都有几百年的历史。</p> <p>国子监,是中国古代最高学府和教育管理机构。晋武帝司马炎始设国子学,至隋炀帝时,改称为国子监。北京国子监始建于元大德十年(1306年),至今已714年,是元、明、清三代的国家最高学府及教育行政管理机构。最意外的是,在国子监邂逅一片金黄的银杏,顿时,挪不开脚了。</p> <p>在国子监傍边,还有一条目前北京最红的一条胡同,叫“五道营胡同”。它不像南锣鼓巷、烟袋斜街等政府早期开发的那么商业,又不像北锣鼓巷、宝钞胡同等那么的原始,这里聚集了各色小商店,每家都装修得极具特色和文艺,是时尚年轻人必来打卡之地。</p> <p>这是五道营胡同的网红猫,已经见过很多大世面了,再多的人和镜头对着他,都可以做到毫不理会。</p> <p>今天,女儿有空,陪我一天,我也给她担当摄影师,但摄影水平,受到毋庸置疑的批评。</p> <p>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门前,当看到一大片金黄的银杏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时,完全把人美瓜了,不知道该怎么拍,才能表现出这份美,再加之,一个人,没摄影师,全是路人作品😄</p> <p>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当初就是为奥运会的配套设施吧,现成为北京市民的免费公园,公园占地680公顷,分南园、北园。其中南园占地380公顷,北园占地300公顷。公园森林资源丰富,以乔灌木为主,绿化覆盖率95.61%,一到秋季,这里就是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美不胜收。我由于时间的关系,再加之手机没电了,只逛了南园的一个角角而已[呲牙]。</p> <p>景山公园,有一个著名的人文景观。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崇祯皇帝就是在故宫后山景山的这棵老槐树下自缢而亡。而人们现在登景山更多的是为了俯瞰故宫全貌。</p> <p>7天6晚的北京之行,在一餐红红火火的小龙虾之中愉快的结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