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高贵

沉淀岁月

文字/沉淀岁月<div>图片/部分网络</div><div>音乐/来自网络</div> <h1>  <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工作之余,独坐在办公室内品茶。偶然间,面前办公桌电脑的屏保上跳出一行文字来,引起了我的注意: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海明威。这话说的真是太精彩了</span>,触动了我思想的神经,油然而生<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诸多感慨来。</span></h1><p><br></p> <h1>   <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有时候,我们往往有这样的心理,就是自觉不自觉地与别人做比较。有句话叫“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比下有余,由此沾沾自喜,自我膨胀,好像天下已经装不下自己,自我感觉良好,鄙视和怠慢他人;比上不足,往往羡慕嫉妒恨,难以企及,便心生沮丧,唉声叹气,感叹为何命运如此不公……骄傲自满,就会故步自封,止步不前,自我满足于自己所谓的往日辉煌中,安享于过去的功劳簿里,丧失了前进的动力;而怨天尤人,又会无形中变得自卑自闭,得过且过,颓废沉沦,丢掉了自信,再也点燃不起生活的热情。二者所产生的潜在影响很大。究其原因,还不是自己的虚荣心作怪,刻意比较造成的恶果吗?</span></h1><p><br></p> <h1>  <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其实冷静下来真正想想,自己就会暗自发笑,这又何苦呢?放着好好的生活不去享受,偏偏自寻烦恼,庸人自扰,自己找不舒服。须知“富人有富人的忧愁,穷人有穷人的快乐”,人贵有自知之明,认清自己,找准自己的坐标,奋发向上。“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你来不及回味,在你观望当中,在你犹豫当中,身边已经是千帆竞发,万木争荣了。你将错过一个又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也将错过诸多美丽如画的风景……朱自清先生的《匆匆》说得好: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时间很宝贵,生命很美好,有多少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我们何必要将自己置于无聊的比较之中呢?!既搅乱了心绪,虚支了光阴,又迷失了真我。</span></h1><p><br></p> <h1>  <font color="#333333">生命是短暂的,如白驹过隙。人生在世,是一个自我修行的过程。修行的如何,关键在于自己的意志力。意志力坚定,方向明确,能经得起挫折,耐得下寂寞,守得住本心,宠辱不惊,平心静气,不盲目攀比,不骄傲自大,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唯其这样,才能修得正果,功德圆满。</font></h1> <h1>  <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世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努力做更优秀的自己才是根本。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你登上人生的巅峰,就会发现所有的艰辛和努力都没有白费。你曾经流过的汗和泪水,将会使你一身灿烂!</span></h1><p><br></p> <h1>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朋友,可能我们的年龄不同,所处的岗位不同,但对生命的热爱是我们共同追求的。趁着桑榆未晚,身强体键,请珍惜光阴,把握当下,不断超越自我,将美好的生命尽情燃放,活出个性,活出精彩!</h1><p><br></p> <h1>   <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最后引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所说过的话作结,给自己,也给阅读此篇的你以启迪——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span></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