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真相》:我们拿什么同情江阳

空谷幽兰

<p>有人说,江阳是影视剧中最惨的男主,只活在回忆里,他短暂一生的遭遇,令人心疼。</p><p><br></p><p>有人说,他被陷害,被打击报复,失去公职,进过监狱,为了正义,人生大起大落,最后还不能善终,令人唏嘘。</p><p><br></p><p>有人说,江阳是个傻子,明知长夜难明,还义无反顾呆在黑暗中,赔上了自己的前途,赔上了自己的性命。</p><p><br></p><p>有人说,江阳精神不正常,明明只是一个小科长,却想“蚍蜉撼大树”,牺牲那么多,走上万劫不复的道路,真是执迷不悟。</p><p><br></p><p>有人说,当你发现自己无法划破长夜的黑暗时,你完全可以停下来啊,为什么要赌上身家性命?</p><p><br></p><p>一路走来,江阳投入付出的实在太多太多了,一点一点的直到一无所有,在这个过程里,他亲眼目睹那些活生生的人被残杀,那些受害者家属承受着锥心的煎熬,他也一步一步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了剧中人,他不能停下查案的脚步,愤恨、不甘裹挟着他一路往前走。</p><p><br></p><p>江阳的遭遇太让人同情了,观众一边替江阳流泪一边又替他不值。可往深处想,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同情江阳?</p><p><br></p><p>“同情”这个词,本身就包含着不平等,它代表着自我感觉优越者对不如已者的强势态度。而江阳,你“同情”不起。</p> <p><b>这世上,有没有你愿意赌上前途命运也想守护的东西?</b></p><p><br></p><p>当我们沐浴阳光的温暖,享受清风拂面的惬意,你是否知道有人为我们挡住了黑暗,只让阳光照耀着我们;当我们在生活中理所当然地享受别人给我们创下的太平盛世,你是否意识到这国泰民安是别人用生命换来的?</p><p><br></p><p>我们享受了太多美好的东西,却常常忘了我们要守护的东西?或许我们可以说,我守护家庭的和谐,守护家人的健康,但除此之外,你还有没有想守护的东西?如果有,那是什么?</p><p><br></p><p>这世上,有没有除了家人外你拼了命也想守护的东西?江阳给了我们深刻地思考,让我们透过心灵的浅表区直入深处。</p><p><br></p><p>当我们汲汲于名利与面包时,江阳有了超越世俗的理想追求;当我们在现实面前茫然无措时,江阳早已坚定了信念一往无前。</p><p><br></p><p>作为一名检察官,江阳有坚定的信仰,他愿凭一己之力守护“司法公正”,“还司法尊严”,无论遭遇什么,他都没有动摇过、改变过,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的依然是心中的信仰。</p><p><br></p><p>不畏权力,不畏流言,不畏迫害,只顾前行,身在黑暗中,却始终向着光明奔跑,这样的江阳,让我们敬仰。</p> <p><b>为了正义,你愿意牺牲所有吗?哪怕万劫不复?</b></p><p><br></p><p>“正义”,人之所向,人之所求。如果有一天,命运选定了你,需要你做出选择时,你会犹豫不决吗?也许,这个答案会变得复杂而深刻。</p><p><br></p><p>如果我所面临的正义,只是需要我付出时间和心血,那我会毫不迟疑;如果我所面临的正义,需要我付出金钱和荣誉,我也会坚守到底;如果我所面临的正义,需要我交付情感和前途,我会犹豫、会权衡;如果我所面临的正义,需要付出自由、家庭和生命,我不知道我会怎样,也许会退缩。</p><p><br></p><p>我不知道,我会变成朱伟与江阳并肩作战,还是成为陈明章小心守护,亦或是临阵逃脱。</p><p><br></p><p>不是我没有信仰,而是我无法做到这么决绝,我不忍心为了心中的信仰,而置家人朋友于不顾,被情感羁绊住的我在小我与大我之间犹豫徘徊,有可能最后选择逃离。</p><p><br></p><p>我不是勇士,我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我缺少那份狠劲,我心中有太多的牵挂与不舍。江阳是勇士,他对自己这样狠,对妻儿这样决绝,就为了心中的正义,他超越了世俗的羁绊与诱惑,走向了万劫不复的地步。</p><p><br></p><p>江阳是一个真正的勇士,一个令人钦佩的勇士,一个让人仰望的勇士。</p> <p><b>即使长夜难明,你也可以做到“热血难凉”吗?</b></p><p><br></p><p>江阳在查案过程中,经历的艰辛困苦难以想象,从阳光帅气到形销骨瘦,见证了他走过的艰难时日。</p><p><br></p><p>他经历了拉拢诱惑。他只要不继续查下去,检察长的位置有可能是他的;他只要停止追查,自有人给他送上大把的金钱;但他拒绝了,毫不动摇。</p><p><br></p><p>他经历了威胁恐吓。有人拿着他儿子的命相要胁,拿着他的家庭恐吓他,为了保护妻儿,他忍痛与妻子离婚,把儿子给了妻子。他想以此保护妻儿平安,恶狼,让自己独立去面对。</p><p><br></p><p>他经历打击陷害。丧心病狂的敌人,布局设计,诬蔑他收受贿赂,导致他失去公职,坐牢服刑。</p><p><br></p><p>他从受人尊敬的检察官,成了监狱的服刑犯,成了别人看不起的小人物,从风光无限跌到前景黯淡,从可以有权调查案件到无权插手此案,无论经历什么,无论多么艰难,无论他跌得多“惨”,他始终没有放弃查找真相。</p><p><br></p><p>世道严凉,心中始终有一团火在熊熊燃烧;长夜难明,心中始终有一道光在前方闪烁;人生跌至寒冬,前方看不清道路,他心头依然热血沸腾;黑暗袭来,他心中依旧有一束光指引他前行。</p><p><br></p><p>疾病、落魄、报复都没能让他低下高贵的头颅,他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这样的江阳,让人景仰。</p> <p><b>我们很多人都是他们,不是江阳。</b></p><p><br></p><p>在剧中,除了火锅三人组,在卡恩集团与政府官员狼狈为奸面前,所有人都保持着沉默。</p><p><br></p><p>在当时的司法系统里,也有不少人知道发生了什么,却没人有勇气像江阳一样站出来,只是守一个沉默的真相。</p><p><br></p><p>江阳前任女朋友吴爱可的父亲明明是级别更高的检察长,有着明显的证据,却没有勇气去揭露黑暗。</p><p><br></p><p>黄毛被胡一浪派人差点灭口,还是不敢说出卡恩集团的罪恶。</p><p><br></p><p>张超明明知道侯贵平尸检报告是假的,却选择了明哲保身。</p><p><br></p><p>张晓倩是目睹当年侯贵平死亡真相的知情人,却改名换姓,隐藏过去的一切。</p><p><br></p><p>而以卡恩集团为代表的恶势力,他们更加嚣张跋扈。杀人毁证,威逼利诱,无所不用其极。</p><p><br></p><p>在查案过程中,江阳不是没有犹豫过,不是没有动摇过,但他坚持了下来,这成了他最难能可贵的地方,每逢要作出抉择的时候,即便是有挣扎,他最后都会选择自己内心真正在意的东西。</p><p><br></p><p>江阳说:“我们想要通过努力,在我们的职责范围里,让世界公平那么一点点。”</p><p><br></p><p>江阳在按下那个遥控器之前说道:“这个案件我调查了七年,这些年里,不断的受排挤被打压,最后几乎家破人亡,但我从没想过要放弃,没办法,实在是没办法,才用这种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些年太难了,就像是一个无尽的长夜,无数次憧憬着黎明的到来,所谓的值不值,就是当你的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你还有没有遗憾。等我把这一切都做完,我就没有遗憾了,尽力了,我们都尽力了。恳请大家把这个案子查下去,还侯贵平一个清白,还他母亲一个公正,还社会一个说法,还司法一个尊严。”</p><p><br></p><p>江阳短暂的一生,始终不愿站在“沉默”的一边,他渴望发声,尽自己最大的能量发声。</p><p><br></p><p>正是有江阳这些人的存在,才在难明的长夜里,凿出了一丝微光,让整个世界,不至于暗无天日,而是始终有光明可期待。</p> <p>生活在现实中的我们,为了生存,为了追求社会标准下的“成功”,我们是否敢于放弃外在的一切、坚定内心的选择,是否能做到始终不屈服?</p><p><br></p><p>作为普通人,我们可能不会像江阳那样遇到如此恶劣的事件,但也常常会在“信念”与“利益”之间摇摆不定,当需要我们做出选择时,我们到底会选择什么?</p><p><br></p><p>我们的努力,真的是活出了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吗?我们现在宣称的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也不过是能摆脱物欲的纠缠,过上清静无为的生活;我们想过的生活,就是游山玩水,逍遥自在;我们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也不过是最遵循世俗的想法,并不是最贴近内心的想法。</p><p><br></p><p>我们曾热切追求的理想,在柴米油盐中消解;我们曾不顾一切追求的信念,在艰难坎坷中流逝;年轻时候的豪言壮语,在成长过程中渐渐式微。</p><p><br></p><p>我们习惯于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谴责不义的行为,却很少想到如果是自己面临此境会做出何选择?</p><p><br></p><p>感谢江阳,让我们能检视内心,不至于在世俗里越陷越深。但我们终究不是江阳,也许我们大多数人都成不了江阳,我也只是大多数人中的一个;但至少,我们可以守住善良,做好自己。</p><p><br></p><p>江阳不需要我们同情,他需要我们敬仰,需要人们心存正义,并且把正义一直传递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