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鳖

突18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九十年代初,一日上街,走到一新建的高档住宅小区时,碰到了一位战友。我问他,你怎么会在这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战友掩饰不住他的高兴与自豪,笑对我说,给娃买了一套房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儿子不是在法国留学吗?回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哎呀,你在这高档住宅区给儿子买房,哪可是花血本了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战友嘿嘿笑着。我说,走走走,带我去参观参观。</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战友一边在前面带路,一边说,其实也看不出个啥,现在正装修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果不其然,屋内一片狼藉。满地流水,到处是砂子、水泥,吊顶的框架、木结构斜放着,四处悬垂着乱七八糟的电线,四五个工人正在干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指着屋里的一堆黑色瓷砖,这是干什么用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战友回答说,铺地贴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说什么?用黑色瓷砖铺地贴墙?我十分惊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战友说,没有办法!儿子坚持要买这颜色的,你不知道,其他材料也买的古怪的很,颜色咱们根本就接受不了。我为这也着了一肚子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子说,爸妈都是土老冒!他来自巴黎这个艺术之都、时尚之都,这次一定要装修出一套充满了浪漫、艺术、时尚、情调,具有毕加索艺术风格的住房,让你们都好好开开眼。</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哎呀!那我一定也要来参观参观,好好领略见识一下,是什么来着?噢,对了,毕加索艺术风格的住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战友笑着说,来么,来么,到时候咱俩好好喝一杯。</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事我一直挂记在心,倒不是为了别的,就为了见识见识,充满了浪漫时尚情调,具有毕加索艺术风格的住房到底是个什么样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约两个月后,一个非常炎热的下午,我穿着半截袖的套头衫,制服大裤衩,脚穿一双软底凉拖鞋,又来到这个高档住宅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虽然没人领路,但是上次来路、楼栋、楼层、房号我都记得。随着一伙干装修的工人,我很快就找到地方了。可是房间里没有人,我根本进不了屋。而实际上整栋楼还根本无人入住。没有办法只好返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楼后我才发现,这样的高档住宅区,大楼的单元门我是根本出不去的。第一次来,进出都有人陪同;刚才进楼时,是跟着装修工人一同进入的,现在是我一个人,的确不知道该怎样走出去。</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扇厚实的单元大玻璃门,光滑透亮,上边不但没有把手,任何装饰品都没有。我用了吃奶的劲儿,无论怎样使劲摇晃,玻璃大门却纹丝不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无人入住,大太阳底下,院子里少有人来往,看见远处有两名保安在院里巡逻,我急忙挥手跳脚对着保安又喊又叫。无奈封闭的太好,声音根本就传不出去,只能眼看着保安越走越远逐渐消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单元大门的门厅里,收拾的干干净净,任何称手的工具家什也找不到。炎热的天气,封闭的门厅,我心急火燎,大汗淋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活人总不能让尿憋死!把玻璃门踹碎,我不就出去了吗?对!就这么干。于是,我跳起来对着玻璃大门狠狠地踹了过去。玻璃大门仍旧是纹丝不动,我被玻璃门弹回坐在了地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坐在地上却让我逐渐冷静下来。简直是胡来!无论如何绝对不能踹门。万一踹碎了门,你得赔偿人家,这样的门恐怕是一万块钱也打不住。下午出来溜达一趟,再赔上万把块钱,这代价也是太大了!那怕就是今天被关在这里一晚上,也绝对不能踹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跟着装修工人一块进来的,何不请装修工人下楼一下,帮我打开大门放我出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我又爬上楼梯(电梯没有启用)找到工人干活的房间。只听到里边叮叮框框电锯电钻噪声不断。可是无论你怎样敲门,里边的人根本就不搭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家无人搭理,我又爬楼梯找另一伙干活的工人。可任凭你喊破了嗓子敲破了门,人家照样不开门,照样不搭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也是,主家来了,自己有钥匙开门,只有那些闲逛无聊的人才来敲门,根本就用不着搭理。</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楼上楼下的这么一折腾,我浑身上下就跟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看来装修工人是请不下来了,还得另想办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站在门厅里左右环顾,看见里边墙上靠近天花板的地方有个配电箱。 哎一一,对了。只要把电源断了,上边的工人没法干活了,他自然就会下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配电箱离地约有两米多,没梯子没凳子。凭着我多年前打篮球踢足球的功底,连续跳跃了几次,打开了配电箱的门,拉断了几个空开。但工人干活的噪音仍然是连续不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样子,最上边最大的那个空开应该就是总电源。我缓了缓劲,后退了几步,一个助跑使足了劲一跳,终于把总电源也断开了。随着我的落地,楼上干活的噪音嘎然而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听见楼上的工人开门互相询问,怎么搞得没电了?没通知要停电呀?好好检查检查,看是哪儿的毛病?是不是保险憋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心说,赶紧下来吧!下来就一切都好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我一点也不慌了,他们一定会下来!必须要下来!只要他们人下来了,大门自然就会打开。现在我就耐心等着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心静下来了,我看着对面墙上的一处涂鸦不禁笑了。这人还没有入住,就有人在雪白的墙上乱涂乱画。看来是个大小孩画的,小小孩画不了那么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面墙上涂画着一把钥匙。还别说,画得还真不错!钥匙画的十分卡通、别致,真有点阿里巴巴童话世界的味道。是用淡淡的蓝颜色在雪白的墙上画的,并不醒目,不留意还真发现不了。该不会是用油漆画的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上前去用手指头蹭了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扇玻璃大门哗啦一声打开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楞住了!片刻之间,玻璃大门又自动关上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楼上干活的工人们踢踢踏踏、骂骂咧咧的下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赶紧用手在墙上摸了一把,准确的说,是在钥匙图画上摸了一把,撒腿就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