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北京战友聚会》

李兴洲

<p>《记北京战友聚会》&nbsp;</p><p><br></p><p> 2017年四月11日~13日,分别四十多年的原北京军区测绘大队六队(第32测绘大队制图二队)的百余名战友在北京聚会三天。住丰泽园饭庄、吃全聚德烤鸭、登天安门城楼、参观国家博物馆,值此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美皆备,真是人生一大幸事!至今仍然沉浸在聚会的喜悦之中。</p><p> </p><p> 组委会的战友们一年前就精心策划筹备此次盛会并先期实地考察,一声号令,散居在全国各地、年过花甲的战友长途跋涉来到北京,重新聚集在八一军旗下,情景另人感动!</p><p> </p><p> 四十多年弹指一挥间,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变革年代的人生轨迹。当年的姑娘、小伙儿已经是滿头银发,记忆中的首长、战友却还是英姿飒爽的少年、青年!</p><p> </p><p> 在测绘大队的参军经历,是一种特殊兵种的部队生活,很像是一个兄弟姐妹齐全的革命大家庭,在野战部队女兵很少,是淸一色的男兵世界。而我们的部队生活却少不了对女兵战友的青春记忆,那是不爱红妆爱武装的特殊年代!记忆中的兵姐们仍然是美妙的豆寇年华!纯真的青春气息。这种部队生活经历让许多当过兵的发小儿们羡慕不已。</p><p> </p><p> 2016年夏, 朱丽雅大姐在十几年前出版的一本大书《新闻电影》中看到了我的照片和简历介绍,在第32测绘大队六队的参军经历引起了她的注意,她查到了我的电话,邀我加入战友微信群并且告知邢台战友呂思过即将组织聚会的信息。我在六队的时间不长,只有一年多时间就调入了军区机关,但是入群后却开启了我四十多年前沉封的记忆!</p><p> </p><p> 参军到测绘大队是我走向社会人生的起点,老部队的各级首长和战友对我的教育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一种大德无形的动力,奠定了我人生道路的基础。</p><p><br></p><p> 去年10月在河北邢台聚会时,我见到了分别四十多年的战友,切身体会到了战友情深。人生能有几个四十年?因此我珍惜战友们每次相聚的机会。有些战友家事缠身或身体健康原因不能如愿但仍然心系战友。</p><p> </p><p> 这次聚会真是来之不易,战友呂思过积极参与筹备却突然病倒!在病床上与病魔做最后抗争的战友王海龙多么想到北京见见老首长和战友们啊!我想起他刚刚入群时的兴奋和活跃,却原来他是身患绝症在病床上向战友们发出最后的生命信息!由此可知这样的聚会不仅仅是我们对部队生活的美好回忆,也应视为生离死别看!</p><p> </p><p> 昨日一喜一悲,喜的是战友呂思过病情好转出院调养,悲的是战友王海龙最终没能战胜病魔过早的离开了我们!🙏🏻</p><p>⋯⋯</p><p> 祝願所有老首长和战友们健康长寿!开心过好每一天!</p><p> 2017年4月22日凌晨</p><p><br></p><p><br></p><p>战友跟贴</p><p> 贾凤池@李兴洲 :看到你写的此次战友聚会的记叙微文,非常有同感!以往我曾以战友、以测绘为题材写过几个小东西,因回顾几十年前的过往,毎次都会夜不能寐。这次聚会前就开始感冒,本想回来休息后再思考记录点什么。但因向思过爱人询问他的病情,得知思过未清醒时就总是念叨去北京,参加战友聚会⋯⋯,清醒以后,只要提到战友聚会,就会遗憾的流泪!</p><p> 这次聚会,战友们除了几十年再见的激动和满足,还因两位病床上的战友而牵挂。很快,几乎是在同一天,即传来一悲一喜的消息,这让战友们的心灵受到巨大冲击!感谢兴洲老弟,你对这次聚会的记述平实无华,却直达人心。既有活动写实,又有深情感慨。把大家近来的心里话都说出来了。感谢你!</p><p><br></p><p> 朱福祥:李兴洲你打动了我的心……</p><p> </p><p> 马成通:@李兴洲 写得好,主题抓得准,短短数语道出了本次聚会的意义,对我们这帮老骨头,尤其重要。见一面,真的就是赚一面了。</p><p>再次感谢筹备组战友们的良苦用心和辛勤付出。</p><p><br></p><p> 赵永兰:@李兴洲 你的短文我从头看了一遍写的真好!文笔流畅、思路清晰。从你一入群给我的印象性格开朗文笔好尤其是记忆超常。我是不行,我爱这个群,长知识丶开眼界、叙友情👍</p><p><br></p><p><br></p><p><br></p> <p>老队长邢吉安、教导员李景瑞欣然出席</p> <p>当年特别爱笑的兵姐朱丽雅</p> <p>分别四十多年终于见到了董湘毅大姐(当年在亚运会上打破射击世界纪录的董湘毅(左一)李亚敏、杜宁生)</p> <p>既是战友又是地图出版社三年同事的黄凤英大姐</p> <p>两位女兵战友,左边是射击世界冠军董湘毅,右边是参加过越战的飞行员封树云。当年都是十几岁的小丫头👧</p> <p>百余名战友在丰泽园合影留念</p> <p>2019年4月13日为庆贺69年入伍女兵参军50年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