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华.其诗.其人

自由行走,

<p>有人问:你喜欢余秀华这位诗人吗?为什么?</p> <p>很久啦,一直想就于秀华其人,其诗说几句,谈谈我个人的感想,感谢题主给我这个机会,谢谢!</p> <p>对于余秀华的作品,我读的很少,以及一些评论和余秀华的回复,说句实话,我的文化水平太低,也不会写诗,但实在无法恭维这位大诗人。</p> <p>如今的余秀华再一次身处舆论漩涡,舆论的导向无非有两种声音,一种是正方,支持余秀华;一种是反方,持反对态度。</p> <p>正方说:余秀华才华横溢,是旷世奇才,是诗人,是才女,敢于直面人生,说真话,不虚伪,不做作,身残志坚,值得同情。反方说余的文字不伦不类,不值分文,不敢苟同,充满攻击,听不得人言,一言不合就开战,网络立刻变战场,硝烟四起,火药味十足。</p> <p>余秀华的人生确实值得同情,打从娘胎一出生开始就遭遇母体难产缺氧导致脑瘫,嫁了个人又遭遇婚变,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写写诗歌,又赶上网络这趟快车,非褒既贬,众说纷纭。</p> <p>渴望美貌、才华和幸福这本身没有错,众星捧月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坐拥的光环,值得炫耀。但狂妄自大,目空一切似乎就不太合时宜了,忠言逆耳,听不得别人的批评,稍有一言不合就破口大骂,其言辞和一个文化人丝毫联系不到一起。</p> <p>现代社会是高科技的网络时代,借助高科技的互联网平台,把一切暗藏在各个角落的鱼虾龟蟹,牛鬼蛇神通通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是人是妖,举起正义的照妖镜便一目了然。</p> <p>关于余秀华的文字到底能不能算得上是“诗歌”也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热爱文字本身没有错,身体残疾不是你的本意,生活遭遇不幸,也值得同情,但有一点难以接受:像个泼妇似的利用文字做武器借助于互联网闹得狼烟四起,口水四溅,实在是亵渎了文字的文明。</p> <p>网友金刚一叶随风说:“诗可以歌颂,曲可以弹奏,但绝不可以进攻谩骂,这样成了笑话。可以存在,但绝不是社会主流。”</p> <p>诗歌给人以美得享受,文字在某一特定环境、因素下也可以是武器,但需要艺术加工,既有力度又要有温度、委婉又不失风度。</p> <p>既然要做文化人,就应该有文化人的样,利用文字在大庭广众之下,借助网络平台,用不堪入目的文字、言辞谩骂怒众,怎么说还是欠妥,欠文雅,有失风度,有失水准,到底还是缺少文化素质的表现。</p> <p>人可以不漂亮,但绝不是她放肆任性的资本。也许是我太肤浅,我承认我没有余秀华的那般才华,看了高雅的文字,会不忍直视,会脸红,即使仅有我一个人。</p> <p>原创作品,仅代表个人观点,图片来自网络,致谢!感谢阅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