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冰棍的味道

人淡如菊

<p>同桌的你</p> 绿豆冰棍 <p class="ql-block">  当我看到同桌的你这个话题时,让我不禁想起了小学的同学“大头”,他叫宋成,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他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他是我们上小学三年级转过来的学生,他的头很大,凡正比一般男孩子头大许多,别的同学就给他起外号叫“大头”,大头是刚转来的,而且成绩又差,当时我是班长又兼学习委员,给他补课的担子就落在了我身上,于是我和他成了同桌,大头平时话很少,学习也算认真,可是因为他是孤儿,奶奶爷爷拉扯大长大,他做为家里的男子汉,要帮捡费品为生的奶奶爷爷帮忙,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才10岁的他瘦小的肩膀还要撑起一个家,有时和他聊天真想哭,我会每天带吃的给他,也会抓紧时间给他认真补课,他也听得很认真,笔记做得很详细,字也写好看多了,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他从倒数排到前十名了,老师和同学都会夸赞我,也给大头送去了赞许的问侯,他也很感激我。</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下课,他急匆匆地跑出去了,平时下课很少见他出去的,今天这是干什么去了?我正纳闷呢?这时他回来了,咪着眼笑着对我说:“你猜我拿的什么?”我一脸茫然,接着,他从背后拿出一支绿豆冰棍递给我,“这是送给你的,我昨天把几袋废品帮奶奶扛到废品站卖了,奶奶奖给我一元钱,我今天给你买了根绿豆冰棍,我知道你最爱吃绿豆冰棍了。”他满脸笑容地捧着绿豆冰棍,我接过冰棍吃了一口,真的好甜,从未吃过这么甜的绿豆冰棍,此时我眼中有种热的东西来过,但这时铃响了,开始上课了,我望了他一眼,收起了冰棍,等到下课了,和他一块分着吃。</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很多年过去了,我想起了那支绿豆冰棍还是那么甜,那就是童年的味道,有点甜,让人记忆永久,刻在那童真的年代,到现在为止,我还是爱吃绿豆冰棍,一种记忆的味道,没有掺杂任何,只有浓浓的同学情,渐近渐远,祝福那个在我记忆深处的大头同学宋成,愿你一切安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