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十年,看帆影点点, (上)

小明家露台

<p>  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了这个渔港,也得知一个月后这些渔船将不能再出港捕鱼,当时就萌发了要记录这最后的捕鱼季,也使我穿梭于这渔港一个月。</p> <p>  清晨渔港一点点展现在眼前,阳光撒满码头。</p> <p>  在这里它们成群结队的品尝着一年一季的梅齐鱼,每一次的俯冲都使我措手不及!</p><p><br></p> <p>  码头上的小精灵们特别多,有害羞的也有无视于你存在的,它们悠哉悠哉的生活令人羡慕。</p> <p>  夜捕的渔民们归港,开始在新的一天忙碌起昨夜的收成。</p> <p>  鱼类繁多鲜活,捕捞上船后,最辛苦的就是要把鱼分门别类装到鱼箱里,以便高效的送去各级市场进行销售。</p> <p>  部分湖鲜经过最初的焯水烹煮后将直接晾晒成干制品,在量大的时候能用这种方式存储也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虽然失去了新鲜鱼虾肉质的肥美和弹牙,但是其鲜美程度依然会在日后复水的汤汁里惊艳所有人。</p> <p>  对于一个没吃早餐又特别钟爱于虾的我,在主人的邀请下毫不客气的吃了起来。</p> <p>  一早渔民们已经准备好了出港。会有对应的供应商把渔船作业必备的冷藏冰和渔民们的餐食送到码头。</p> <p>  冰块是为了保证刚出水的湖鲜的新鲜度准备的。</p> <p>  淳朴善良的小郭看到我在码头闲逛着,有一搭没一搭的拍摄着,问我要不要一起到湖中去拍他们起网,顿时觉得天上掉下来一个大馅饼,也让我体会了一回湖中渔民的生活!</p> <p>  从码头到下网的水域 要行使一个多小时的航程,手脚麻利的渔民已经煮好了当日的午餐。为了欢迎我的到来还特意拿来了新鲜制作完成的鱼干,让我留下别具一格的船中湖鲜风格午餐。</p> <p>  稍稍午休过后下午的围网拉网开始了。</p> <p>  重复几十次的渔船拉网,将网慢慢围拢到设置好的位置,等待最后的收获。</p> <p>  </p> <p>  N多次的捕捞与收网,一点点装满鱼船的舱室,还有渔民们脸上的笑。</p> <p>  船上粗略的分拣,分出不同种类的收成,鱼送船舱直接冰冻,虾会暂时的养在桶中保证鲜活。</p> <p>  他们会把每一网的鱼虾称重,便于知道一天辛苦的收获。</p> <p>  咔嚓、咔嚓,记录下你们快乐的笑容!</p> <p>  从不让自己闲着!</p> <p>  工作结束,分享着收获的快乐之余也三五成群闲聊着排遣一天的劳累。</p> <p>这里是常州太滆渔港码头</p><p>也是渔民真正的家</p><p>在码头行走,和渔民们打着招呼</p><p>渔船上三五邻居的闲聊</p><p>阳光下修补鱼网的渔民</p><p>想必他们已然习惯这样的生活方式</p><p>细心编织的捕鱼网,捕捉的不止是鱼</p><p>更是美好梦与更好生活的追求</p> <p>摄影:牛哥 </p><p> 小明家露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