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日子。

小微文字

<p class="ql-indent-1">这个深秋很忙,虽然没有出门旅行,但从格桑花绽放开始,就不断的与那些资深美女们相约,到滹沱河两岸去拍照。</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一直拍到粉黛红,银杏黄。</p><p><br></p><p class="ql-indent-1">期间,终于和几个闺蜜一起去了吕家村,看了网红的咖啡厅,吃了那里餐厅的薄皮面,真的很好吃。本想写一篇文章记述一下,但一直没有功夫写。其实,也是借口。</p> <p>薄皮包面,</p> <p class="ql-indent-1">再期间,保定有两个同学要来我家吃我做的饭。起因是一个同学看了我写的介绍庄里几个特色饭店的文章,留言说庄里的饭店不错。我说什么时候来我可以带着你去吃。他说,一直想吃我家的私房菜。</p><p>于是,他们就来了。</p><p><br></p><p class="ql-indent-1">大老远的跑来吃我家的饭,我得重视一下。我看了看自家的冰箱里的储备,有虾,可以做一个白菜虾;有龙利鱼块,可以做一个蒜蓉龙利鱼;有鸡大腿肉,还有冷冻的春笋,可以做一个汽锅鸡;还有新鲜的百合,可以炒西芹百合;还有两张冷冻的鱿鱼,可以做韭菜炒鱿鱼;没有的就是做豆泡猪手煲的原料了。</p> <p>吕家村。</p> <p class="ql-indent-1">我去超市采购了猪手和豆腐泡,又去买一些辅料,在蔬菜区居然看到了新鲜的秋笋,赶紧买了一个,这样就可以用新鲜的笋做汽锅鸡了。他们还挺有口福的。</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原想三个凉菜,一个大拌菜,一个花生米,一个石家庄扒鸡。结果要买扒鸡带来的同学因故没有能来,我的餐桌上就少了扒鸡。最后我做了六道热菜:豆泡猪手煲、汽锅鸡、蒜蓉龙利鱼、白菜虾、西芹炒百合、韭菜炒鱿鱼。</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那天在超市买西芹,先是看到西芹成袋的,一袋13元,我觉得太贵了,不就是芹菜吗。又转了一圈,看见普通的芹菜,挑了两棵,一称才2块多。纠结了一下,就买便宜的吧。</p> <p>正定南城门夜晚。</p> <p>临济寺门前。</p> <p class="ql-indent-1">说到芹菜,想起古时候有一个说法:不负你的芹意。我一直不明白所谓“芹意”是什么,后来才知道,古代人曾把芹菜当作一种非常好吃的东西,芹意,就是美好的意思。我想,现在那个13块钱的芹菜应当是美好的“芹意”吧。写到这里,我突然就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买那个“芹意”呢。</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当时把注意力都放到百合上了,今年女儿同事从兰州给买回来的鲜百合特别好吃,我第一次吃到这么好的鲜百合,入口是甜丝丝的。所以,我想西芹炒百合,就多放百合,少放芹菜。相对芹菜就不那么重要了。这也是我的一片“百合意”吧。</p> <p class="ql-indent-1">本来要吃饭的加上我七个人,结果有两个人有事未到,就剩下五个人了。我二哥带来的好酒,茅台酒厂生产的,给民生药业定制的。酒真是好酒,喝着不上头,五个人喝了两瓶。我喝的少,我要保持清醒。</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他们来时,我就给他们规划好了,在我家吃完午饭,去住正定,晚上看夜景,吃正定特色,第二天逛古迹,午饭吃正定郝家排骨,然后从正定火车站返程。我保持清醒就是带着他们从我家坐公交车去正定,因为大家都喝酒了,谁也不能开车。</p> <p class="ql-indent-1">我觉得我真的应该当一个旅行规划师(有干这个的吗?)我给他们这次出行规划的非常好。吃了我家的私房菜,又看了我们正定古城的夜景。第二天早晨,我们在正定清爽干净的小城街道上游荡,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体验。然后,石家庄的同学开车过来,带着我们逛了正定所有的景点。</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保定同学说,正定非常值得一逛。</p><p>我也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正定古城的文章,题目都想好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城》也一直卡在哪里写不出来。</p> <p>清晨的正定。</p> <p class="ql-indent-1">这周从周一刚开始就忙,周一有两个大学同学来家里拷贝照片,是那次拍的粉黛乱子草。照片太多了,我不想给她们传,太慢。</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来拷照片自然要留午饭,我说简单点吧。吃我家传统的豆腐白菜面。但也不能只吃面条吧,我又看看冰箱,还有龙利鱼块和鸡腿,正好,教给她俩做蒜蓉龙利鱼和烤鸡腿。还拌了一盆蔬菜。她俩说吃撑了,晚饭不吃了。</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吃完饭我们喝茶聊天,一天就过去了。周一早晨我还去看了那棵网红树。我没有抖音,据说那棵树在抖音上火的不得了。我是看朋友圈一个朋友发的,觉得好看,早晨走路就去拍了一下。当时也没有什么人拍照。</p><p><br></p> <p>网红的白蜡树。</p> <p class="ql-indent-1">回来发了个圈,很多人都说知道这棵白蜡树。之所以好看,是在一个小路口,背后是一家好利来蛋糕店,乳白色的房子衬托出来,有些意境。</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周二约了朋友去拍银杏。他们给了一个定位。我事先研究了一下那个地方,按照导航,一开车就导到高速上去了,就下不来了。我就按照步行导了一下,看到是我坐177路公交车下车那个太平河公园口,然后一直往东走,走到高速路桥上,过桥向南就到了。</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那是一大片树林,据说是高速路的绿化带。有两片银杏树,看上去有些年头了,树不高,树干不细,种的很凌乱,没有成行。局部拍人像还是不错。</p> <p class="ql-indent-1">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没有人,不是公园,也不临着居民区,不是专程来,根本就不知道有这样的地方。</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们来的还是有些早,叶子大部分是黄了,但是没有落下来,地上没有黄叶,为了拍照好看,我让一个闺蜜拿棍子敲打树叶,让它们提前落下来,我们坐在地下拍照。拍了一上午,回来电脑上看片子,还是有几张光线不错的。</p><p><br></p> <p class="ql-indent-1">今天更是忙碌的一天。因为明天有朋友从北京过来,我们相约去李家庄的荣逸乡村客栈住两天。一年了,大家都很想念。所以一大早我就先把拍的照片处理完,该传的传了。又写了两篇读书笔记,我怕我出去了没有时间写,耽误了融友群读书打卡。</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然后去市场采购,我说给他们带一顿什锦火锅。要小排骨、白肉和丸子。我选了排骨,又买五花肉,我看见他们摆着的都不好,让老板重新剔了一块,又买了肉馅。回家煮了排骨和肉,又炸了丸子,一切从准备妥当。很期待和他们的这次见面。</p> <p class="ql-indent-1">整个深秋,我就在这样的兜兜转转,吃吃喝喝的节奏中度过了,转眼一年将尽。读庆山的《夏摩山谷》她说,如果有一天,有机会把记忆托付给他人,那么这并不仅仅是一种清空,而是得到重新开始的机会。</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是这样吗?每到深秋,那些记忆潮水般涌来,我的记忆能托付给谁?我只有把自己每一天都填满,去压缩那些记忆,不让它冒头,过好我深秋里的每一天。</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