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故乡

青青

<p>  想都没想过自己会在年过半百有了第二故乡。</p><p><br></p><p><br></p><p><br></p><p> 虽然我的故乡只能算个三线城市,可荥阳仅仅是个县级市。</p><p><br></p><p><br></p><p><br></p><p> 两年前,我被迫来到了这个小城市。</p><p><br></p><p><br></p><p><br></p><p> 我在女儿单位的宿舍住了下来。娘俩在一张一米五宽的床上挤着睡。</p><p><br></p><p><br></p><p><br></p><p> 晚上我睡觉打呼噜,女儿只好掉过头去。</p><p><br></p><p><br></p><p><br></p><p> 就这样我们互相闻着各自的脚臭味,不知不觉两年过去了。</p><p><br></p><p><br></p><p><br></p><p> 女儿的单位坐落在城乡结合部。</p><p><br></p><p><br></p><p><br></p><p> 正对着大门口有一条柏油马路。说是柏油马路,路面的尘土却看不出柏油铺过的痕迹。</p><p><br></p><p><br></p><p><br></p><p> 过往的大小汽车和电动车,不时被坑坑哇哇的路面颠簸地跳起来。</p><p><br></p><p><br></p><p><br></p><p> 唯一欣慰的是单位院里的环境优雅,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偶尔有鸟儿从树枝上扑棱棱飞走。</p><p><br></p><p><br></p><p><br></p><p> </p><p><br></p><p><br></p><p><br></p><p><br></p> <p>  这个农家老太太坐在大门西侧竖起的水泥石条上。顺着这条路走过去,就是那条尘土飞扬的乡间大路。</p> <p>  这是路口两个卖水果的妇女,时间真快呀,刚刚记得她们的容貌印记在我的镜头里,不觉已经过去两年了。</p> <p>  相机一直对着这位卖鸡蛋卷的大哥。他脾气特好,不愠不怒,憨厚实诚。末了,非得让我吃他刚做的蛋卷。</p> <p>  后来,在心情郁闷的时候,我会拿起相机去街上转。</p><p> 暗淡的日子如此绵长。后来听人形容有这种感觉的人,像是钻进了一个黑洞,一个人在洞里越走越深,没有尽头。</p><p>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眼睛,我在幽深幽深的黑洞里寻找着出路,寻找着光明,寻找着希望……</p> <p>  其实,我并不擅长拍摄,只不过在老家上了两年摄影课。</p><p> 一个人在屋子里呆不下去,到人多的地方又笑不起来。</p><p> 羡慕的眼光看着过往的行人,他们怎么就那么的开心呢?</p><p> 全世界的人都会笑,就我一个人在心里暗暗啜泣。</p><p> 我是一个不会笑的人。</p><p> </p> <p>  我端起相机,在荥阳的街头巷尾,双手颤抖地对准各种各样的,老人,孩子,妇女……</p> <p>  清楚地记得中间那位编织坐垫的八十多岁的老人说的话,一个人不要在一个坑里摔两次跤。</p> <p>  这些散落在荥阳的各个角落,街道的人们,有条不紊地生活着,劳动着。</p> <p>  这些普普通通的荥阳人,安安静静,悄无声息地活动在这个偏僻的小城里。</p> <p>  这是女儿单位高大茂密的白桦树。</p><p> </p><p> </p> <p>  两只雕塑小鹿。</p> <p>  我在三楼这间屋里住了几天。这是单位的招待所。房间照射的微光,给我灰色的生活增添了一点希望与乐趣。</p> <p>  那一年在暖气片上烘烤的白萝卜条,曾经温暖过我这颗冰冻而寒冷的心房。</p> <p>  后来,我终于会笑了,我的心情也会随着这彩色照片一起明亮,一起跳动,一起欢喜。</p><p> 这两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在我的眼里也异常光彩。</p><p> 赤橙黄绿青蓝紫,我的世界不再仅仅只有黑色,我镜头里的人一个个鲜活鲜活的,光彩夺目,没有忧伤没有哀愁。</p><p> 他们生活在这座狭小,破旧的小城里,显然比不上大都市的繁荣与富有,但他们表情怡然自得,步履缓慢悠闲。</p><p> 荥阳,我忧伤着你的忧伤,快乐着你的快乐。是你,给了我第二个故乡!</p> <p>  这张是在街上买玉米时拍的,后来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入,那个男的见玉米里有个绿色的虫子在蠕动,一旁的人在观看。</p> <p>  最后这几张是昨天拍的。为抓拍一个小女孩,她的母亲跟我大吵起来。</p><p> 一对年轻的夫妻从我对面走过。丈夫拉着小男孩的手,妻子的胸前兜着幼小的婴儿。</p><p> 突然,丈夫蹲下身子,从容地给妻子系着鞋绳。</p><p> 看着这动人的一幕,我的眼泪禁不住打湿了眼眶。</p> <p>  现在,门口的路面已经修整的很平坦了,我再也不用骑着电动车穿行在满天的灰尘中。</p><p> 我的故事也该讲完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