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荷塘

笃定前行

<p> 一亩荷塘</p><p> 文/劲草</p><p> 我情有独钟于姑姑家的那一亩荷塘。</p><p> “荷”,那“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姿容,那“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色彩,那“鱼戏新荷动,鸟散落余花”的绝美意境无不让我动容。曾以为,满堂红艳是荷花最美之时,满池满塘的,红艳艳、翠滴滴,羡煞个人。</p><p> 姑姑家的自留地里有一方小荷塘,在姑父、姑姑的精细呵护下如婴儿般娇嫩可爱,它可是禁不住一点寒冻的呀!年年开放如一的小荷花们似乎不如先前那般红艳,但姑父、姑姑总视它们为掌上明珠。</p><p> 每年盛夏,我到姑姑家里走亲戚,免不了到她家的藕地里转一转,拍上几张照片,掐上几朵莲花带回来放进盛水的瓶子里欣赏!</p><p> 我以为这才是生命之美。</p><p> 直至那个冬日的傍晚,独自一人走至闻喜涑水公园正中央那个用木板搭就的“如意桥”边的荷池,一池残荷枝折头断,七零八落,尽显苍凉落寞,落败得仿佛这里从未有过挤挤挨挨涨潮似的荷叶,从未有过火一般燃了一池的荷花,那在蓬间立了数年的蜻蜓也好似只是一切太过美丽的梦。</p><p> 冬荷静静矗立寒水中,忍住穿心的痛,似在默默守候着什么。</p><p> 我默默朝池边走近,叶子的肉质已被风寒榨尽,渐显出清晰的叶脉。曾经硕大舒展的碧叶干缩成一排排瓦状。散布着或大或小、有着黑色边缘的窟窿,乍看,这叶似乎一碰就会碎的。我低眉细看,在这褶皱间的灰色质地里,还残留着些许浅浅的绿,轻抚它,我竟触摸到一种柔韧的劲道与无穷的坚忍。</p><p> 已而夕阳渐低,没至地平线处,远方的阳光投射进来,平铺水面,镀上一层金色的荷塘尽显生命的风骨与气节。那一池的残荷不惧严寒,直视艰难,似一个个玩强的生命在等待着绽放。</p><p> 我静立池边,这些败落的蓬蓬干枯的经脉里汩汩地流动着清晰的水声,嵌着那清幽的味道,我似乎又看到这莲叶之下,冰水之下,是那空了的莲蓬洒下的关于春的梦想。冬荷清醒自知,身下还有藕,正布满着池底,荷默立如的水面,不声不响,悄吸养分,蓄势待发,只为那个美得倾城的梦,梦在,来年夏天还能不让荷花在每一朵浪花上自由地飞翔吗?</p><p> 不禁想起姑姑家自留地里的那池荷花,岁月已在它们的花瓣上刻下了难以抹去的痕迹,未曾经历寒冬的它们早已失去了作为荷花应有的顽强与坚韧,它们已经习惯了被精心呵护,毫无梦想,很快便会忘记自己的名字。</p><p> 罗素曾说过:伤痕累累是人生最好的礼物。就如高高的龙门对于鲤鱼是最佳礼物。只有心怀梦想不惧苦难,才能实现最终的人生价值。</p><p> 风,刮着;冰,封着;可那无边的碧绿,别样的艳红,绚丽的夏天,分明就在眼前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