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父如兰

真子

<p><br></p><p>父亲是个酷爱兰花的人,尤其钟爱墨兰,小时候家里的阳台上种满的全是墨兰。那时候,小小的我,总喜欢在靠近阳台的窗台前,静静地看着父亲,为他心爱的兰花浇水、除草、修枝。那深沉伟岸的背影,如昨天清晰地嵌在我的脑海里,难以忘怀。</p><p><br></p><p>父亲从来没有告诉我们,为何这般深爱着兰花。我却从来也没有去深究。直到后来,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之后,回过头来,想想父亲,他的一生不也是如兰一样有着高洁正值的崇高品格吗?</p><p><br></p><p>父亲从小是一个有抱负的人,小时候跟随爷爷离开广东新会的老家,逃荒到香港,后来转折到了广州谋生。凭着精明能干、刻苦耐劳的品格,逐步成为一间兵工厂的技术骨干,并邂逅了小商品家庭出生的妈妈。从此便在广州安了家,生了我们姐弟六人。</p><p><br></p><p>据妈妈说,父亲年青时,是一个乐观、能干的俊朗男孩,工作起来,可以一整天地在车间里忘我地工作。凭这点,妈妈才会嫁给当年一贫如洗的父亲,在妈妈年青的心里,觉得我的父亲会给她一生的幸福。</p><p><br></p><p>如妈妈所预料的,在我出生那年,父亲已是一间大型国有企业的副厂长,可是在那个“文革”动荡的岁月里,我的父亲不免下放到珠三角的农村,进行“思想改造”。或许是那段艰苦的岁月里,成就了父亲对贫困的痛恨,对农民的爱戴,并在那时,学会了一手养兰的技术。</p><p><br></p><p>文革后,父亲回到广州的家,并提升了职位。从此,家里从原来的斗室搬迁到政府给予国家干部所享受的大房子。然而,房子大了,阳台便小了,父亲更忙碌了,我能亲近父亲的机会亦小了。所以,家里原来那一盘盘父亲种植的兰花,只好迁移到老家,让老家的亲友为其打理。</p><p><br></p><p>印象中的父亲是一个正值无私、秉公办理的人。在他兼任要位二十多年来,却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利让自己富裕起来,也从来没有把我们姐弟六人送出国门,而是用他的行动教育我们,并赠给我们:处变不惊,成败固然,败亦可喜的思想观念和豁达的胸襟。</p><p><br></p><p>很多亲友也清楚父亲的品性,那怕他们心里很想能得到父亲大字一挥,从而谋取更高的利润使自己富裕起来。可是他们还是理解和尊重父亲的。每当老家要兴建桥梁、祠庙什么的,父亲总会慷慨解襄,支持家乡事业的发展。</p><p><br></p><p>父亲用他平凡的一生深深地影响和教育我,许多的思想观念在我人生路上起着决定的作用。记得他曾告诉我:“名利竟如何,岁月蹉跎。几番风雨几番和,愁风愁水愁不尽,总是南柯!”意思是说:做人,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了解得透,想得开,不要太拘于尘世的虚华名利。人是渺小的,人生是短暂的,无须太过拘束,无须太过执着,尽量让自己适意一点,自如一点。</p><p><br></p><p>现在,父亲年迈,而且因长期的劳作积累成疾,每当父亲病危,老家的亲友总会前来探望,甚至还会带来兰花信息,每到花开的季节,那一盘盘溢满家乡亲友们淳朴情谊的墨兰花,安然地在家里佑大的客厅里,芳妍不浮华,绽放着美丽的身姿,清香四溢。</p><p><br></p><p>张学良将军身陷囹圄时,以兰自勉:芳名誉四海,落户到万家,叶立含正气,芳妍不浮华。我突然想起了父亲,他的一生,他的灵魂,他的思想,不也是那样如兰般正值高洁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