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课促成长,研讨共提升——记横峰县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讲堂磨课研讨活动

胡桃夹子

<p>  为了促进小学生全面发展和心理健康成长,2020年11月4日上午,横峰县教研室在县第二小学组织开展了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讲堂磨课研讨活动。县教研室徐恩泉和朱小芬老师以及县各小学的心理健康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p> 课堂掠影 <p>  横峰县第二小学的张艳婷老师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我的情绪我做主》。</p><p> 课堂上,张老师首先组织同学们玩了一个“抓住幸运”的小游戏,同学们积极的投入,获得了丰富的情绪体验,使课堂一开始便迅速达到了良好的氛围。</p> <p>  随后,张老师引导同学们认识了人们的四种基本情绪——喜、怒、哀、惧。并设置情境,让大家再次体验并表达自己的各种情绪。在叙说“我的心情故事”的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尽情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p> <p>  面对不同的消极情绪时,采取什么有效的排解方法减缓呢?在“调节情绪,我有妙招”这一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参与,一个个的各抒己见,有找好朋友玩的,有通过运动发泄的,有冷处理的等等,各种各样有趣的方式都有。通过老师通俗易懂的阐述,同学们懂得了情绪是可以通过发泄、转移、倾述等等方式疏解和控制的。</p> <p>  通过学习,学生们知道一些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学到了一些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为今后同学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美好的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愿每位同学的心灵都充满阳光,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成长,超越自我!</p> 研讨集锦 <p>  每一次的磨课,每一次的研讨,都是为了促进老师们互相交流学习,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在张艳婷老师汇报本堂课的教学设计后,来自横峰县教研室及各校的老师们各抒己见,纷纷对这堂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见解。</p> <p>  老师们对本堂心理健康教育课一致给予了高度肯定。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课例进行了认真评析,从课堂导入、教姿教态、环节设计等方面均展开了细致点评并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张老师虚心纳谏,力争在原有基础上再作提高,做到优上加优。</p> <p>  本次活动不仅进一步浓厚了县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教研氛围,更彰显了团队的力量,给老师们带来了收获、思考以及对教学深入探究的机会。希望老师们也能用热情、开朗、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调整自己的情绪,拥有阳光的心态,不断学习、共同提高,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扬帆远航,越走越好!</p>

心理健康

同学

老师

情绪

横峰县

研讨

小学

课堂

磨课

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