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邂逅最美的稻城亚丁

玉兰

<p>稻城亚丁被称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它是百年前探险家洛克心中的秘境天堂,也是每个旅行者疯狂追寻的至美圣地。在我的心中,它注定是我要来一次的地方。</p><p><br></p><p>金秋十月,稻城亚丁,我来了......</p> <p>我是上午9点多到的稻城亚丁,在亚丁景区,我有两天游览时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天气、身体、时间等),计划第一天走短线小试身手,第二天走长线,全力以赴完成心愿。</p><p><br></p><p>乘坐景区大巴车在亚丁村二号站下车,入住“亚丁阿姨”民宿。简单收拾了一下物品,带上装满热水的保温杯、零食、水果,立马开启了稻城亚丁短线的行程......</p> <p>乘坐景区大巴,在扎灌崩下车,在景区栈道上悠闲地行走,欣赏着从未见过的风景,特别的惬意。</p><p><br></p><p>短线游览的主要目标是冲古寺、珍珠海、冲古草甸......</p> <p>活佛灵塔</p> <p class="ql-block">冲古寺在亚丁自然保护区内占据着最佳地理位置,站在冲古寺前,头顶着蓝得近乎夸张的天空,脚下是绿黄相间的草地,远处是千年不化的雪山,身后是沉睡万年的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好像接近了神的世界。</p> <p>离开冲古寺,沿着上行栈道步行半小时左右,便来到了小巧、灵动、精致的珍珠海。珍珠海又称卓玛拉措,意为度母魂湖。</p> <p>秋天的珍珠海是令人陶醉的,在阳光笼罩下的一切是那么的静美。</p> <p>珍珠海如珍珠般熠熠生辉,象一颗珍珠镶嵌在雄山峻岭之中。</p> <p>冲古草甸意为湖泊源头上的草甸,素有“天然盆景”之称。冲谷草甸原为冰川堰塞湖,由于仙乃日脚下的冰川湖泊决堤后冲垮了这里的湖泊,而成为今日的草甸,同时也成为了大型冰川“U”型谷口。</p> <p>冲古草甸一步一景,美不胜收.....</p> <p>在稻城亚丁走短线,天气格外的好,在不知不觉中,被美景吸引流连忘返,竟然步行了11公里......</p><p><br></p><p>行走在稻城亚丁短线,不经意抬头远眺,远处群山环绕的地方,仙乃日神山直耸云天,尊严肃穆。她是那么近,那么圣洁!这一刻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我觉得看到了世间最美的风景!</p> <p>结束了短线的行程,吃过晚餐早早地休息,为第二天的长线之行养精蓄锐......</p><p><br></p><p>第二天天还未亮,我就起床了,在“亚丁阿姨”的餐厅喝了粥,吃了油条,感觉特别舒服。因为在高原不宜吃的过饱,因此我比平时少吃一些......</p><p><br></p><p>吃饱吃好后,在餐厅附近乘坐景区首班车到达扎灌崩,再转乘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从洛绒牛场开始,开启了稻城亚丁长线的行程......</p> <p>天还没大亮,诺大的景区显得格外宁静......</p> <p>央迈勇海拔5958米,藏语里的意思是文殊菩萨,是三座雪山中最具有视觉震撼力的一座山,在洛绒牛场是观看央迈勇的最理想之地。一大早,整个山里面天还没大亮,上山途中,央迈勇神山非常醒目地伫立在前方......</p> <p>走着走着,天已大亮,景色越来越美......</p> <p>这是行走在最艰难的路段,行程已过大半,消耗了很多体力,同时,上山的路变得更加陡峭险峻。还好,心中有目标,远景近景景色优美……</p> <p>来过稻城亚丁的亲朋好友劝我前半程骑马,可我还是想试试自己的体力和毅力,另外步行上山更方便拍照。</p><p><br></p><p>走长线这一天,天气太好了,有美景相伴,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身体也没有出现极限、崩溃的感觉。来过稻城亚丁的人普遍体会到“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感觉,对我而言,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p> <p>竟然不知不觉到了五色海,当时的五色海除了我以外还有一对年轻的情侣。</p> <p>五色海是高山湖泊,海拔4700米,三面环山,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p> <p>五色海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说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的高原圣湖羊卓雍错齐名,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p> <p>想起刚入住亚丁民宿,亚丁阿姨嘱咐我,一定要先去五色海再去牛奶海,经历过了也就明白了“亚丁阿姨”的经验和好意。从五色海下山去牛奶海显然节省很多体力也轻松很多。</p><p><br></p><p>牛奶海位于“央迈勇”神山脚下,是一座面积不算大,酷似水滴形状的冰川湖。</p><p><br></p><p>秋天的牛奶海是碧蓝的,边缘泛着牛奶色的涟漪,在蓝天白云雪山之间,恰如一块翡翠遗落人间。</p> <p>这是从五色海高处往下拍的牛奶海,感觉从远处、高处看牛奶海更加地漂亮。</p> <p>纯净的湖水给人以平和安宁的心境,而蓝湛湛的海子并不透明,显得神秘莫测。</p> <p>这个时候,无论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都道不出它的美。唯有亲身去感受、用眼睛记录下这一切......</p> <p class="ql-block">下山时我还沉浸在如愿地看到了五色海、牛奶海的喜悦之中......</p><p class="ql-block">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也许是成功登顶带给我莫大的鼓舞,也许是第一次使用了登山杖、运动护膝发挥了作用,反正,下山时的我心情更放松了,腿脚也变得更轻松了。</p> <p>我下山时,路上已聚集了太多上山的人,人们只能龟速前行。有太多的人没走半程就选择放弃了。还有的人走几步就要吸几口氧,虽然很困难还在坚持。我把备用的一瓶氧气送给了一位正在艰难地上山的“大妈”......</p><p><br></p><p>“大妈”独自旅行,不仅成功登顶,还轻松地下山,在下山的路上,收获了太多的赞美。</p> <p>我是第一波上山的,也是第一波下山的,上山时没顾上欣赏的美景,下山时狠狠地补上......</p><p><br></p><p>雪山、峭壁、陡崖、海子、冰川、草场、森林、溪流,营造出一片静谧、安详的世外之境。</p><p><br></p> <p>发现了好几波野生岩羊,有的在吃草,有的大羊带着小羊准备通过步道去对面的草场......</p> <p>看得出来,岩羊还是很怕人的,看到它们胆小而可爱的的样子,我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等它们通过步道进入安全区域再走动......</p><p><br></p><p>这几只机敏的野生岩羊是不是很可爱</p> <p>洛绒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海拔4150米。金秋十月,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映成趣,成群的牛马羊在这里享受着充足的阳光、像一幅美丽的画卷。</p> <p>央迈勇藏意文殊菩萨是智慧的化身。有央迈勇雪山相伴的洛绒牛场美的让人流连忘返。</p> <p>洛绒牛场的马太帅、太漂亮了,不信你仔细端详.....</p> <p>下山途中再见到这些提示牌,与上山时的心情大不相同,再见时一种骄傲之情油然而生......</p> <p>乘景区观光车、大巴车返回亚丁村,在“亚丁阿姨”的餐馆喝着热茶,歇歇脚,欣赏着这两天拍的照片,满足感爆棚......</p><p><br></p><p>晚上六点走出稻城亚丁景区,带着喜悦之情与稻城亚丁说再见......</p> <p>为庆祝稻城亚丁这两天行程的顺利、圆满,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藏餐。晚餐后完成了在稻城亚丁非常重要的事情,特意去香格里拉邮局领取纪念品。邮局晚上11点才关门!</p><p><br></p><p>凭本人在五色海、牛奶海的照片,可以免费领取现盖各种纪念戳的名信片和纪念封。这件事让我特别的开心,如同领到了稻城亚丁颁发给我的奖状……</p> <p class="ql-block">在结束了川西大环线之行,在成都双流机场候机时,感慨万千,我写了一篇随笔,就让这篇随笔做为本篇的结束语......</p> <p class="ql-block">川西大环线,给眼睛带来震撼的是风景,给心灵带来冲击的却是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刚统计了一下数据,结果把自己惊到了,不到二周时间,我居然步行了近150公里,其中,在海拨三千米至四千米的高原步行50公里;在海拨四千米以上的高原至少步行50公里,其中在稻城亚丁走长线从4100米到4700米爬山往返15公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川西大环线能够顺利出行,第一次在稻城亚丁用上了运动护膝,第一次使用了登山杖,不仅带了雨衣,还带了防雨鞋套;怕手机拍照电量不够带了三块充电宝,带了两根数据线;提前半个月吃了红景天;提前一个多月定下了行程,并预定了成都的宾馆和北京往返成都的机票;生怕自己感冒影响出行而吃了补品;提前一个多月在手机天气预报中添加了稻城、色达和成都等城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是我的诚心打动了上帝,稻城亚丁和色达的天气出乎意料地好,成都每天早上的细雨绵绵让我感觉很舒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不了,住在亚丁景区,坐首班车上山走“长线”,本着“笨鸟先飞”的心态,按照自己的节奏从海拨4100米开始爬山,竟然不知不觉地走到了海拨4700米的五色海,当时的五色海除了我只有一对年轻的情侣;从五色海到牛奶海,当我轻松下山时,上山途中已聚集了太多的人龟速前进,有太多的人因为各种原因放弃前行。有的人得知我已到过五色海、牛奶海,无不投来赞许的目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不了,在色达,从失望到如愿以偿跌宕起伏的过程。没想到,不仅如愿地看到了五明佛学院的夜景和漫山遍野的红房子,还走进了佛学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不了,一路上陌生人的友善与帮助,忘不了与藏族小姑娘一见如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不了,一个人行走在每一个诺大的景区,感受到的不是孤独而是一种享受,也许,这正是我想要的川西大环线拼车自由行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旅行就是不断地认识世界的美好,听不一样的故事,遇见不一样的风景。走在旅行的路上,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增长见识。</p><p class="ql-block">川西大环线之行,带给我莫大的信心与鼓励,好像“大妈”还没那么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太多的感恩都记在心里。平安、健康就是幸福。愿朋友们平安、喜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于成都双流机场,22:15飞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