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与洁白(空谷幽蘭原创禅意散文)

空谷幽蘭

<p>今年重阳节前后,广西桂林好友孙洪先生给我发来多幅图片,我久久地观赏揣摩,玩味不已。</p><p><br></p><p>桂林是一座风光秀丽的山水城市。</p><p>美丽的漓江和桃花江流经市区,形成凝碧染翠的城中四湖: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孙先生家就在桂湖岸畔,站在他家的露台上,白天远眺,层峦叠嶂环绕,俯视近前,镶嵌在玉带样桂湖上的跨湖大桥、游艇和渔舟尽收眼底。夜间,更是山黛水明,星火相映,流光溢彩,璀璨夺目。</p> <p>重阳节的前一天,孙先生给我发来两幅照片,是他在自家摆满盆景花木的露台上拍的。画面上,老秋时节,疏朗的绿叶中,一枝抹红的花蕾含苞欲放生机盎然,几颗沉甸甸的金色果实悬坠枝头光灿耀眼。照片的远景是桂湖,湖桥下一只游船耕着雪白的浪花徐徐前行。</p><p>他在图片上注明说:“迎重阳,今晚昙花将伴佛手开放。”</p><p><br></p><p>昙花,这几年从朋友圈中多次观赏到,比较熟悉了。印象中,昙花的花萼是金黄色的,抱在蓓蕾外面,孙兄发来的昙花花蕾是大红色的,或许是灯光的效果。</p><p>那金色的果实应是佛手吧?</p><p>这佛手,我还是初次看到。</p> <p>第二天是重阳节,午夜时分,孙兄又发来多幅图片,并在图片上附加文字说明:</p><p>“8点昙花含苞待放”;</p><p>“10点昙花徐徐展放,游船经过桂湖”;</p><p>“12点昙花吐蕊全然怒放”。</p><p><br></p><p>在三颗金色的佛手陪伴下,两朵洁白的昙花在夜幕中绽放了!金色与洁白组合,一个高贵,一个洁净;一个尊实,一个清灵。这两种花果给人以另样的美感。</p><p><br></p><p>孙兄守候到深夜,又精心构图,用图片和文字记录着昙花开放的过程,随即发与我分享,让我心生感动。</p><p><br></p><p>我请孙先生发几幅佛手特写照片过来。</p><p>昱日,大清早儿,孙兄发来5幅图片。</p><p>一幅是两枚青色佛手,上面有文字:“同枝一开一和两佛手。”另几幅是同一枚佛手的照片,仔细观察,颜色却有差别,前三颗佛手金黄的“指尖”还带点青色,第四颗则完全成熟,像纯金打造,金灿灿的。</p> <p>看得出,孙先生不仅深爱生活,且颇有审美情趣。他一直跟踪拍摄自己精心养护的佛手和昙花等花卉,这些南国佳丽对于身居山海关外的东北人,是难得一见的珍稀花木。这之前,他还给我发过腊梅开放的图片,当时正值沈阳大雪,我又转发到朋友圈,朋友们啧啧称奇,点赞叫好。</p><p><br></p><p>我感叹:桂林美,漓江美,美丽山水养育了爱美的桂林人,爱美的桂林人又把美好传播给亲朋好友,这就像一块彩石投入秀美的漓江之中,让美的涟漪不断地扩散,使更多更多的人分享到桂林的美!江南的美!祖国锦绣山河的美!</p><p><br></p><p>孙兄是位阅历丰富的人。</p><p>他似乎知道我还想要什么,很快,又把一份佛手的文字资料发给我。</p><p><br></p><p>佛手,长在长江以南各地。</p><p>是常绿灌木或小乔木。</p><p>每年4至5月份开花,花色洁白、香气扑鼻,并且一簇一簇开放,十分惹人喜爱。</p><p>10至11月结果,果实长得椭圆形,开始青翠,到了果实成熟期,果皮鲜黄,皱有光泽,顶端分歧,形状有的如伸指形,有的如握拳形,有的又握拳又伸指,状如人手,惟妙惟肖。一果多“指”,使人联想到千手观音,此树由此得名“佛手”。</p><p><br></p><p>成熟的佛手不仅颜色金黄,还能时时溢出芳香,许多江南人家喜欢用佛手作盆景,用以美化家居,消除异味,净化空气,抑制细菌。</p><p><br></p><p>佛手不只有不同寻常的观赏价值,还有药用价值。它的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辛、苦、甘、温、无毒;入肝、脾、胃三经,有理气化痰、止呕消胀、舒肝健脾、和胃等多种药用功能。对老年人的气管炎、哮喘病有明显的缓解作用;对一般人的消化不良、胸腹胀闷,有显著疗效。</p><p><br></p><p>看到这些,我情不自禁地感叹道:“佛手虽为一株草木,但浑身上下都是宝啊!”</p> <p>就在我细细品咂佛手的时候,我忽地觉得,似乎少了点儿什么,遗失了点儿什么。</p><p>对了,孙兄在向我荐赏他家的金色佛手的同时,还特别提到,这天晚上,与佛手沁人的芳香相伴的,还有洁白的昙花绽放。</p><p>金色的佛手和洁白的昙花儿,在重阳之夜连袂构成了金玉双馨的奇美之景,不该赏了佛手,忽略了昙花的。</p><p><br></p><p>我想让孙先生再发几张昙花开放的图片。</p><p>因为,我也是很喜爱昙花的操守和品格的。</p><p><br></p><p>这几年我一直搜集昙花的图片和文字资料。记得几年前,我的老同学萧坤女士在给我发昙花夜放的图片时,讲过这样一件事:一位相貌清秀的女老师,从读中学的时候就喜欢洁白的昙花,精心养育,从未间断。她大学毕业后,当了省城一个重点中学的教师,几十年中带了一拨又一拨学生,每当昙花欲放时,她就把学生邀到家里,昙花放在屋厅中间,学生们围坐在地板上、沙发上,桌沿上,等待昙花开放。一边等待,她还一边动情地讲到:“昙花开放是暂短的,又是洁白的;在宇宙的长河中,一个人的生命也是暂短的,也应该是洁白的……”她教过的学生大多考上了重点大学,有的担任了重要职务,回来看她的时候,几乎都没忘记在老师家夜赏昙花的事,没有忘记老师的谆谆教诲:“做一个像昙花儿那样洁白的人。”</p><p>我听了这个故事很感动,一直想写点什么。</p> <p>不久,江苏常州李伟先生给我发来一幅六朵昙花午夜竞放的图片,我久久地观赏品味图上的昙花,回想着那个初夏的雨天,我与他在常州红梅公园相识,在园中一座留有苏轼足迹的佛塔下,听他讲述大宋好官苏东坡夜渡常州,为了不打扰官民,竟忍着寒冷,住宿在河畔凉亭里的故事……苏子在朝为民争策,落野为民谋利,一生颠沛,不辱清名。</p><p><br></p><p>想到这些,不禁心绪涛涛,浮想联翩,一首赞美昙花的清丽与洁白的小诗《昙花吟》落于笔端——</p><p><br></p><p>翡翠丛中几金毫,</p><p>梦中美女甜甜笑。</p><p>纤纤玉指透清辉,</p><p>袅袅幽香送漫妙。</p><p>谁花能有千日红,</p><p>几人光鲜百世耀。</p><p>当羡昙花一夜美,</p><p>惜写人生一瓣娇!</p> <p>佛手与昙花给人昭示了两种值得效法的榜样:</p><p><br></p><p>对别人,你能像金佛手一样有用,你虽然是一棵草,也会像黄金铸造的一样宝贵;对自己,你能守身如玉,一尘不染,你生命的花朵虽然开放的暂短,但幽幽的清香与洁白的姿容也将被人们永久的追寻与仰慕!</p><p><br></p><p>我正要给孙先生发微信,请他再发几幅他家昙花开放的照片,就在这当口儿,他给我发来了一帧三种物像组合的图片:</p><p><br></p><p>一个哥窰瓷瓶上放着一个佛手;佛手旁放着一个紫红色苹果;在佛手和苹果对面,是一尊笑逐颜开的笑佛瓷像。那笑佛的眉眼、嘴巴都笑成了弯月线,那是发自心底的笑,是畅快淋漓的笑,是纯真无邪的笑,他身上宽大的袈裟的纹线似乎被他的笑声掀动的气波所鼓胀,所抖动。我看着看着,也不由心动哑然一笑,进而又心情舒畅地大笑起来。</p><p><br></p><p>我又细细地端详起这幅图片:佛手是金灿灿的,苹果是红艳艳的,笑佛是什么颜色?我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 :是月白色?是象牙白色?是美玉白色……都可以,但又都不精准,恍惚间,笑佛的白,我似乎在什么地方看到过,对啦,孙洪先生发给我的,那夜幕中绽放的昙花不就是这个颜色吗:洁白,清丽,高雅,一尘不染,暗香飘逸……又在恍惚间,那洁白的昙花幻化成一尊洁白的笑佛,那白瓷笑佛又还化成一朵洁白的昙花,这样想来,好像有了几分禅意,金佛手,白笑佛,红苹果似乎都有了意象,相互间有了内在的联系,又分别表达着幽深的蕴籍……</p> <p>说到禅意,我想到另一位和尚朋友,他叫如三,是安徽省滁州市瑯玡寺钟楼主值和尚,两年前,我去瑯玡山风景区游览,追寻欧阳修足迹,观看醉翁亭,品赏刻有苏东坡手迹的《醉翁亭记》古碑时,与如三相识,并作为微友交往至今。</p><p><br></p><p>于是,我把孙先生的“佛手、苹果与笑佛”的图片发给他,并附加一段话:“如三先生,这是广西桂林一位朋友发给我的。他家露台的佛手结出金果,他将白瓷笑佛与金色佛手、紫红的苹果放在一起,拍了一幅照片,我觉得这图片颇有审美情趣,还有几分禅意,看了让人从心底发出畅快会意的一笑,笑后又对如何做人行事产生诸多的联想和深思,故转发与你分享。”</p><p><br></p><p>过了一会儿,如三先生给我回了四个字:“善缘和合。”</p> <p>我敬佩桂林孙先生的人生认知和审美眼光,我亦敬佩滁州如三先生四字佛门复语的博大精深和点睛笔力。二位先生赋于了一幅看似普普通通的物像以深刻广远的悟境:平平安安的人生(苹果),是源于对别人有用(佛手)和对自己清白(昙花)的相融相和、知行合一的结果,佛手与昙花的“和合”,不就是完整美好人生的形象写照吗?对人有用,对己清白,这不就是人生的最大“善缘”吗?人生能向此境界相向而行,这不就是日趋“圆满”,可望“正觉”,终将修成“正果”吗?!佛门无内外,行善便是佛,这大概就是笑佛拜佛手的禅意吧!</p><p><br></p><p>于是,我口占一首——</p><p><br></p><p>昙白笑佛喜开怀,</p><p>金佛手前仰面拜。</p><p>只缘盈枯皆为宝,</p><p>清白做人功常在。</p><p>(20201103定稿)</p> <p>作者简介:</p><p>空谷幽蘭,曾长期从事传媒采编等文字工作。著有新闻、经济、史传类著作多部。近年来主要从事历史文化采集和微信散文诗歌创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