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唐镇》系列之一……🌹

画中有话

<p>从前,有个姓曹的人在浦东挖了一条沟,叫曹家沟,有个姓唐的人在沟上造了一顶桥,叫唐望桥,后来,这个有沟有桥的地方取名唐镇,再后来,有人篆刻一方唐字印章,成了唐镇的标志,笑脸唐字印,笑迎天下客……🎨</p> <p>1897年的光绪二十三年,传教士鄂劳德在唐镇建了一座大教堂,叫露德圣母堂,此教堂的建成,离不开两位女性的相助,一位是鄂劳德的母亲,她捐出了巨资,另一位叫王贞女也叫宠姑,她捐出了十四亩地……,昨天,把此事讲给朋友听后,朋友好奇地问我,她俩为何要捐资捐地,我说,我也不知,改日有空一起去唐镇去听听教堂的钟声,也许会明白为何……🎨</p> <p>上海财神庙坐落于唐镇华东路3251号,始建于明万历十四年(1586年),庙内有一小岛形似元宝,庙前有两棵近300年的银杏古树,树下有一古井相伴……🎨</p> <p>上海财神庙内有顶小石桥,叫洪德桥,此桥修建于乾隆乙亥年,桥上有乾隆亲笔墨宝,被列为上海市保护文物,前年,去上海财神庙参加竣工典礼和开光仪式时,曾速写此桥……🎨</p> <p>唐镇有三个“文”字地标,文体中心,文创中心,文化公园,朋友在文创中心从事文创已近五年了,我每年都会去朋友的文智工访几次,自己动手制作几件工艺品,蛮有劲……🎨</p> <p>上周,去唐镇采风,镇领导开了新车带我看了唐镇很多新小区新房子新商业……,领导如数家珍,熟门熟路,我问领导,唐镇还有什么文物老建筑吗,领导想了想说,有,有两处,小湾区公所和培德商业学校旧址,小湾区公所,原建造者无从查考 ,坐北朝南,一正两厢,白墙黑瓦,人字屋面,落地长窗,沿河而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为砖木结构,室内结构雕刻精细……🎨</p> <p>朋友工作室的一位员工是新唐镇人,在唐镇买了房,工作生活已很多年了,我问她,听说唐镇民丰村有一民居很有特色,她说,民丰村她认识,有没有我说的民居,她没见过,于是,她开车带我去了民丰村,村口问了村民后,找到了此民居,秋色中的丰乐图,值得一画……🎨</p> <p>培德商业学校位于唐镇一心村,根据黄炎培修《川沙县志》记载,培德堂的建造者姓宋,名如圭号搢渠,培德堂于1920年(民国九年)建成,后宋搢渠又斥资分屋立商业学校,并借舍名'培德'为校名,学校坐南朝北,为三进院落,具有典型的中国江南民居特色和空间布局,朋友微信告诉我,如去唐镇,一定要去看一下,这组文物建筑……🎨</p> <p>唐镇中学,一所建校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学校……🎨</p> <p>庚子年九月十九,晨课画国庆寺,常听朋友说起国庆寺,也收到过国庆寺的佛礼,上个月,朋友带我去了国庆寺,原想拜见演因法师,因法师在念经,未打扰,回朋友工作室喝茶了,朋友聊起了很多关于国庆寺的故事……🎨</p> <p>深秋时节的一个午后,路过唐镇保利小区,很安静,路上的落叶色彩斑斓……🎨</p> <p>去唐镇,值得一看银行卡园,银行卡园面积3.225平方公里,约占镇域面积10%,园区内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建筑各有特色,朋友开车陪我在卡园转了一圈,画了幅平安总部的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