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是生命所需》

春晓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最近一段日子,脑海里万千词藻时时涌动,几近喷发。不仅手工是我表达和记录情感的载体,文字亦是。于是就选今天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对于手工来说,我该是热爱的。深思片刻,便有了疑惑。什么是热爱?对手工我有多热的爱恋?实在表达不出来。不如换个词吧。需要,我需要手工。这种需要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也不是一段时间的,而是每天。是的,是每天,每天都需要,而且是越来越需要。</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从2016年夏天创业四年多来,我几乎每天都在做手工,每天都会有新产品或小作品。即使没有分享狭义上的手工,也会有广义手工的补充和替代。比如: 做一餐饭、做一种小食、搬腾打理我的多肉们、收纳整理、家务清洁等等。直白的说,每天双手不做点什么,我就难受。这就是我与手工劳动的不解之缘。</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从小到大都喜欢画画学手工做手工,终于在毕业求职工作了十多年后的33岁时,重新选择将自己的爱好作为全职工作、职业甚至是事业。手工会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吗?不得而知。未来之路长且远,选我所爱,爱我所选,不忘初心,专注当下。</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与我而言,手工已然是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分割。忙时在做手工,闲时也在学手工,甚至偶尔感觉百无聊赖想打发时间时,我发现我也在看别人做手工。一日不美劳,度日虚也。这难道不是生命的需要么?不是一种存在的必须么?不是热爱么?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能够自主选择自己的生命留痕方式该是种幸运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此时此刻的我正在腰痛,趴在瑜伽垫上点着手机。哎,谁让我一做手工就停不下来,前不久还脖子疼来着,眼睛也疲劳过度。看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还得继续加强锻炼和注重劳逸结合呀!痛并快乐着,写着哭着。真实地记录一下生活的片段蛮好,若干年后回头读过将是一段回忆录呢,那时那境的心思所想便历历在目。</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手工有何魅力?有那么重要吗?从我说起。手工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可以说是我的生活方式,正所谓手工生活。坦白讲你羡慕过我吗?如果你发现了我有一些另你喜欢的优点,或是感觉我身上有什么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再或是具体到令你有所向往期待的我的年龄体貌我的头脑我的状态等等……那么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些绝大多数都是手工直接或间接赋予我的。起初我也不信,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手工的研习体悟中我总结出是这样的没错。简单的讲,这是因为双手是大脑的外延,动手促脑,脑活心灵。人体乃至我们的一切都是大脑在支配,优化大脑,则一优俱优。优化是一个不易觉察的渐变过程。</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从童年开始,很幸运的有家人的熏染和无形的培养,我有心灵手巧的爸爸妈妈和哥哥。只记得那时除了日常生活的做饭家务外,爸爸哥哥尤其擅长琢磨维修和制作,比如自己打柜子,修理自行车、钉鞋 ;妈妈会钩织、绣花、做衣服等等。印象中八十年代的家长们都很能干,家里家外什么都会做。我是那个被这些手工日常吸引的小孩,因为我喜欢。以至于在上学期间美术这方面一直是我的特长,从小学到师范一连当了十多年的美术课代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然而,美术并不是我所学专业,工作以后也只是偶尔会用到。当爱好沉寂多年后,再次见到美术机构里的陈列品和老师们的工作内容时,心里惊呼: 这才是我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啊!于是就有了家里的手工区——春晓的花园,合作项目春晓绘本创意美劳,春晓小厨,春晓黏土工坊,春晓衍纸艺坊,春晓衍艺心手工生活馆……而我也成长为一名手工艺人。这一切不仅仅是从无到有,更是命中注定,一见倾心,一眼万年。2016年机缘巧合我遇到了衍纸,如今我的手工店以衍纸为特色,综合手工美劳兼有且不断更新。</span></p><p> 究竟何为手工?百度百科的注释我很喜欢——<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手工指非机器设备生产而是由人工制作生产。在工业化刚刚兴起时,手工一词一度成为生产率低下、质量参差不齐的代名词。然而,在当代工业生产高度发达的年代,人们逐渐厌倦了由工厂流水线生产出的毫无差别和特色的产品,手工制品又恢复了活力。</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手工艺包括原始</span>手工艺、传统手工艺、现代手工艺等等,尤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手工艺。分类多样且繁杂,我就不一一赘述了。我接触比较多的材料有:纸、线、绳、木、草、黏土、皮革和综合旧物等,其中大多数天然材料和以天然材料制成的作品具有自然的质地美和肌理美。制作过程中融入了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和健康的思想感情,在艺术创作上我喜欢简洁、纯朴、清新的风格。</p><p> 正如百度所言:<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手工艺的劳动是创作设计和生产操作的统一,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统一,艺术创作和科学技术的统一。我认为手工的表象是动手,实则动脑; 手工的本质是思考和解决问题。而这些恰恰是一个完整的人最该具备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孩子的潜能需要被发现和挖掘,成人也同样需要被激发和再培养。再加上我的师范专业教育学基础和心理学知识,我将为我自己为每个孩子每位成人打造全新的心手工生活。</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我的品牌是我与春晓衍艺共同成长的结果,是一个持续创新的有机整体。她仍将继续保持努力,保持不断地学习和成长。</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手工将是每个孩子开发全脑的有效途径,手工也是每个成人修身养性的不二法宝,手工更是每个老人延年益寿的秘诀所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心手工生活跟我走吧,现在就出发。</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不详尽之处可另见文《春晓的心手工生活》《小品小品》等)</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合作学习请拨:13935129025(微信同号)抖音搜索:春晓衍艺</span></p>

手工

春晓

手工艺

生活

衍纸

每天

需要

喜欢

每个

天然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