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动的恋情

盱江源

<p class="ql-block">文丨盱江源</p><p class="ql-block">图丨网 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是人性中最蓬勃的种子,是人与人之间最美妙的链接。年轻的消防兵那种热烈而深沉的爱,不仅献给了祖国和事业,也献给了朦胧的初恋和患难与共的爱人。</p><p class="ql-block"> 德国诗人歌德一句″哪个男子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的名言,道出了人类情感的共性。警营里充满了坚毅和刚强,同样也弥漫着强烈的薄尔蒙的味道,这是人之常态,也是自然法则。只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军人的恋爱观与情感表达方式异于现在的青年,少了奔放多些含蓄,缺些摩登多点传统,但那份对爱的执着与追求,仍然可以感天动地,羡煞后人。</p><p class="ql-block"> 诗任、太平同我年纪相仿,脾味相投,是我在中队里最为贴心的两个知己,训练与学习之余,我们的身影总在一块。尤其是夏日里,寝室里像个桑拿室,丝风不入,闷热难捱,为休息好,中队统一在操场露营,傍晚时分,咱仨会早早地把床铺拖到操场支起蚊帐挨在一起,以便聊私房体己话。</p><p class="ql-block"> 所谓的私房话,就是年轻人内心蠢蠢欲动的情素和那点秘而不宣的恋情。在诗任与太平面前我似乎是恋爱专家或顾问,他俩总缠着我,要我介绍谈情说爱的经验。天啊,我也是白纸一张,从未涉入情感的河流。可是他们就是不信,逼拷般问道″中队,就你女生来信最多,没有才怪呢!?从实招来!"</p><p class="ql-block"> 原来如此,他们是以此断定我有心仪的女孩!听罢,我哈哈大笑:″太逗了,凭此就判断我有恋爱对象?没这容易的好事!"于是,我把自己与云、文一起下放插队的交往细数出来,他们竖起耳朵听得津津有味,似乎还能听见诗任咽口水的声响。</p><p class="ql-block"> “这么好的女孩,追呀!″太平言。</p><p class="ql-block">"怎么追?舌头能舔到鼻子吗?咱当兵的能给人家什么?″我连着反问。</p><p class="ql-block">″喂,你把两女生说得天仙似的,有照片啵?"诗任得寸进尺。</p><p class="ql-block"> 我犹豫片刻,考虑这是人畜无害的事,要看就看呗。随后,钻出蚊帐,到储藏室的行李包中翻出相册,小心翼翼地将两张小照取下,重新回到他俩之间。俩家伙猴急似的″拿来,拿来,让我看看!"</p><p class="ql-block"> "哎呀呀!真是漂亮!"两人不约而同发出了惊叹。</p><p class="ql-block">"漂亮是漂亮,但只是朋友!″我答腔。</p><p class="ql-block">″要是我呀!死劲的缠,肯定有戏!"太平又说。我笑笑,没接茬,收回了他们手中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心中是清亮的,即使我有此心此意,拼命去追、去缠,结果肯定还是无功而返的。因为,像我的家景、现状、外貌、学识都不足于和她们之间任何一位联姻,所以,关系定位于知己才是上策和明智的。</p><p class="ql-block"> 没过多久,太平收到了一封家书。不同往日,他没当着大伙的面拆封阅读,而是悄悄地并有意识的避开我和诗任。</p><p class="ql-block">″有情况!"我告诉诗任。</p><p class="ql-block">"真的?找他来坐坐!″诗任说。</p><p class="ql-block">"坐坐″是我们仨私下聊秘事的暗语。</p><p class="ql-block"> 傍晚,夕阳西下。操场上蚊帐一顶靠着一顶,刚用消防车喷了遍清水的地面,热气升腾,合着暑气直让人感觉窒息般的难受。断暗时,有微风吹过,焦燥的心才算安放好。</p><p class="ql-block">″太平,过来!"诗任开口了。</p><p class="ql-block">我也帮腔"快!入帐,就差你了!″</p><p class="ql-block">太平三下两下的钻入蚊帐中。</p><p class="ql-block">诗任说"太平,看你乐呵呵,是不是有啥喜事?有的话,别瞒着独乐!"</p><p class="ql-block">″呵,没什么喜事呀!″太平装憨回应。</p><p class="ql-block"> ″没?看你今天来了信,你就一直傻乐,肯定有什么好事瞒着我和诗任。"我索性揭开底牌。</p><p class="ql-block"> 太平见搪塞不过,只好实话实说。</p><p class="ql-block">"有人给我介绍了一个女朋友!"</p><p class="ql-block">″好呀!漂亮吗?″诗任问。</p><p class="ql-block">″都没见过,我怎知靓不靓?"太平脸上红霞飞。</p><p class="ql-block"> 见状,我也不便再追问下去,却以爱情高手般的口吻说″赶快回信,以示诚意,再央求寄张近照来,单独通信!″</p><p class="ql-block"> 太平果然很快回了信件。一周后,女孩的信也如期而至。这回,我与诗任没放过他,早从邮递员手中截住了复信。当我举着信喊着″太平,信!"</p><p class="ql-block">太平三步并着两步来到我面前:″给我!"</p><p class="ql-block">″不行!当着我和殿群面看。"诗任提了要求。</p><p class="ql-block"> 无奈,太平只好拆开信,与诗任和我坐在营房一隅的台阶上仔细的看了起来。一行行娟秀的钢笔字,一句句柔中带羞的话,直抵我们年轻的心灵,让人怦然心动。在花笺的深处果然还附有一张寸照。一个亭亭玉立、浓眉大眼,容貌出众的姑娘展现在我们面前!</p><p class="ql-block"> 还是诗任先开了口″太平,这妹子俊俏温柔,你有福了!″</p><p class="ql-block"> 我也鹦鹉学舌似地说"兄弟,定下来,过了这村没那店的"。</p><p class="ql-block"> 太平虽没吱声,但我知道他内心已拿定了主意。从此,太平开始了让我们羡慕的有滋有味的恋爱生活。</p><p class="ql-block"> 丰富的感情生活,让我们这群外人看似冰冷消防兵的形象变得有血有肉而丰满起来。那时候,姑娘们找对象喜欢选择的职业是“四个轮子一把刀,革命红旗两边飘”。所以,军人的情缘并非难觅,在我们中队就有好几位战友获得了一份纯真的爱,有的还修成了正果,结为了伉俪,组成了幸福的家庭。</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秋去冬来,中队大门面前的那两棵高耸的翠柏葱郁的青叶和垂落的黄丝,像年迈老人枯瘦手掌上的脉络,见证了岁月的匆匆流逝,见证了我们一代代年轻消防军人的家国情怀,见证了军营里面缤纷多彩、平实凡俗的喜和乐!我们这些战士也和着时代的节拍,在离开笫二故乡的日子里,张扬骨子里不灭的军魂,珍藏起那份不可复制的感情,用汗水与努力,用智慧和大爱,谱写了一曲曲自己人生幸福的动听赞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