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兰花系列(六)

秦深兰园(西北汉)

<p>秦岭兰花系列(六)</p><p>秦深兰园(马健全、冀小莉、马俊秀、聂方、马俊杰、马俊雯)</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秦岭兰花的兴起</p><p>&nbsp;&nbsp;&nbsp;&nbsp;&nbsp; 早期说起秦岭兰花,人们朦朦胧胧,对秦岭兰花的了解少之又少,因为这一片兰花的处女地没有得到开发利用,没有更多的人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在上世纪70年代前,秦岭地区的兰花基本处于封闭状态,不被外人所知。据本园查阅资料和对外交流情况看,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报告和兰著中,基本没有提到过秦岭兰花,70年代后期,原中国科学院北京香山植物园研究员吴应祥先生(也就是后来中国兰花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兰花品种登录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兰界泰斗)在70年代来陕西汉中考察过兰花,在他前期的《中国兰花》这部书中没有提及秦岭兰花,只是提及广义的秦岭大别山地区的兰花。在他后期的改进版《中国兰花》</p> <p>一书中,才把秦岭兰花加入书中,上面把兰花的分布界线为陕西南部,这是狭义的秦岭地区兰花第一次在兰著上与外界接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与吴教授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通过徐仲华教授</p><p><br></p> <p>认识吴老的,当时本园前身是陕西商南县花卉盆景园,主要是制作秦岭本地盆景和秦岭野生花卉的开发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园发现了秦岭地区大量兰花资源,由于知识的欠缺,对兰花方面了解不多,当时只知广东的墨兰,福建的秋兰,江、浙的春兰、蕙兰,四Ill的春剑,云南的莲瓣兰、大雪兰,对秦岭地区的兰花了解很少,通过书本了解的非常有限,特别是在兰花的鉴定方面更是一筹莫展,后来在徐教授的引荐下,我认识了吴老。上世纪90年代初,</p> <p>电信不像现在这么发达,电话很少,移动电话才开始有,座机电话也非常少,联系主要靠信件,来回一封信件快的10天左右,慢的需半个月以上,</p> <p>交流起来非常困难,我们准备邀请吴教授来陕西商南一趟,实地考察一下秦岭地区的兰花,并对我园收集的一些兰花进行鉴定。后来得知吴老年岁己高,加上他有其他的一些学术活动,来陕一亊没有成行,在后来的通信中,他都告知了我,并说明他于70年代初,来陕与西安植物园的同志一同到汉中考察过兰花,这就是他在第二版《中国兰花》一书中把兰花的分布延伸到陕西南部和甘肃南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由于吴老来陕没有成行,他让我园把当时搜集的部分兰花照片邮寄给他,他收到照片后,对秦岭兰花做了充分肯定,特别是我园收集的蕙兰部分叶艺和蕙兰素心做了肯定,提到蕙素17号,</p> <p>在这以后的时间里,我们一边收集秦岭兰花,一边通过媒体向外介绍秦岭兰花,广泛与全国各地兰花学者、爱好者、经营者进行联系交流,当时收获的信件近万封,</p> <p>因为没有电话,信件是联系的纽带,这就是当时现状,也是秦岭兰花开始走出的第一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