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艳丽小同事

积善馀庆

<h3><br>惊闻小同事艳丽辞世噩讯,心情格外沉痛,悲伤之情挥之不去。<br>艳丽,你刚刚37岁就这么弃世而去,怎能不让人扼腕长叹?你怎么就忍心撇下你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呀?你怎么就没给你朝夕相处的同事姊妹们一个告别话语?……<br>深夜的窗外,北风呼啸,睡意阑珊。回想起和艳丽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心意难平。<br>和艳丽相识有十余载。由于年龄相差较大,加之不在一个部门工作,去年以前基本上没什么交集,仅点头之交,平时见面也只是很随和的淡淡一笑,给我的感觉是这个小姑娘腼腆随和。<br>真正有交集是去年科室合并后,我俩一起去市院评卷。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平时轻声细语,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小姑娘,工作起来却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头。为了早点完成评卷任务,我们俩中午牺牲休息时间,晚上加班加点,看着你翻阅卷宗一字一句仔细斟酌的模样,看着你为提升案卷质量据理力争的脸庞,我重新认识了你,我才知道你这个平日里腼腆随和的小姑娘工作起来是如此的兢兢业业,如此的恪尽职守!<br>10月22日下班时,你还计划下周三和我一起下基层的事,我还叮嘱你路上开车慢点。可谁知,一句再见竟成了再也不见。上周听说你病了,认为过几天你会回来上班,因为我还等着你一起下乡。没曾想,无情的病魔夺去了你的性命,你就这样撒手人寰!<br>想起你生前的音容笑貌,心里觉得特别的痛。十天前一别成诀别,再见竟然是再也不见。虽然人生中有太多的生离死别、悲欢离合,这是无法改变却又不能忘记的,但这次怎么轮到的偏偏会是你?往事一遍遍的在脑海重复回放,我被回忆反复的包围着,几乎喘不过气来……<br>在这暗香寂夜,几许冷清撩开我的心扉,心底的情愫被悄悄唤醒。用半截素墨来渲染寂夜别样的情怀,随手揽一缕月色的柔媚,穿越记忆的闸门,回望那些逝去的岁月,光影交错里,寻觅步你娇小的身影,追忆那无法挽回的曾经。<br>都说记忆是桥,回忆是牢,走上了桥,就关进了牢。艳丽,现在你已跨过了桥置身牢外,坐观我们这些桥上牢内之人。愿你尽快出南柯一梦之乡,入西土九十九之境,顺利到达天国。愿你在天国不再有病痛!愿你保佑亲人们万事如意!保佑同事们康健无忧!<br>最后我想用小说《白鹿原》里白嘉轩去世时,其姐夫朱先生写的一幅挽联,送给小同事艳丽“自信平生无愧事,死后方敢对青天”。<br>世事无常,人生苦短。我们要珍惜自己,善待自己,珍爱亲情,呵护友情,踏踏实实度过余生的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分每一秒!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