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野见闻

雪舞风松

<p>  有俩父子,出门做活;至一山村,有当地人结婚办喜事请客。按当地风俗,客人都是要唱山歌,对山歌的。为了避免尴尬,临出发前,老爸对儿子说:到了别人家,就不要说我们是父子,说我们是兄弟,我是大哥就是。儿子说没关系,我会随机应变的,再说我也没那么傻啊!老爸心里可高兴了,想到儿子这么聪明,当爸的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的甜。</p><p> 第二天去主人家,俩父子也不客气,搭肩拉背,来的客人也认为是兄弟或朋友,俩人心里美滋滋的,都想着自己演的挺像回事儿呢!</p><p> 客人入座,酒菜上桌,各各劝酒划拳,好不热闹。只见老爸脸泛红光,催儿子“兄弟,放开肚子,敞开了的吃,你醉了有哥在,保你不会有事”。儿子回到“兄弟我醉了没事,只怕回去了嫂子饶不了你的”。老爸醉眼熏熏,“就你那嫂子,还饶不了我,呵呵!”,</p><p> 晚上,主人家在院子里生起大火来。客人都围起来坐着,挨个唱起山歌,一个接一个的唱,俩父子坐一起,甚是快活!</p><p> 到后来,就男女对唱了,老爸经验颇丰,唱起来似流水滔滔不绝,儿子毕竟初出茅庐,没几回就接不下去了!对面的姑娘又追的急,忙拉了老爸一把,“他大伯,你上,那个女的我拿不下,看你的了”,老爸此时酒已醒了,见儿子这么一说,脸上有点热热的感觉了,可也只能接着玩下去了!看到老爸把对面的姑娘唱的招架不住了,儿子兴奋地喊道:“他大伯,加油!把她娶回去,给我做嫂子”。老爸一时语塞,真不该跟他做什么兄弟啊!</p> <p class="ql-block">图片自己提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