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山上来~记茶五线四峰穿越

毛明锋

<h3>当秋天来临,山顶的草已泛黄,蔚蓝的天空更加湛蓝,秋风如蚕丝拂面,阳光撒下一地温暖,按捺了一个夏季的一颗颗不安分的心又开始了蠢蠢欲动。</h3><h3> 哦,爬山的季节来了!是时候走出户外享受自然的拥抱了。</h3><h3> 广东的山大多集中在粤北和粤西,其中以粤北为最。连绵不绝的山脉,都是千米以上的山峰。韶关英德曲江一带,更是广东湖南户外爱好者的福地。</h3><h3> 本次茶五线,起点英德曲江坳顶村,终点三叔公农庄,连接着茶岩顶,大竹坪,朱张山,五郎嶂四峰,最高峰茶岩顶海拔1360米,全程16公里,路程虽然不算很长,但是因为有很长一段竹林的小路,窄的仅容一人侧身通过。所以,走下来也颇为吃力。</h3> <h3>  是夜十一点半,车子抵达登山起点一公里处,扎营在一块庙前平地,有水源,很是满意,月亮高悬,今晚是九月十五,也是万圣节。</h3><h3> 匆忙扎营进帐休息,明天凌晨四点就要起床,四点半出发。</h3><h3> 迎接我们的将是一场恶战!</h3> <h3>  一夜无风,迷糊中听到有人在收拾东西,没定闹钟,我睡觉轻,有点动静就会醒。九龙3:45就起床收睡袋了,慢慢的陆陆续续其它队员也起床了。</h3><h3> 叫醒阿斌,开车把我们送到登山起点,海拔500左右。</h3><h3> 4:35开始下车徒步,挑灯夜战上茶岩顶。</h3> <h3>  6:10上到蘑菇石,天微亮,东边慢慢变成红色。刮着风,不很大但感觉有点冷,有些队员没有带厚衣服,赶紧拿出雨衣穿上,挡住风带走体温。</h3> <h3>静候日出东方</h3> <h3>天空有些阴霾,能见度不高,</h3> <h3>6:35,一轮红日涌出,天地一片金黄</h3> <h3>茶岩顶慢慢开始苏醒,露出它迷人的模样</h3> <h3>怪石嶙峋,如石笋般矗立,不知经历过千万年的风雨,才成为如今的模样。大石压着小石,凸出的一部分延伸出来,像吐出一片舌头</h3> <h3>面对如此美景,不骚几张,对不起我骚毛的称号啊</h3> <h3>我写的作业,免不了多上几张照片,莫怪莫怪</h3> <h3>一身紫色的大鱼,今天犹如脱缰的野马,一骑绝尘,和清风九龙三个人组成第一梯队,让我刮目相看,瘦弱的身躯咋蕴含这么大的能量。</h3> <h3>看把孤独乐的,合不拢嘴。</h3> <h3>这张照片我喜欢,大气磅礴,人与自然的对话</h3> <h3>这块蘑菇石是茶岩顶的标志,一侧临悬崖,看大鱼轻松的就爬上去了,我胆小不敢上,真是年纪越大胆子越小。</h3> <h3>下面角度看蘑菇石,巍峨耸立,气象万千。</h3> <h3>这玩意咋形成的呢?层层叠叠,一层一层的,像被什么东西剥离一样。又那么巧妙的刚好叠加在一起,形成了这样美妙的景观</h3> <h3>看完日出做早饭,背了水上来煮面条。原计划用三个炉头做饭的,由于我的炉头漏气不能使用,只能用两个炉头做了。</h3> <h3>  小礼子真能干,还会煎鸡蛋,左一锅右一锅,多姐吃的笑哈哈</h3><h3> </h3> <h3>  吃饱喝足,开拔。第一个峰茶岩顶还没到呢?后面还有好几个山头在等着,等着你跪在地上唱征服。</h3> <h3>顺光的天空真不错,蓝蓝的不见雾霾,能见度挺高,今天一天都在山脊行走,自从去年国庆节大布被晒出阴影了,祈祷今天不要被暴晒。给我来点风,最好来点云,在我头顶上,替我遮挡一段阳光,跟着我一起走。</h3><h3> 云没来,风来了,风从山上来,带着十几度的凉爽,沁人心脾,刚出的汗一会就被吹干了,不能停下太久,还有点冷呢。</h3> <h3>远看山很高,其实是心理作用,走一会就上去了。我偶尔收收队,更多的时候是陪着孤独兄一起走。</h3><h3> 走的不快,就有更多的时间拍照,拍风景拍别人,也被别人拍。</h3> <h3>一年爬山不知道要掉多少次毛巾的群主,又把毛巾别在腰边,谁走在他后面,保不准就能捡到帽子或者毛巾。</h3><h3> 而这次,偏偏是我,在过密竹林的时候,掉了一把雨伞。</h3> <h3>一个小时后,全队登上茶岩顶,这是此行的第一个山峰。今天的行军才刚刚开始。</h3> <h3>站在茶岩顶眺望远方,最远处朦胧的最高峰,就是我们的终点站-五郎嶂,从这里看似乎遥不可及,而我们竟然要用一双腿,翻山越岭去抵达它的顶峰。</h3> <h3>从茶岩顶开始,一路都在山脊上行走,时而下降,时而上升,而一路陪伴左右的,有草坡奇石的享受,也有荆棘密林的牵绊。</h3> <h3>行至一草坡,在两山之间,往左去大竹坪,往右去石门台。</h3><h3> 此处视野开阔,远处重峦叠嶂的山脉,那是船底顶的方向。</h3><h3> 队员们群情激昂,高唱着歌曲往前进</h3> <h3>回头看,湛蓝的天空一尘不染,犹如一帘幽梦,在金黄色的草坡映衬下,更加迷人。</h3> <h3>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无声,水无型,山有了云才有了灵魂,云有了山更加妩媚,我喜欢站在山顶与它对话。</h3><h3>有人问,在飞机上看云海不是一样吗?当然不一样,没有山的云,只是白茫茫一片的海。眼睛没有焦点,更加体会不到云在脚下流动的感觉。</h3> <h3>莞草,楚本司和孤独旅行的合影。</h3> <h3>有雾从对面山坳里升腾,被山挡住了方向,山的这头阳光普照,山的那头雾海茫茫</h3> <h3>这里是鳄蜥国家级保护区。那问题来了,到底啥是鳄蜥呢?</h3> <h3>遥远的山头,我仿佛看见了一个身影,背着一个大包,在向上爬升。我观察了很久,确定他只有一个人。于是好奇的我,扯开嗓子喊:</h3><h3>“对面的兄弟,你是一个人吗?”</h3><h3>“是啊,我一个人”。</h3><h3>“背那么大包,今天晚上不下山啊?”</h3><h3>“我还要在山上走两天,今天不下山”</h3><h3>“你真棒,加油!”</h3><h3><br></h3><h3>这是个独行侠,一个人重装走山。其实这种感觉也很美妙,不需要迎合谁的速度,也不用迁就或者照顾谁。我就是这座山最大的王,走累了就歇息,不想走了就扎营。</h3><h3> 高兴了唱歌给山听,难受了踢他两脚,骂他两句,老子再也不来爬山了。可是回家以后,不到一个星期,心又飞回了山里。</h3><h3> 爱山的人,只有爱它的人才懂。纵然它有狂风暴雨虐我千百遍,我仍保持初心待它如初恋。</h3><h3> </h3> <h3>美妙的音乐响起,伴随着轻轻的风,你温柔的在草丛中走过,轻轻叫唤一声你的名字,回头莞尔一笑,夕阳落处的黄天,映衬出你动人的轮廓,每个山头,每片树叶都像镀了金</h3> <h3>我和楚本司走在最后,一次次的赞叹着这美妙的景色,无法用语言形容这片金黄的大草原。只是后悔刚才在五郎嶂山顶休息了太久了些,应该来到这里休息的。</h3> <h3>这片草地很高,没过膝盖,而且没有其它品种的植被。这对于广东这么多山顶草坡来说,是极为罕见的。</h3> <h3>楚大哥在忘我尽情的拍摄,忘了太阳已经慢慢日落山头。现在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距离天黑还有一个小时。我们还在海拔1300多的山顶,要直降1200米,才能到村庄。</h3> <h3>这片大草坡,是此行最后的奖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茶岩顶的日出,五郎嶂的金黄大草原。</h3><h3>如果有机会,我想来这里露营一晚,哪怕从山脚背水上来都可以。</h3><h3> 想象一下,当清晨或者黄昏来临,独自占领这个空间,有足够的海拔,可以看日出日落,若不赶路,还可以带些酒来,邀清风明月同饮,那是真真极好的。</h3> <h3>天渐渐黑了,我们还在山里跌跌撞撞的往下走,直到眼睛已经看不清脚下的路,才取出头灯带上。</h3><h3> 群主和孤独行者还在后面,距离我们十几分钟的路程。</h3><h3> 前队清风,大鱼,九龙已经先我们半个小时下到山脚了。这群BT,一路小跑着下山,在天黑之前已经下到机耕路。</h3><h3> 当我们拖着疲惫的双腿抵达农庄的时候,已经是七点时分了。一天的山野行军结束了,精神和肉体一旦放松下来,人也就很快感觉到疲惫。</h3><h3> 苦都是自己找的,苦过方知甜。一次次让自己身体迸发能量,探索它的极限。我明白,脚步一旦迈开,终究没有停下的理由。</h3><h3> 这二十年来,我痴痴的在路上行走,像是在寻找着什么。自己询问自己,我笑了,如果可以,我愿意再重来看看我走过的路,路上的风景也许像极了从前,路上遇见的你,这么多年了,过得还好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