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词赏析——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老叟

<p>  1983年深秋,当我登上橘子洲头时,“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之意境从此在我的心目中重新定义。</p><p> 伊宁,新疆伊犁的首府,我也曾去过这个美丽的边陲城市。今年五月,来自辽宁鞍山的80后年轻歌手王琪老师推出新作《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就在不久前,当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我完全被震撼到!我对伊犁的回忆也随之重新定位。</p><p>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这首歌让人断肠的词曲,实在太美了!还有歌曲背景故事,是那么悲情,又是那么纯洁的真爱,感人至深,大有不让你肝肠寸断不罢休之味道。实在想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首先记录的是歌词:</p><p><br></p><p> 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p><p> 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p><p> 你的驼铃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p><p> 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p><p> 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p><p> 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p><p> 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p><p> 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p><p><br></p><p> 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p><p> 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p><p> 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p><p> 还是那里的杏花</p><p> 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p><p> 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p><p> 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p><p> 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p><p> 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p><p><br></p><p> 歌词共分两部分,前半部分为诉说,向听众诉说一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后半部分为抒情,牧羊人向苍天表达着内心的独白。我评价这首歌词是多一字多余,少一字缺憾!美不自胜。</p> <p>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是由达吾然编曲,王琪作词作曲并演唱的一首歌曲,歌曲发行于2020年5月8日。</p><p> 歌曲叙述的是一个哈萨克牧羊人和四川养蜂女的故事。一个是追逐草场的更替,赶着羊群草场为家的牧羊小伙,一个是追随着花开花落,驼队驼着蜂箱哪里开花哪里就是家的养蜂少妇。失去丈夫不久的养蜂少妇,带着两个娃和自己的养蜂驼队,在一个夏天来到了可可托海(新疆阿勒泰地区的一个地方),初来乍到,受到当地蜂民的排挤,牧羊小伙用他的善良保护、关爱这娘仨,时至深秋,他们彼此相悦的爱情之花行将开放:牧羊小伙不再乎养蜂少妇有两个孩子,原意成为他们的父亲。养蜂女也很喜欢这个善良的牧羊人,现实的残酷最终让养蜂女果断放弃了这段情感。于是在一个雨夜,养蜂女带着孩子和养蜂驼队离开了这里,嫁到伊犁。牧羊人选择了在枯黄草场痴情等待,可他等来的是养蜂女已嫁人的消息。他不知道养蜂女为什么要嫁给别人,他明明清楚的表达了自己的爱意,也说过他不在乎她有两个孩子,他愿意像亲生父亲一样照顾他们,可他不知道的是养蜂女在乎。自从她的丈夫去世以后她就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追随着花开花谢养蜂也养家,当她遇到牧羊人的时候那个死寂的心仿佛又被唤醒了,她也爱上了这个开朗善良乐于助人的男人,她没有忘记自己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不想拖累这个男人。那夜的雨下的很大她还是倔强的带着孩子赶着驼队悄悄的离开了。当她听说牧场的草都黄了牧羊人还没离开说要等她回去时她哭了,她托人带来了消息告诉牧羊人说她嫁人了。</p><p> 故事的版本不止一个,但叙述的都是同一件事,人物、结局完全一样。</p><p> 我坚信:一定是先有故事后有的歌!否则,作家还需要采风吗?</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