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行拉萨#深度“游”记----拉萨医院17天随感

一天到晚旅游的鱼

一个地方的旅行,人来人往,与许多陌生人擦肩而过,不知道他们何去何从,也不知道这辈子是否还会见面,但总有那么一些“陌生人”将永远印在你的脑海里,刻骨铭心。时不时回想起与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你会从嘴角露出一丝微笑,让你感觉到甜蜜和幸福,甚至感动。 <p>  正当我们在庆祝顺利抵达2020年国庆川藏目的地——拉萨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我陷入深深的无助和迷茫中,当同行小伙伴迅速做出决定调整自己的行程留下来陪护我时,我依旧担心,毕竟人在异乡,太多不可控因素无法确定。但身在藏区的我们,很快被藏族人民的热情和淳朴所打动,让我和小伙伴无时不刻地被一种幸福感包围着。也让我在拉萨医院里深入了解藏族人,这次真真正正是一次藏区“深度”游啊。</p> 在即将结束旅程打道回府前夕,一阵剧痛打破了整个节奏,于是我和小伙伴一下子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div>  术后麻醉未过时,迷糊之间被一个充满浓浓藏族腔调的一直在呼唤着,谁啊?吵着我睡觉。</div> 术后第二天,我才知道医生怕麻醉未过我睡过去了,于是叫小伙伴和我说话,不让我睡着了,而那一个藏族腔调的声音来自我的同房病友,一位藏族老大爷,昨晚,他也加入到呼唤我的行列中。 <p>  以前我对藏族人有种既好奇又敬而远之的感觉,觉得和他们与我们身处不同的世界,没想到这次意外我竟然就这么走近他们,与他们“生活”了半个多月。首先,就从这位藏族老大爷开始我与藏族人的接触和“同居”生活。</p> <p>  早上被疼痛了一晚折磨的我,一睁眼就看到一张微笑的满脸皱纹的脸,藏族老大爷对着我说:“姑娘,早啊!”我打起精神微笑回应,随之大爷拿出奶茶、糌粑问我要不要吃,无法进食的我婉言谢绝,而大爷每天不定时的都会问我几次喝不喝?吃不吃?让我深深感觉到他发自内心的热情和善意。没过两天大爷搬离监护病房,我以为就此别过,没想到,大爷每天时不时过来看望我,问我身体咋样?能吃喝了吗?说等我好一点,要和我讲讲西藏的历史。闲聊间得知大爷拉萨本地人,叫土登,大爷与我之间的相互问候,成了我们之间的习惯和默契。每次土登爷爷和我聊天,都能感受到爷爷对孙女的那种慈爱。</p> 我的第二位病友的出现让我和小伙伴惊恐不已,一天傍晚,我正在做胸腔穿刺治疗,忽然呼啦啦一大群小伙子推着一位大哥进来了,来不及反应过来就满屋子都是人了,当时一惊,脑子里立马出现一个场景:“黑社会大哥刚被人寻仇,中枪入院,手下的兄弟全部跑来医院,都在表忠心要为大哥报仇”。 <p>  寻思着今晚别想睡好觉了,和护士小姐姐打听了一下,原来是一位来自左贡的牧民大哥刚做完手术,一群亲戚朋友都跑过来看望他。天啊,这是医院啊,不是家庭聚会的场所啊,要不要这么多人啊?在护士小姐姐的劝说下,最后留下两位小兄弟守着“黑社会大哥”。夜深人静时,两个小兄弟跑过来和陪护的小伙伴说:“兄弟,你睡吧,我帮你看着吊针,帮你叫护士”,当时把小伙伴吓一跳,非亲非故,萍水相逢,这么好?稳妥起见,婉拒了两兄弟的“好意”。于是我们在他们俩呢喃念经中度过了一晚。</p> 第二天醒来,看到两个小兄弟已经把病房打扫的干干净净,守在“大哥”的床前。这一整天,“黑社会大哥”的亲戚朋友兄弟真是多啊,车轮似的,来了一拨又一拨,每个过来探病的人手里都会拿着东西,或一壶奶茶,或一包水果,或一袋馒头,或一包奶片,或一盒米饭,天啊,这是要在这里聚餐吗?难道他们不知道“黑社会大哥”和我都暂时不能进食吗?于是就看着这些来探病的人,在病房里席地而坐,打开带来的食物,开吃!!恰逢我们走318国道经过左贡,当时还说左贡的玉曲河水很绿,于是和一屋子兄弟聊了起来。她们时不时问问我和小伙伴要不要喝奶茶吃水果,热情程度让人有点受宠若惊。 第三天,“黑社会大哥“被一大群兄弟簇拥着搬离监护病房,就好像这房间啥事没发生过似的,但是他们的热情,他们看望病人以及陪伴病人的方式让我和小伙伴瞠目结舌。 <p>  慢慢我和小伙伴了解到,他们很多是从西藏其他地区到拉萨看病的,一般家里一个人住院,“全家”都住进病房。虽然会让房间显得“拥挤”,但他们会井井有条地布置安排好,晚上围着病人打地铺睡觉,绝不打扰到“邻居”。 一早起来收拾好被铺,打扫卫生,整间病房好像啥事没发生过似的。早中晚他们都会在病房里利用带过来的食物做饭,太香了,馋死我这个暂时无法进食的人啊。 </p> <p>他们虽然人多,但没有半点打扰到“邻居”。</p> <p>自家的铺盖舒服一些😁</p> <p>一早起来,打扫卫生成了大家的自觉行为👍</p> <p>  在住院部走廊里,还安置了自动收费的折叠床,方便陪护人员晚上就寝。但我发现绝大部分的藏族陪护人员都是自己带铺盖和被褥,并未使用这种收费式折叠床。</p> 医院贴心地准备好储物间方便藏民们放置他们的行囊,包括铺盖、被褥、酥油茶、奶制品还有压力锅等其他日常用品,以确保病房的整洁和卫生。 <p>  藏族同胞的探病方式很独特,不管病人是否能否进食,自己先胡吃海喝起来,似乎用这种方式告诉病人:“你赶紧好起来啊,否则好吃的东西被我们吃光啦”。其实人在住院时很无助,再多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唯有陪伴给予的是实实在在的安稳感,而藏族同胞这种方式确实很有效,没有过多言语上的安慰,没有过度的担心,权当病人在此“度假”而已,让病人感受到亲朋好友的陪伴,感受到生活的气息,感受到人世间的烟火气。</p> <p>  监护病房刚清静了半天,又搬进来一位奶奶,跟着奶奶住进来的是奶奶的丈夫和两个女孩。奶奶没有孩子,两个女孩是亲戚专门跟着上来侍候奶奶的。每天早上,两个女孩都会把病房打扫的干干净净,我觉得病房的清洁阿姨一定很开心,因为每间病房的陪护人员每天一大早都很自觉的打扫清洁房间。</p> <p>  我终于能慢慢站起来了,每次看到我有想法想站起来的时候,两个女孩马上冲过来,伸出手,用羞涩的眼神暗示她们要帮我,真的太有爱了。渐渐地她们很快就了解了我的肢体语言,无论我是打点滴想坐起来,还是想喝水,她们都会第一时间跑过来帮我,陪护的小伙伴顿感轻松很多。</p> <p>  晚上睡前听着她们播放着新潮的电子音乐,让我有点恍惚她们是来自日喀则地区的牧民吗?</p> <p>传统与时尚相结合,在这里竟然毫无违和感。在八廓街上,穿过KFC的窗户的一群闲聊的藏族老人。</p> <p>走过必胜客的人们丝毫没有受到现代化的影响,虔诚地祈祷着。</p> <p>  有人会觉得藏族人很“脏”很“懒”,满大街随地坐,在医院的大院里,也会经常看到来探病的藏族人拿着铺盖直接铺在太阳底下、树荫下,或躺着晒太阳,或吃着东西,或坐着闲聊。但当我在看到太阳的那一刻,忽然觉得他们是那么多的贴地气啊,太阳、大地、空气都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藏族人民崇尚自然,返璞归真。也让我想起了她们的“磕长头”,这是藏传佛教徒最虔诚的礼佛方式之一。五体伏地,双手合十举过头顶,头顶、前额、胸口拱揖三次,然后匍匐地上,伸直双脚,如此反复进行,以身敬佛。他们不在意地上是否干净,不在意路途有多么遥远,心无杂念,心怀感恩,感恩这个世界赠与他们食物,给予他们生命。他们对生命和信仰,没有丝毫的懈怠和敷衍,虔诚至致。</p> <p>五体伏地的虔诚</p> <p>  无论待人接物,还是日常生活,藏族人似乎都离不开信仰。藏族人的信仰是:人死后的灵魂,会因生前的善恶或升天为菩萨,或重新投生为人,或转生为牛、羊、猪、狗,或成为恶鬼,堕入地狱。此生的恶就会得“来世”的恶果,此生的善就会得“来世”的善果,因此藏族特别注重此生的行善。这也是她们随时随地所播撒的善意和关爱的原因吧。</p> <p>  之前我们与藏族人彼此不了解,是陌生有距离的,经过这次住院,我从心里慢慢接受他们。同样,他们对我们也是陌生的,即使他们想提供帮忙,也是会从迟疑的眼神中暗示出来,得到确认后他们会毫不犹豫地伸出他们的双手,为你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且他们的这种帮助和关心是持续的,很多位病友搬离到其他病房后,在走廊上见到还会关心地询问我的病情,好点了吗?能吃东西了吗?喝不喝奶茶?让我感动不已。</p> 每当看到在走廊双手合十为了我祈祷那双手<br>每当看到抱着我从病床上坐起来那双手<br>每当看到为我的轮椅推开大门那双手<br>每当看到挡住即将关闭的电梯门那双手 <p>  这一双双手,都是来自藏族人民内心的淳朴和善良。他们的热情和关爱,让在异乡住院的我及陪伴的小伙伴无时不刻都能感受到温暖和感动,在这里,我和小伙伴不是孤独的!</p> <p>  藏区的医院与内地的医院大有不同,白天很热闹,孩子的嬉戏声,大人们的嬉笑声,声声不绝、此起披伏,仿佛这不是医院的住院部,而是一个游乐场,让这里的病人情不自禁地感觉到愉悦。喜欢安静的病友则把房门一关,静静地诵经念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p> <p>医院厕所里的幽默😏</p> 西藏最好的医院——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 <p>在网络上翻到一张老照片,现在已无往日的痕迹。</p> 我的主刀医生是多杰医生,我只能用专业来形容他,每一次查房对我的病情判断都准确无误,而且对于术后引发的其他病症都能及时通知其他科室来会诊。他表面上不言欢笑,但回答我的问题时总是语出惊人。一次换药,见我疼的难受,开玩笑和我说他是来自广州,居然和我套近乎,呵呵。问他能不能吃鸡蛋,他回了一句你很想吃鸡蛋吗?不怕肠胃抗议吗?呃,好吧,还是乖乖地喝粥吧。 <p>  每天最开心的时间就是看着住院部的护士小姐姐们在欢笑声中忙碌着,查房时开开心心、打针时耐心细心,让病人感受到无比的暖意。也让我忍不住偷偷拍下她们认真工作的样子。</p> <p>你们认真工作的样子太有爱了。</p> 还有几个孩子王,住院的孩子都喜欢屁颠屁颠地跟着她们查房巡查,宛如一个个小护士似的。 每天都能听到孩子们在走廊里的嬉戏声,他们带给住院部病人的是笑容,一扫病痛的困扰,一扫远离家乡的阴霾。 <p>  同房奶奶的孙女强巴德吉今天来看奶奶,顺便跑到我病床前做起了藏语小老师,看着她红扑扑的小脸认真教学的样子,整个房间都愉悦起来。</p> 终于到了离开的日子,多杰医生终于同意我出院啦!临行前我特意去看望土登爷爷,发现爷爷的病情加重,表情痛苦,他还不忘送我一串佛珠,保佑我越来越好,而我也希望早日接到土登爷爷出院的报喜电话。 <p>  看着邻床陪护小姐姐帮着收拾东西,接受病友们和护士小姐姐的祝福,接过拉萨同事白珍送来护身符时,我真心被这个民族所感动,一群心存善良的人们,一群心怀感恩的人们,一群有信仰的人们将永远被天庇佑。</p> <p> 一个地方吸引你的可能是秀美的风景、深厚的人文,或者是垂涎欲滴的美食,但能让你记忆犹新的并非这些。当这地方的人充满了爱,那会让你更加喜欢、迷恋它。十七天的住院经历,与藏族人的朝夕相处,让我越发爱上西藏这个地方,我相信我还会再来的。</p> <p>  这段住院的经历,也让我更加珍惜身边的朋友,如果没有周姐、杨大师、袁老师、万老师、阿静、白珍和小詹师傅我不知道我怎么度过这段“黑暗”的日子。人在异乡,他们给了我温暖、安定及力量。</p> <p>  在医院的一角,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它就像一个守护神,守护着这一方水土,养育着敬畏它的人们;也守护着心存善意,满怀感恩的人们。</p> <p>  </p> <p>扎西德勒</p> <p>部分文字摘自网络,侵必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