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秋天

清风明月

<p>  </p><p> </p><p> </p><p> 曲径通幽人罕至,小桥斑驳岁月稀。</p><p> 红叶青草相映色,望断秋水少涟漪。</p><p><br></p><p> 感恩所有的遇见,就像蓝天遇见白云,感恩白云的点缀,就像秋天遇见细雨,感恩秋雨的陪伴。红尘之上,寂寞的行走,也要感恩那些无奈和不如意陪我们走过春夏秋冬,伴着我们成长,给我们力量,让我们有更真的向往……</p><p><br></p><p> ——题记</p><p><br></p> <p><br></p><p> 十月已去,一份秋怨和秋愁,似乎还在等待一场雨的到来。阴云散了,雨也不会来了,渐渐晴朗的天空,有了和煦的阳光,透过阳光能看到什么?也许,看到阳光的人,心里都充满了温暖和希望。路边的野花开了,能在这个季节安守一隅,孤独绽放,相比之下,我们还有什么惆怅?俯下身去,闻香,清香里透着安详。婆娑世界,生命各异,谁都会有寒冷,草木如此,人生如此,安与自然,静在心中,生命的画廊总有美好点缀。虽然,那些花儿开的不艳,却也不俗,在秋风中摇曳,这是秋天的馈赠,无意中给我们的生活也增添了色彩。我喜欢野花,不张扬,安闲自适,不浓不淡,寂寞着自己的寂寞,孤独着自己的孤独。淡淡的美,无需谁去花太多的心思去研究,浅浅的韵,守着几缕香,像在诗里,也像在画里,自然不炫目,淡然在秋风里,静出一份美好……</p><p><br></p><p> 走过那些野花,再回头时,不禁有些感慨……虽然几朵野花,不是有深度的风景,但是简单的事物却能丰富我们的思想,给世界添一份色彩。若是你走过来,也不经意的看见那些花儿,是否能像我一样喜欢?但是,我相信所有在秋天看见它的人,都会觉得它是一幅清绝、唯美的风景……</p><p><br></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span>野外的秋,更像是一张网,网住了人的思绪,也装满了碎碎秋影,感性的人们会挑拣适合自己的装入行囊。秋影随行,此中必有不能言说的秘密,秋的沉稳,秋的豁达,是绝不会与谁去泄露半分。之所以悄悄走入大自然,我喜欢秋影的飘渺,它隐忍着痛,痛而不言殇,只是让我在朦胧中去猜想,潇湘河畔那黄叶里的秋心,怎么能用明亮解释的清楚?飘渺孤鸿影,云水之间更能诗意表象。对于每日奔波,忙碌不堪的人们,亲近秋影是一种心情的安慰。远山含黛,那好比是理想,不必当真,执着也好,努力也罢,只要能争取到赏心悦目的风景,就是最好。秋影,即使微小,也不失魅力,细微的影子,磕磕绊绊的生命,好比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那么普通,那么平淡,却能够让我们看到背影后面隐含的坚强。可谓是:洗尽风华,方留清影。</p><p><br></p><p> 喜欢想象的人们,把秋影定义成一种禅意,“随心随性随缘,无色无相无尘”我觉得是再恰当不过了。万象众生都与苦为伴,苦乐人生归于秋影,只是一地残影,一墙斑驳,一个坦然的轮廓,不必着色,不必描边,无需渲染。花间疏影,悠然自得而成痕迹;竹影疏窗,弄影撒落诗行;山水倒影,自然成画面;塘中残荷也静出了诗意……</p><p><br></p><p><br></p> <p><br></p><p> 古往今来人们对深秋的描述很多,我却不想去追求那种空旷的意境,也不想去寻找那种沉重和深厚的诗意,我希望自己面对现实,对深秋有个属于自己的理解。或者说,深秋原本是说不完的美,说不完的静,可是也衍生出了许多说不完的忧伤。从眉间到眼神再到嘴唇,望眼欲穿,欲说还休,那种情感,只有在秋风中才能淋漓尽致的表达……这就是深秋,一个惆怅满腹的季节。任凭我们如何描绘,如何渲染,她的美、她的忧,总是不容置疑同时存在的,让人心痛,让人喜欢,也让人无可奈何、欲罢不能……我想我是喜欢深秋的,不只是喜欢她的美丽、她的沉稳、她的大气,而是她能代表着一种思念,一种小小的、淡淡的心愁,说不清,却也挥之不去,这或许是一种沉醉、一种情愫、一种沉迷吧?</p><p><br></p><p> 走进深秋,依旧可以融入心事,却不可有心情的失落。繁华落尽,花红褪去,浅淡也皆好;光阴渐凉,梧桐疏窗,淡淡随意也不失忧伤。不纠结情感的表达方式,不夸大生命存在的意义,活着就是风景的美丽,风光的旖旎……</p><p><br></p><p><br></p> <p><br></p><p><br></p><p> 文字:清风明月 图片:清风明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