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大学语文》书香阅读分享会

卷耳

<p>苏轼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十个月的《大学语文》学习中,我们徜徉在老师精讲的美文佳段中,徜徉在老师分享推荐的名篇巨著中,在书海遨游,各个气宇昭华,收获连连、感触颇</p><p>多。</p> <p>诗意的生命情怀——读龙应台《目送》有感</p><p>《目送》是一本美丽、忧伤、深邃的书,里面收录了七十三篇散文。写了日常生活中的平淡之事,常人之情,儿子的离,母亲的老,父亲的逝,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脆弱,失落,犹豫和放手,坚强和通达……这些在龙应台的笔下都是用最朴素的方式,绽放出了最动人的诗意。也像作者所言:“整本书也就是对时间的无言,对生命的目送”。希望我们珍惜当下,尊重生命。像史铁生一样“好好活”,像海伦凯勒一样勇敢坚强,像朱自清笔下的“春”一样明媚灿烂。</p><p>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爱自己身边的花鸟鱼虫,爱身边的每一个人,爱生命中的每一天。</p> <p>《人性的弱点》卡耐基</p><p>当你看过这本书后,能增加你一种趋向,那是当你接触到每一件事时,会处处替别人着想。而且以对方的观点,去观察这件事情。虽然这本书你只得到这些,但它会影响到你终身事业的成就。</p> <p>余华《活着》</p><p>地主少爷富贵嗜赌成性,终于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穷困之中富贵的富贵因为母亲生病前去求医,没想到半路上被国民党部队抓了壮丁,后被解放军所俘虏,回到家乡他才知道母亲已经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带大了一双儿女,但女儿不幸变成了聋哑人,儿子机灵活泼.....然而,真正的悲剧从此才开始。家珍,凤霞,有庆,二喜,苦根都渐渐离去,只剩得老了的富贵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p><p>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活着本身就很美好。</p> <p>《目送》龙应台</p><p>龙应台的《目送》是一本情感性文集,写给父亲母亲和兄弟们,以温柔婉转的文字讲述亲情故事。“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曾经相信,曾经不相信,今日此刻也仍旧在寻找相信,但是面对时间,你会发现,相信或不相信都不算什么,因此,在一个人的路上,你只能是对时光的无言,对生命的目送。</p> <p>孙瑞雪《捕捉儿童敏感期》</p><p>该书收录了每个孩子在每个年龄段遇到的各种敏感期的故事,读完此书让我了解到陪孩子度过敏感期是多么的重要,在敏感期到来是要留意孩子的发展情况,让他们在这一时期得到更好的发展。</p> <p>我们俩老了。</p><p>我们仨失散了。</p><p>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p><p>书中的前两个部分,写的是“梦”。一个长达万里的梦。</p><p>“我曾做过一个小梦,怪他一声不响的忽然走了。他现在故意慢慢地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万里长梦。这我愿意。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再见一面。我陪他走的愈远,就愈怕他从此消失不见。”我不清楚杨绛先生写这段话说的时候,怀着怎样的心情,这样一程一程的相送,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读到这里,是我第一次流泪,就那么看着窗外渐落未落的太阳,我想,之所以对这本书如此看重,或许是因为这对学术夫妇和他们平淡美好的生活中暗藏着姥姥姥爷生活的影子。</p> <p>《围城》 钱钟书</p><p>围在城里的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p><p>人生追求的结果很可能是虚妄的,这看起来好像很有点悲观,但骨子里却是个严肃的追求,热忱深埋冷静之下</p> <p>《云边有个小卖部》张嘉佳</p><p>《云边有个小卖部》,是一本写故乡和亲情的书。这是写给离开我们的人,陪伴我们的人,以及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小说以刘十三,外婆,程霜等人为我们展开的故事,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p> <p>余华《活着》身边的亲人——儿子,女儿,妻子,女婿,外孙一个又一个离他而去,命运不遗余力的摧残着福贵的心,一次,又一次的。终于,他老了,白头了,背驼了,牙掉了,身边却再也没有一个可以倾诉的人了。而活着的意志却是他身上唯一不能被夺去的东西。突然,他遇到了老牛,那孤独,那无力,好像是福贵的映照,在它的哀怨的眼神中,福贵看到了那像他一样的——活下去的坚强。</p> <p>《乌合之众》,它的作者是古斯塔夫·勒庞。书中讲述的是在法国大革命时期的背景下社会群体的心理特征和信念。</p><p>在书中,有一个观点是这样讲述的:人一旦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去那份让人倍感安全的归属感。看到这句话,我思考了很久,好像现实就是这样,一个人说你有错,你可能没有错,但当一百个人中有九十九个人说你有错时,那不论结果如何,你都错了。该如何避免这种跟随大众的心理呢?我在书中找到了答案,努力在群体中保持自我并谨慎言行。书是好书,只是有些晦涩难懂,如果你愿意如品茶般品它,那你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我将此书推荐给那些想要在群体中保持</p><p>清醒意识的人和对心理学有兴趣的人。</p> <p>《老人与海》</p><p>人生的道路荆棘丛生、沟壑纵横,数不清的困难正等待着我们。面对他们,我们必须拿出人类意识中最强硬的部分,毫不畏惧的前进,正如圣地亚哥所言:“一个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p> <p>《谷物大脑》</p><p>书的第一部分讲的是谷物大脑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对人的危害。简单来说就是麸质饮食导致人们对于碳水严重依赖,血糖也随之忽高忽低。而从很久以前脂肪的好处就被人们严重低估了。</p><p>书的第二部分讲的是如何形成真正健康的生活习惯,摆脱谷物大脑。这个康复的方法包括饮食、锻炼、睡眠三部分。饮食也就是生酮饮食,通过断绝碳水,刺激人体从脂肪中获取能量。锻炼和睡眠就不说了。</p> <p>书是一道厚重的门,垂青着每一位敲门者。那敞开的门扉里,是一口淘不的井,是一座掘不尽的矿。书籍,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愿我们的人生一路书香陪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