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抢救遇上停电

处事从容日月长

<p>2020年10月23日晚上,队员们想着到奔巴已满一个月,又恰逢周末,约好晚饭后大家坐在一起畅谈一下一月来的感受。</p><p>晚饭吃了一半产科陈琳医生被电话叫去产房。不到十分钟,我接到陈琳的电话:"赶快叫上洪哥一起来产房。"</p><p>我们立即奔向产房,陈琳正在给肤色苍白的新生儿做着初步复苏,一边快速描述病情:"出生时没有呼吸,有心跳,反应差"。我迅速检查新生儿,然后接过复苏气囊加压给氧气复苏,很快宝宝出现呼吸反应,口腔鼻部有分泌物涌出。赶紧使用当地的手工吸引器清理气道并刺激呼吸。</p><p>在我忙着复苏新生儿时,陈琳赶紧回去处理产妇,麻醉科王洪主任(洪哥)迅速去手术室找来插管器械和导管准备插管。</p><p>当洪哥准备气管插管时,宝宝的呼吸和反应渐渐有了恢复,开始有了断断续续的哭声。我跟洪哥说:"再等等看,我继续复苏,可能用不着插管。"</p><p>在我继续做着复苏时,患儿的呼吸反射正在向越来越好的方向改善时,突然停电了,产房一片漆黑。</p><p>抢救不能停止,洪哥和产科的staff打开手机电筒开启照明,我的挤压气囊的动作没有中断。终于,宝宝"哇哇哇"地连续哭出声音来,电筒照射下皮肤肤色也开始转成粉红色。</p><p>我放下气囊,用事先准备好的当地人习惯用的布头巾包裹好宝宝。刚复苏成功的新生儿保暖是非常重要的,低体温会给他造成很多危害。布头巾太薄不足以保暖,我要了一个大的产垫包裹好宝宝然后抱起他往儿科的新生儿病房转运。</p><p><br></p><p><br></p> <p>抱着孩子下楼,平时几分钟就能到的一段路因为害怕跌倒摔着孩子走的十分谨慎。</p> <p>到了新生儿病房,暖箱因为停电也不能保暖,所以包裹好孩子更显得尤为重要。洪哥在指导staff开启氧气瓶和观察呼吸时我打着电筒找吸氧管。</p> <p>安置好宝宝,观察到他的生命体征已经逐渐平稳。我再去指导值班的staff开医嘱。</p> <p>当所有工作都忙好结束已是深夜时分,电还是没来,只有奔巴特有的瓷色月亮,还有钻石一样闪烁的星光来帮忙,给沉沉夜色中的医院罩上薄薄一层面纱。</p><p>一个人走在回小院的路上,夜风清凉,吹干我后背的汗水。忽然想起小时候经常陪当眼科医生的妈妈值夜班,听她讲南丁格尔提灯看护伤员的故事。那时候我还想,哪天我也有那么一盏“神灯”就好了。妈妈大概不会想到,几十年后,她女儿竟然在南印度洋偏僻小岛上圆了这个梦。</p><p>其实提灯也好打手电筒也罢,惟有医者初心才能点亮,小小的地球村,亮点多了,就汇成那夜空中最亮的星......</p> <p>2020年10月24日,上午查房。被我们复苏抢救过来的宝宝已经离开暖箱回到妈妈的怀里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