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同行 守望花开八年级八班

云淡风轻

<h3>比肩同行,守望花开<br>八年级八班<br><br>家庭每日、每时都在和学校集体的精神生活相接触;学校不能没有家庭的配合;学校里集体主义的道德文明在许多方面,就是开在家庭里的许多花朵的果实。<br><br>——《苏霍姆林斯基论家庭教育》<br><br><br>为进一步有效衔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教育合力,孟庄镇中学按照全员育人机制与随访制度,积极开展家长会和家访活动。正值金秋,感恩教师,老师们与家长、学生促膝长谈的场景便是一道展示教师形象的最美画卷。</h3> <h3>一、家长会是学校与家庭有效沟通的最主要的途径,可以说家长会召开的好坏与否,直接的影响到大至一个学校的声誉、管理,小至班级的各项工作能否顺利展开。根据以往的几次家长会,对于如何成功的开好家长会,有效的取得家长的配合,从而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作一总结及回顾。</h3> <h3>本次家长会开得相当成功,有效地加强了家长和老师的联系和交流,通过报告会学生家长也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从中学到了一些有效的教育方法,家长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改变自己的家庭教育观念,学习先进的家庭教育方法,同时加强和老师之间的联系,共同配合,教育好每一名学生。</h3> <h3>二、家访过程中,各式各样的家庭和形形色色的教育方式带给了我不同的思考。有的家长文化底蕴深厚,在教育孩子时,敢于打破常规,大胆尝试,在凸显正能量的同时,别具一格,另辟新径,将孩子的教育问题处理得有声有色。我发现,这些家长正是平时最配合、最支持学校和老师的那部分家长,虚心接受老师的建议,时常主动与老师就孩子的问题展开交流。因此,在孩子的教育上游刃有余。</h3> <h3>而有的家长,接受家访时,常常会表达类似这样的话:“我把孩子交给你们老师和学校,请你们教育吧!”这类家长,充分肯定老师的能力,但忽视了家庭教育的意义。因此,我尽量与他们多交流、多沟通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提高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参与感。家访中通过与家长的互动,慢慢地带动起家长的主动性,开学后也开始经常询问一些孩子的教育问题,家访的效果逐渐显现了出来。</h3> <h3>三、假如把孩子比作一块大理石,想把它塑造成一座雕像,使它具有灵性,体现人类的理想,会出现很多雕塑家参与这个过程,其中,第一是家庭,第二是教师。是家访给与了我探寻不同家教秘密、密切家校沟通的契机,我将带着家访的收获,进一步加强家校配合,让孩子的教育和成长越省力!</h3>

家长

家访

家长会

家庭教育

教育

孩子

老师

学校

家庭

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