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的陈根远

陳根遠

<p>前几天我刚刚度过55岁生日,今日翻阅相册,见旧日资料若干,往事重现心头。</p><p>图为2020年10月26日,我参加西安图书馆西安文化志愿者广西计划,至百色图书馆做关于西安碑林文化的讲座,度过我的55岁生日。</p> <p>慢慢转身,来路好远</p> <p class="ql-block">1978年,我上小学五年级的寒假通知单。小组鉴定:“纪律不好。”</p><p class="ql-block">看来40多年,我还是秉性难移。</p><p class="ql-block">请原谅我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如果我不写上“纪律不好”,自我鉴定就通不过。无奈啊。</p> <p>1979年元月,我的初一寒假通知单。</p> <p>班主任评语优点以外,“希今后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课堂纪律……”</p><p>我是中国式教育幸存的有一点点个性的非典型性优秀学生。</p> <p>从小我对各种奇闻异事充满好奇。1980年11月,初三参加政治历史地理综合竞赛,获得第三名。</p> <p class="ql-block">1981年初中毕业了</p> <p>高中文理分科的时候,虽然我的理科成绩相当不错,但因为想学考古学,于是报了文科班。</p><p>我的文科班的班主任呂象新老師。當年,他是咸陽出了名的歷史老師。与老师有了一些交流之后,老师非常鼓励我,曾经对我说:你可以去教初中历史了。</p><p>圖为高二的時候,呂老師帶領我們去咸阳北原周陵訪古。最右边那个呆头呆脑的小伙就是我了。</p> <p>记得高三寒假过年,同学们去看吕老师,吕老师当众对我说:你考大学没有问题。当时我还将信将疑。</p><p>这是1984年5月11号,在咸阳铁中参加高考预考的成绩单。</p><p>预考结束后约旬日,我得阑尾炎住院开刀。期间许多同学(包括女同学)前往铁道部建厂工程局咸阳基地医院看望。同学厚谊令我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我的高中毕业证</p> <p>1984年7月7日,参加高考的准考证,当时我们的考场在西北国棉一厂附中。</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咸阳铁中的高考成绩不错。我的高考总成绩是521分,侥幸成为文科班第一名。我上大学后,继续补习的同学来信告诉我,我是84年咸阳地区文科第六名。</p> <p class="ql-block">一個人的成長浸透了不同時期多少老師的心血。特别是像我这样调皮、顽劣的学生。因此在我大学毕业工作后,曾经去拜访自己的许多老师,如我小学的两任班主任钟老师、弋老师等,向老师表示感谢。</p><p class="ql-block">多年前我到北京拜訪我的高中文科班主任吕老師。</p><p class="ql-block">感謝老師,老師是陽光下最崇高的職業[玫瑰][玫瑰]</p> <p class="ql-block">与我的中学数学老师陈平先生、生物老师马丽英老师在一起。约2012年</p> <p>1984~1988年,在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学习</p> <p class="ql-block">约1985年,于大学门口。</p> <p class="ql-block">1985年,我们考古班在山东嘉祥考察,中午于纸坊镇休息午餐。那年我20岁。</p><p class="ql-block">​右起:陈根远、鄭岩、许宏(辅导员)、苑勝龍、徐龍國。</p><p class="ql-block">许宏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曾任夏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致力于中国早期文明与早期国家的考古学研究。著有《最早的中国》《何以中国》《大都无城》《东亚青铜潮》等。</p> <p class="ql-block">大學時期中午在宿舍練习柳公權《玄秘塔碑》</p> <p>老师,学生敬您一杯。</p><p>我的大学考古老师于海广教授(2020年11月)</p> <p class="ql-block">山东大学学考古专业毕业后,我进入咸阳博物馆工作,一年后转陕西省文博干部培训中心,1990年再转西北大学文博学院。</p><p class="ql-block">1991年,在西北大学与張懋鎔、傅嘉仪、周曉陸等先生合影。</p><p class="ql-block">傅嘉仪(1944-2001),西泠印社社员、终南印社社长。</p> <p class="ql-block">在西北大学文博学校工作时,傅嘉仪先生以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馆长身份来文博学院“馆长班”进修,乃与先生相识。遂时问艺于先生。此期间先生赠我名印。</p> <p class="ql-block">此傅嘉仪先生赠我西汉建章宫铭文甎拓片。</p> <p>1992年,我调入陕西省博物馆(后改名西安碑林博物馆)。时有师友来访。</p><p>1996年夏,魏傑兄陪同著名篆刻家查仲林先生来碑林。</p> <p>1998年,我第一次出国参加一个有关书法的学术会议,在美国马里兰大学。</p> <p>会议组织参观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库房,背后都是安思远藏品。与我尊敬的白谦慎先生合影。</p> <p class="ql-block">公元200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关于中国古玺印研究的第一个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古玺印学国际研讨会”。余有幸恭逢其盛,并做关于古璽印辨伪的主题发言。论文被收入《中国古玺印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出版)。</p> <p>人生如梦,恍恍早过天命之年,虽然无大成绩,也算一步一个脚印……</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陈根远: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著有《中國碑帖真偽鑒別》《西安碑林博物馆珍品讲读》等图书30种及百余篇專業文章。</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现任终南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古籍碑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