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静土

坐看云起

<p><b style="font-size: 22px;">  9月14日早上七点半出发往亚丁景区。这是在网上找的亚丁景区地图。我们从香格里拉小镇自驾到景区大门(15分钟),坐景区大巴到冲古寺(40分钟),再坐景区电瓶车到洛戎牛场(20分钟),从洛戎牛场到牛奶海五公里步行。(海拨高,路难行,4到6小时不等)。在亚丁景区徒步往返的5公里内没有卖东西的地方,要自己背水和午餐,最好要备好氧气,海拨最高处五色海有四千七百多米。</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格桑花,每一个到亚丁的人都照过它。</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亚丁景区大门就已经让我很震撼了。</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盘山公路一弯又一弯,路一边是陡峭的悬崖,让我这从小在山里长大的人都觉得骨头发酥,山峰森林在晨雾中宛如仙境。乘景区大巴四十分钟,上山又下山我们从海拨三千米的景区入口到了海拨三千九百多米的冲古草甸。</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的冲古寺,云遮雾障的是仙乃日神山。</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清洌的流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冲古草甸,河流变得平静了,山谷后的夏诺多吉在浓雾中不见真容。</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留个影吧!</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从冲古草甸看冲古寺。</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九月的草甸已开始发黄,秋日将要来临!</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去洛戎牛场的路上。</b></p> <p>  </p> <p><b style="font-size: 22px;">  流水、草甸后的央迈勇雪山。</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在高原徒步还是很累,休息休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高原河水清可见底。</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清冽的雪水几近透明。</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路边的石房子。</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每一道溪流都那么清澈。</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路边的苔藓正在盛开。</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央迈勇神山的冰川融水化为一道道飞布奔流而下。</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来个自拍,老雷不喜欢。</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走不动路的游客,可以骑一段马,牵马的藏族同胞在山路上健步如飞。</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崖边的风马旗。走到这,路开始变窄变陡,离牛奶海还两公里多一点,我有点喘了。</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路左边是冰川融水的河流,水流湍急。</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继续向上。</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已经累到走几步停一下,气不够用,老雷和我一句话都说不动了。心跳加速,吃了一颗速效救心丸,坚持没吸氧,离五色海七百多米。</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到了五色海,可是没有五种颜色呀?我拍了照片和视频,老雷在旁边淡定的说,五色海似乎在上面一点。是的,这是五色海流下来的另一个海。</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终于到了景区海拔最高处,四千七百多米的五色海。这时有一道阳光穿过云层照到湖上,湖水呈现出深浅不一的蓝紫色,美艳绝伦。我还来不及照相,阳光又隐入厚厚的云层。可是,没有关系,这最美的色彩我已经看过了。</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老雷静静坐在湖边石头上,看我跑上跑下拍照片和视频,听我惊叹美景的唠叨。他说他要好好看,记在心中,我说我要拍拍拍,写成美篇,当我们要忘记的时候,打开看看,又像重新去了一遍。</b></p> <p>  </p> <p><b style="font-size: 22px;">  从五色海往下走,远远的俯看牛奶海。牛奶海游人很多,我们在湖边歇了一会,吃了干粮,喝了茶。</b></p> <p>  </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开始返程,雪山的天说变就变,飘来一片乌云就开始下雨,手忙脚乱穿好雨衣,裤子都被淋湿了,冷冷的贴在小腿上。</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走了一小段天又放睛了,阳光灿烂。</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可是央迈勇雪山还是隐在云雾中。</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还好,云开雾散的一瞬间,我看到了圣洁的夏诺多吉的顶峰。</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时已经下午四点,马队的马卸下马鞍,一身轻松在洛戎牛场休憩吃草。</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有新人在拍婚纱照。</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等待坐电瓶车返回。本来想步行回冲古寺停车点,但实在太累了,珍珠海也去不动了。</b></p> <p>  </p> <p><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真的很幸运,回程途中,仙乃日神山上的云雾散去,我看到了她的全貌。</b></p> <p><b style="font-size: 22px;">  人们说亚丁的秋天最美,到时候天高气爽,森林、草甸就像打翻了的调色盘,色彩斑斓,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美伦美焕。其实我也知道我们选的时间不是太好,但每一次的出行都会有遗憾和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次也一样。亚丁那么美,我还会再来的。</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