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倦的行者

大漠独行

<p><b>  认识太哥应该有五六个年头了,和太哥一起出去游玩,也该有七八次之多了吧。</b></p><p><b> 初次认识太哥源于摄影,有一年去瞻榆拍万亩杏花林,我的同事把我拉进大安嫩江湾户外群,太哥是群主,这让我有机会走近太哥。那次拍万亩杏花林并没有见到太哥,那时太哥去广西参加全国徒步大会,只是在群里看到太哥发回的图片,对于风光片,图片很有诱惑力,心里萌生和太哥一起出游,拍到心仪图片的想法。进群不久,太哥发了一组黑脸琵鹭的图片,那时太哥还没有长焦,用普通镜头能拍到野外黑脸琵鹭,应该拍摄距离还可以,我用长焦应该能有所收获。于是几经打听,我和太哥联系上了,他说是在莫莫格拍的,如果愿意,他可以陪我去一次莫莫格。那次莫莫格之行,对于拍摄并没有太多的收获,但是,却收获了和太哥的友情。那次中午在大屯子吃的,吃饭间,多多少少了解太哥,知道了他少年时的不幸(失去一个手臂),中年时家庭的变故。但是,太哥给我的感觉一直都是乐观乐助,几分豁达让他生活得很有质量。他放下俗世的烦恼,回归自然,在行走中强身健体,收获友情,也收获了人生的别样精彩。太哥赢得大家的尊敬,是他让更多人打开了生活的另一扇窗,看到人生精彩的风景。</b></p> <p><b>  和太哥一起去北票拍过天鹅;去乌兰浩特拍过大鸨,去雪乡拍过雪的童话……国庆出游也有四次之多,去过长白山十五道沟,去过河北白石山,去过东戴河,去过额济纳。每一次出行,都是太哥冲在前面,他亲自安排路线,沿途的吃住,出行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为了账目透明,每一次出行都有人专门负责记录日常开销,旅游结束后,账目公开,然后是AA制。有时,我们考虑太哥一路辛苦,让他少摊一点,太哥笑笑没有商量的余地拒绝了。太哥在石油部门工作,和金钱打交道,他却看淡金钱,对于和金钱打交道的人,这实在是难得的品质。前年我们去河北,在沈阳出发,大安去了九位。由于大安的几位旅游者是太哥召集的,沈阳书香旅游团队给太哥减免了一个人的团费。如果太哥不说,我们不会有人知道,但是,太哥在旅游结束后,安排大家吃了一顿。几百块钱,对于谁都不是什么大事儿,但是,那顿饭大家都吃得很感动,感动太哥的侠义,感动太哥的透明。</b></p><p><b> 每次出门,我的身体都会不适,这似乎成了惯例。在旅游的路上,我成了太哥特别关注的对象。多数的时候,我们都是晚上住在一起(除非太嫂随行),属于我们的时间里,我们聊自己的成长,聊家庭,聊工作……常常聊到夜深人静。太哥招牌式的一身绿,似乎没有变过。太哥微笑着面对生活的每一天,无论什么时候,你不会看到太哥愁眉紧锁,听他讲话,处处都是阳光普照,时时都有力量。不觉间,就会有缕缕阳光在听者的心田上舞蹈。我们知道,谁的生活中都会有风雨,有坎坷。所有的不如意,太哥都化作了风轻云淡。这是生存的大智慧,这是生者宽阔的心胸。太哥似乎很少窝在家里,每有假日,他就会组织户外团队,行走在回归自然的路上。然后把徒步捐出去,为慈善事业做出点滴贡献。每年年底,大安户外徒步群都会有年会,大家在歌舞中,在举杯同乐中,总结一年的收获,展望下一年的行走之路。除了和太哥出去拍片,我几乎没有参加太哥他们更多的活动,但是,我时时关注他们。“明天老坎子牌楼下8.30集合,徒步官亮子”;“明天在东湖宿营”……在大安户外徒步群,这样的通知时有出现。我知道,太哥他们又有了不一样的一天,又会收获人生一笔财富。</b></p><p><b> 每次出行,太哥很多的时候都是为别人拍照。太哥不在乎是不是耽误了他的拍摄时间,不会为没有拍到大片而纠结。太哥的想法是,我们拍摄不是想成为摄影大师,不是想猎奇。大家出来玩,快乐是第一位。和太哥比起来,我却成了“不近人情”的行者,一路情绪低迷的我,一到拍摄场地,就像打了鸡血,一路小跑,八面揽景,哪有时间关注他人。私下里,一定有人表示过不解,甚至是不满。出行的次数多了,有时候也会停下来,关注同行的其他人,给他们拍几张。太哥的大我,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小我,让我慢慢向太哥学习,把大家的快乐放在首位。每每看到我情绪不高,太哥就会笑起来,他会很理解我说:“没有拍摄素材,到了拍摄地就精神了!”</b></p><p><b> 有时我会想,人生是不是一场修炼?大家都在努力,但是,修炼的层次还会不同。心里纯净,物欲寡淡,心存善念的人往往会修炼到最上层。我想太哥就是身处上层的人,因为他的纯净,因为他的善念,因为他的豁达。</b></p> <p><b>  今年的额济纳之行,早在四年前就有过谋划了。那一年四月,我们和太哥去了扎兰屯拍摄杜鹃,行程是太哥安排的,四月的扎兰屯,夜晚还是有些凉意。太哥领着我们,在扎兰屯的公园里品读扎兰屯的历史变迁,感受初春北国的料峭。离开扎兰屯之际,我们又在公园里踏春。一只花栗鼠让我停下脚步,拍了一个多小时,收获几千张图片。同行的人表示不理解,一个小动物有什么可拍的?太哥不止一次说起那次拍摄,他说从拍花栗鼠这件事上,看到了我做事的认真和执着。他说,想做出与众不同的成绩,这种执着的精神太可贵了。与其说太哥对我做事的认可,不如说太哥是在用这样的方式鼓励我,让我在追逐的路上不要停下脚步。</b></p><p><b> 记得那一次我在饭店吃饭,太哥打来电话,问我去不去额济纳拍胡杨?没有犹豫,我立刻报了名。我们都知道,这一天我们等了几十年,如果错过,可能还要再等十几年。放下电话,心里是长久的小激动,想去额济纳的人很多,名额有限,太哥能把电话打给我,是太哥理解我想拍胡杨的急切。等待的日子,不时有太哥发来信息,在哪里住宿,除了额济纳还去哪里。他和小高提醒大家带些什么?一个多月的筹备和等待,我们终于出发了。路上,太哥太嫂时时关注我的饮食,或者我们一同吃服务区快餐,或者是太哥事先买好加热盒饭。每次接到他们的饭食,也接到了沉甸甸的温暖。许多感激的话无需时时挂在嘴边,只好旅游回来后,找机会回报太哥太嫂。</b></p><p><b> 额济纳之行,最艰难的一天是十月三号的那一天。那一天,我背着二十多斤的摄影包和饮用水(食物是太嫂背着,减轻了我的负担),步行了近七十里路。身体严重透支,汗水如落雨,太哥不止一次要替我背包,太嫂也抢着帮我拿相机。说心里话,太哥的身体状况,我实在不忍心让太哥替我负重。太哥说几十斤的背包,对他不是负担。即使背上我二十几斤的背包,太哥走起来还是一身轻松,时时走在我们的前面。</b></p><p><b> 步行回到二道桥,主要是想拍落日胡杨。一天的跋涉,大家都很累了。拍落日还要等,并且随着时间变晚,天气凉起来了,同行的人多数都提前离开了,看到疲惫的大家,我提议也提前回到住宿的地方休息。太哥坚持留下来,他说来一次不容易,不要留下遗憾。在太哥的坚持下,我们拍到了落日胡杨。太哥还坚持再拍一会儿,我实在不好意思,坚决收起相机,打道回府。走出公园,已是华灯初照,疲惫的我们,又步行近十里路,才回到住宿的地方。太哥顾不上休息,又忙着张罗司机闫师傅的晚饭。旅游路上,每到吃饭时间,太哥自己吃简单的熟食,却要给司机师傅买可口一些的自助餐。看着太哥拿着自助餐的饭盒,耐心等司机师傅的到来,心里都会升腾起无法言说的感动,和内心涌动的对太哥的敬意。经太哥的安排,我们一同走进小酒馆,吃了排骨烩酸菜。走在旅游的路上,这样的菜不仅美味,更是奢侈。考虑太哥太嫂的付出,我坚持买单,被太哥阻拦了。太哥抢着买单,不给我任何机会。回到住宿的地方,由于疲劳过度,我的身体开始不适,太哥又找来药让我服下,并且让我住在下床,上下更方便。让我盖好被子,喝一杯热水,出一身汗就好了。果然,第二天起床身体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又踏上了行走的路。</b></p> <p><b>  太哥走在徒步的路上有十几个年头了吧?他多次参加全国的徒步大会,广西徒步大会,南太行徒步大会,贵州徒步大会……每一次太哥都会拿到不错的成绩。参加徒步大会,太哥不是想拿什么名次,他是想在行走中挑战自我,收获生活中别样的快乐。</b></p><p><b> 一身军绿色装束,一个简易轻便的背包,一架相机……一脸微笑,眼睛眯成一条缝,瘦瘦的身体不失力量,一身轻松,一步,再一步,太哥又走在了徒步的路上,渐渐地太哥消失在远方的地平线……太哥又去远方寻诗去了!</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登泰山</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十八盘照月半轮</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绝顶晓风侵汗身</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旭日喷薄云海涌</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凡心景仰五岳尊</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帝王封禅寻遗迹</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骚客行吟赏诗文</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岂敢言说天下小</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雄俊高峰待登临</b></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野穿南太行</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千里迢迢到太行</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太行山上好风光</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群峰莽莽叠苍翠</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野径幽幽转羊肠</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谷深千尺多折曲</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壁立万仞有直刚</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亏得夸娥负将去</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今日山巅放眼量</b></p><p><b> 太哥的诗大开大合,纵横古今,荡 气寰宇……对于古诗自己是门外汉,不便多说,唯有赏读。</b></p><p><b> 太哥不会停下脚步,在行走的路上,他在向世人诠释“行者之乐”。</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致敬快乐的行者</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2020.10.31</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