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会学对联

汪长勇

<p class="ql-block">  这次回新会,为期四五天,却内容丰满,故事连篇,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 领导光荣退休,当聚;阿波好酒诚邀,要回;更有“小酌怡情”江湖兄弟久别,得见。</p><p class="ql-block"> 路上听说领导退休座谈会邀我参加,我想自己一退休老人,有诸多不便也不妥,于是公交车上,摇摇晃晃,成就数语,请人代言:</p><p class="ql-block"> “我在梁书记手下工作18年。我是有个性缺陷的人,感谢梁书记的关心、支持、包容和理解!</p><p class="ql-block"> 梁书记是知识型、专业型的领导,为人谨慎儒雅,有许多优点,难以言表。我认为最突出的是:毋意,毋固,毋我,不责人小过。</p><p class="ql-block"> 毋意就是讲事实,不凭空猜测,经常带领我们下学校,进课堂,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指导学校教育教学。</p><p class="ql-block"> 毋固就是遇事不独断,不任性,可行则行,不行则止,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不死板。</p><p class="ql-block"> 毋我就是凡事不以“我”为中心,不自以为是,与周围的人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任务。每次筹划高考备考,只作分工安排,不管太细太死,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集思广益,又有精到的指导,善于发现和利用每个人的优点。</p><p class="ql-block"> 不责人小过 ,梁书记爱学习,眼光敏锐,我们做什么,想什么,他都心知肚明,但他从不责人小过,更不玩弄权术整人,知识型领导,君子情怀,学者风范……”</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见到了脱去顶戴花翎领导真实的一面,言语特贴心投缘,一开台就“打通关”,喝了许多酒。同时见到了涛哥精心为梁书记拟就的一幅精品对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洪涛拍岸见江山秀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汉水流清润桃李芬芳</p><p class="ql-block"> 我是学化学的,求真求实本性难移,误认为“洪涛拍岸”不只是卷起千堆雪般的秀丽,更是一种承载,渡人渡己;另外,梁书记在教育局工作时间长于学校,且还有多种角色,“润桃李芬芳”讲得过去,但总觉得欠准确。于是心中修改如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洪涛拍岸见千帆壮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汉水流觞滋万物芬芳</p><p class="ql-block"> 涛哥与我同乡,其才情在我之上,我心存敬佩。必须承认,敲边鼓易,唱大戏难,涛哥这出大戏是十分完美的,且又点燃了我为化学兄弟送幅对联的激情:(自以为最满意的当属“荣波”)</p> <p class="ql-block">李锦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独秀杏林其锦其质堪松胜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汪清溪如练如绸润李滋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梁华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华光溢彩桃红李盛百顺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庭院生辉子孝妻贤万福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林荣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荣冠名校辉煌事业写头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波及杏坛天下桃李暖心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赵卓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卓越多能诗词书画育桃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源溯百度风骨精神缘帝皇</p><p class="ql-block"><br></p>